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铝硅酸盐矿物和玻璃中Al的配位与局部结构*

彭明生, 李迪恩, 张恩, 彭建平

矿物学报,1999,18(4):425~4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的AIK边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XANES)谱研究了刚玉和铝硅酸盐矿物(蓝晶石。红柱石,夕线石和钠长石)中Al的配位与局部结构,证明该方法可以作为新的结构探针研究结构未知体系中Al的配位与局部结构。例如:AI的K边XANES谱证明在室温压条件,钠长石玻璃中的Al保持为四面体配位(AlⅣ)。局部结构与钠长石晶体中的AI相似;尽管硬玉晶体中的Al为八面体配位,但硬玉玻璃中的A1变为四面体配位(Al)。而在相同的高温压条件(4.4GPa.1575℃)下制备的硬玉一钠长石玻璃系列中,压力引起四面体配位的Al变成五次(Al)和六次配位(Al)。且五次和六次配位Al的比例随玻璃中硬玉含量的增加而增大。

铝硅酸盐矿物和玻璃X射线吸收光谱, Al的配位与局部结构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氢在金刚石结构中的自陷模型

彭明生, 杨志军, 苑执中

矿物学报,2001,21(3):312~3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氢在金刚石结构中是自陷的,可以稳定存在的自陷形式有成键氢,反键心氢,键心氢及四面体空隙氢四种模型,而且氢在其中的相对稳定程度依上述顺序渐次递减

氢金刚, 自陷模型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及其在矿物学地球化学中的应用

彭明生, 李迪恩, 林冰, 梁金龙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1999,18(1):30~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同步辐射, X射线吸收光, 矿物学, 岩石学, 地球化学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有关碳和碳材料的几点思考*

彭明生, 郑辙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1999,18(14):211~2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碳是由母元素氢在热核反应中经氦聚合而成的,它是前地球期最重要的元素,也是地球最重要和最活泼的元素在地球期中碳的存在形式随时间的推移的演进特性和存在形式的多样性(1)从原生碳可以演进到无机碳演进到有机碳甚或生命碳从单一键态的多形式碳到复合键态的多形式碳,从单原子碳到碳原子集群(cluster)到富氏碳(fullerenes),线结构碳,层结构碳和配位结构碳、在地球期、碳的空间分布的改变导致碳的存在形式的演变。

碳圈层, 碳微结构, 碳材料, 金刚石优化

合作学者

  • 彭明生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