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12日

【期刊论文】体现地域特色的城市景观生态规划#∗——以临汾市为例

郭晋平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景观生态规划是解决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许多生态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城市景观生态规划应当成为城市建设和发展规划的重要技术手段和内容。本文以山西省临汾市为例,剖析了城市景观生态现状和问题,阐述了城市景观生态规划的原理、目标和原则,制定了城市景观生态建设的基本对策、关键措施和体现城市特色的途径和城市绿地系统整体结构。临汾市的景观生态规划目标要体现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围绕“华夏文明发源地和尧都根祖文化”的地域文化特色和北方“濒河傍水花果城”的地域景观特色,塑造独特城市景观,建设可持续的和宜人的人居环境。为此,城市景观生态规划的原则是:保持和提高城市景观异质性;协调自然景观与文化景观的关系;兼顾环境功能优化和生态可持续性;保持城市文化景观特色。景观生态建设的基本对策是:保护城市景观环境敏感区;建立和完善城市绿脉系统:开放城市景观空间。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体现临汾市地域文化特色和景观特色的城市空间格局和城市绿地系统整体结构框架。

地域特色,, 城市景观,, 景观生态规划,, 临汾市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12日

【期刊论文】森林景观恢复过程中景观要素斑块规模动态研究1

郭晋平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1959年以来的四期航片为基础资料,应用GIS技术对关帝山林区森林景观恢复过程中,景观动态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采用景观要素斑块平均规模和粒级结构两个指标,揭示了研究地区森林景观恢复演替过程中景观要素斑块规模的动态特点,阐明了植被演替和干扰格局控制下森林景观要素斑块恢复演替的过程和规律。研究结果表明,自50年代以来,研究地区森林景观在环境异质空间分布和干扰格局的共同控制下,整体上始终属于细粒结构景观。但不同景观要素斑块规模和粒级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并且在三个不同时期表现出不同的变化特点。林地中寒温性针叶林、山地落叶阔叶林和温性针叶林,以及寒温性针叶林中的云杉林和落叶松林,在森林恢复演替过程中,斑块规模和粒级结构的变化过程也很不相同。这些差异是不同森林类型生态学差异在景观尺度生态过程中的客观表现。研究结果可以为类似地区森林景观恢复、重建和管理的科学决策提供思路和依据。

森林景观,, 森林恢复,, 斑块规模,, 粒级结构,, 动态分析,, 关帝山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12日

【期刊论文】关帝山林区景观要素空间分布及其动态的研究#

郭晋平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ARC\INFO支持下,本文应用GIS技术结合景观生态学原理,从一个侧面对关帝山林区森林景观空分布间格局进行了分析研究,提出了一套适用于森林景观空间格局分析的方法和指标,揭示了研究地区森林景观空间分布动态的一些基本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在GIS支持下,通过网格样方全景观取样,采用基准面积样方取值法确定样方观测值,分别景观要素计算Morisita指数或E-指标,可以对研究对象的空间分布特征作出客观的分析,并可通过对多期景观图层的分析比较揭示景观格局动态规律。样方大小对分析结果有显著影响,原则上应尽量小,可用景观要素斑块平均面积和标准差控制。概率分布模型拟合的方法不适用于森林景观空间格局分析。关帝山森林景观自50年代末以来处于恢复演替进程中,森林分布范围扩大,景观质量逐步提高,三个时期表现出显著不同的动态特征。

森林景观,, 空间格局,, 景观动态,, 样方取值法,, 分布型指数,, 关帝山林区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12日

【期刊论文】关帝山森林景观异质性及其动态的研究#

郭晋平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以四期航片为基础资料,在ARC\INFO支持下,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通过景观要素优势度指数、景观多样性指数、景观斑块密度、景观边缘密度、景观镶嵌度指数和景观聚集度指数五类指标,对关帝山林区50 年代末以来的景观异质性及其动态特征进行了全面分析,并介绍了各指标的数据来源和计算方法,分析了各指标的实用性。在GIS支持下,上述各指标可以从不同侧面描述和反映景观异质结构特征,用于景观异质性动态变化规律的研究。研究表明,自50年代末以来,关帝山森林景观受环境异质性、植被自然演替和人为活动的共同控制,总体异质性发生了很大变化,三个时期表现出不同的动态特征。通过研究,揭示了人为活动频繁的次生林区,森林景观异质性动态变化的基本规律和控制因素。

森林景观,, 景观异质性,, 异质性指标,, 动态分析,, GIS技术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12日

【期刊论文】关帝山林区景观要素沿环境梯度分布趋势的研究

郭晋平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空间趋势面分析法研究森林景观空间格局的技术路线和工作步骤。在ARC\INFO支持下的统一网格样点图上取样法,通过对不同景观要素生态潜力的定量化评分,结合对关帝山天然次生林区进行了研究。试图从高度异质的复杂景观中,揭示景观要素的空间分布规律及其控制机制。结果表明,在研究地区30~50km的空间尺度上,水平地理位置对景观要素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极为有限,景观要素总体空间分布格局更多地受地形特征和干扰格局的综合控制,海拔、坡向和坡度是控制研究地区景观要素空间分布格局的基本因素,在不同海拔带上,坡向和坡度对景观要素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作用,在方向和强度上都有明显差别。本文应用空间趋势面分析法进一步对这些差别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得出了一些基本规律,这将有利于促进研究地区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景观规划与管理水平的提高。

景观格局,, 趋势面分析,, 统一网格样方取样法,, 森林景观,, 空间分布

合作学者

  • 郭晋平 邀请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