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中缝核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关系的实验研究3

宋刚, 于萍, 杨如, 刘磊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1998,14(4):347~3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实验在64只氨基甲酸乙酯麻醉、断双侧迷走神经、自主呼吸的健康家兔上进行,观察电、化学刺激中缝背核(NRD)、中缝大核(NRM)对颏舌肌和膈肌肌电、以及窒息增幅反应(AARA)的作用结果如下:1.长串电脉冲刺激NRD,颏舌肌和膈肌肌电幅度明显升高,在刺激过程中呈持续性吸气相放电。长串电脉冲刺激NRM,颏舌肌和膈肌肌电幅度显著抑制,呼吸节律减弱或消失;2.于NRD微量注入谷氨酸钠,颏舌肌和膈肌肌电幅度升高,频率加快。在NRM微量注射谷氨酸钠,AARA降低。上述结果与电刺激NRD、NRM的效应基本一致;31NRM内微量注入吗啡,颏舌肌和膈肌的AARA峰值被抑制,潜伏期延长,恢复期缩短。若注射吗啡后5min再微量注入纳络酮,则吗啡的抑制效应减弱。结果提示:中缝核和阿片肽类物质对颏舌肌有重要的调制作用,可能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有关

中缝背核, 中缝大核, 颏舌肌, 膈肌,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52HT能纤维向猫脊髓膈神经核及延髓膈肌前运动神经元的投射

宋刚, 李勤, 邵凤之

生理学报, Oct. 2001, 53 (5): 391~3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实验在6只成年猫上进行。将WGA2HRP微量注入C5膈神经核内,通过逆行追踪及52HT免疫组织化学FITC荧光双重标记方法,研究了中缝核52HT能神经元向脊髓膈神经核的投射,同时观察了延髓膈肌前运动神经元接受52HT能纤维投射的情况。结果在中缝苍白核观察到较多的HRP252HT双标记神经元,在中缝大核、中缝隐核观察到少数散在的双标记神经元。在延髓疑核、孤束核腹外侧区域的HRP单标记神经元(即膈肌前运动神经元)周围观察到52HT能轴突末梢。结果表明:发自中缝苍白核52HT能神经元的传出纤维可投射到脊髓膈神经核;延髓膈肌前运动神经元接受52HT能纤维的传入投射。

52HT能神经元, 中缝核, 膈神经核, 抗52HT抗体, WGA2HRP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KF核及Botzinger复合体内GABA能神经元向膈神经核的投射3

宋刚, SONG Gang, LI Qin, SHAO FengZhi

Acta Physiologica Sinica Apr. 2000, 52 (2), 167~1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实验在6只成年猫上进行。将WGA2HRP微量注入C5膈神经核内,通过逆行追踪及GABA免疫组织化学FITC荧光双重标记方法,研究了脑干内GABA能神经元向膈神经核的投射。结果在脑桥KF核和面神经后核周围区(即Botzinger复合体)观察到GABA2HRP双标神经元。另外,在中缝大核、旁巨细胞外侧核及前庭神经核也观察到双标神经元。本实验结果表明:发自上述脑干神经核团,特别是KF核及Botzinger复合体的GABA能神经元的轴突可投射到膈神经核

GABA 能神经元, KF核, Botzinger 复合体, 膈神经核, 抗GABA抗体, 猫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成年家兔前包氏复合体机能解剖定位

宋刚, 吴东川, 李勤

中国神经科学杂志,2000,16(2):105~10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细胞外记录探测成年家兔前包氏复合体(p re2Bt1C)分布。实验在50只氨基甲酸乙酯麻醉的成年健康家兔上进行。结果如下:①细胞外记录表明腹侧呼吸组(VRG)嘴侧含有3类不同的呼吸神经元群,嘴尾方向依次是E2aug神经元群(B t. C)、混合神经元群(p re2B t. C)、I2aug神经元群。根据神经元放电模式及与膈神经放电的时相关系将p re2B t. C的呼吸神经元分为7类:早吸气神经元、吸气递增神经元、晚吸气神经元、后吸气神经元、呼气递增神经元、前吸气神经元及吸气2呼气跨时相神经元。前吸气神经元分为两型,以°型为主。②p re2B t. C呼吸神经元不能被电刺激颈髓C3节段及颈迷走神经所逆行兴奋, 表明p re2B t. C呼吸神经元为延髓固有神经元。结果显示,成年家兔p re2B t. C位于VRG嘴侧呼气递增神经元群(B t. C)与吸气递增神经元群之间的过渡区域,含有与呼吸节律发起有关的各类延髓固有呼吸神经元

前包氏复合体, 呼吸神经元, 家兔

上传时间

2005年07月01日

【期刊论文】刺激中缝背核不同区域对颏舌肌和膈肌的影响

宋刚, 于萍, 刘磊, 刘沂训*

生理学报,1998,50(1):106~1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实验在48只氨基甲酸乙酯麻醉、断双侧迷走神经的健康家兔上观察了电、化学刺激中缝背核背侧区(dNRD)和腹侧区(vNRD)对颏舌肌和膈肌肌电积分活动的影响。结果如下:(1)长串电脉冲刺激dNRD使颏舌肌和膈肌肌电活动均明显增强;(2)长串电脉冲刺激(vNIu)时,颏舌肌活动被易化,而膈肌活动则被抑制;(3)在dNRD和vMD分别微量注射谷氨酸钠,其效应与电刺激结果基本一致。结果提示:中缝背核(NID)的兴奋可加强颏舌肌的活动,从而可能使上呼吸道阻力降低,其不同核区对呼吸有不同的调制作用。

中缝背核, 颏舌肌, 膈肌, 上呼吸道阻力

合作学者

  • 宋刚 邀请

    山东大学,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