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再认中意识和无意识的贡献大小—兼论内隐记忆的抗老化现象

郭秀艳, 杨治良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以探索记忆中意识和无意识贡献大小为目的,采用年龄和材料两个自变量,年龄分中青年和老年两组,被试均为23人,材料分文字和非文字两种。实验通过PDP的包含和排除测验计算意识和无意识的贡献大小。结果发现:(1)意识在不同年龄和不同材料的记忆中所起作用的差异极为显著;(2)无意识在文字材料的记忆中所起作用的差异极为显著;(3)无意识在非文字材料和不同年龄的记忆中所起的作用的差异均不显著。由此推论,老年人记忆中无意识贡献并未下降。这似说明,老年人内隐记忆并未老化。

再认记忆 意识 无意识 内隐记忆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音乐时间知觉的研究述评

郭秀艳, , 周楚, 黄希庭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章从4个方面回顾了音乐时间知觉研究领域内的最新进展:(1)音乐中时间模式的知觉,主要对节奏等时间模式的形成机制和编码方式进行了探讨;(2)音乐中时间模式的操作(即计时),主要讨论了音乐中普遍存在的计时偏差的含义及其理论解释;(3)音乐时间模式中知觉和操作的联结,即知觉和操作的交互影响;(4)内隐知识和内隐学习在音乐时间知觉中的作用。最后,对该领域今后研究的方向进行了展望,并指出对内隐的无意识成分在音乐时间知觉中作用的进一步探讨为该领域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音乐时间知觉, 计时, 内隐时间表征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意识-无意识成分贡献的权衡现象*——非文字再认条件下

郭秀艳, 杨治良, 周颖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以考察意识和无意识的相互关系,以及非文字材料中的内隐和外显记忆的毕生发展模式为目的。采用年龄(老年、中年、大学生、初三和高小)和贡献来源(意识和无意识)的两因素混合设计,通过加工分离程序(PDP)计算意识和无意识成分的贡献大小。结果呈现出意识和无意识贡献的权衡现象,其特点是:(1)意识贡献呈下降状;(2)无意识贡献呈上升状;(3)两条曲线相交于青年期。对此,我们在过去阐述的意识和无意识的“钢筋水泥”论基础上,提出意识-无意识成分贡献的权衡现象。

意识, 无意识, 非文字材料, 贡权衡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时序知觉中意识与无意识的贡献*

郭秀艳, , 黄希庭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部分西绍尔音乐能力测试为材料,采用加工分离程序,分别计算了时序知觉中意识和无意识的贡献,旨在验证时序知觉中无意识成分的存在并定量地分离出其贡献。结果表明:(1)意识成分和无意识成分的贡献大小在各种任务难度条件下的差异均不显著;(2)意识成分受任务难度影响较大,表现为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意识过程的作用逐渐减弱,而无意识成分不受任务难度的影响。表明在时序知觉中存在意识和无意识过程的分离;内隐无意识成分的贡献是稳定的、具有抗干扰的特性,而且其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表现为相对于意识成分而言,高任务难度条件下无意识成分的贡献表现得越加突出。

时序知觉, PD, 意识, 无意识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9日

【期刊论文】内隐学习研究方法述评

郭秀艳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内隐学习自提出以来就成为认知心理学研究的热点,近40年内隐学习领域的研究在本质上都基于几种经典的研究方法和实验逻辑。本文拟对这些代表性的内隐学习研究方法做系统的介绍和归纳。

人工语法范式, 序列学习范式, 复杂系统控制范式, 统计学习范式

合作学者

  • 郭秀艳 邀请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