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1日

【期刊论文】四角切圆炉膛三维温度分布优化控制建模研究

周怀春, 王淅芬

工程热物理学报,2004,4(25):695~69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炉膛燃烧三维温度分布可视化技术为实现炉内燃烧三维温度分布优化控制奠定了基础。本文采用数值计算的方法建立了炉内不同高度特征截面平均温度及相应的温度中心坐标作为中间被控变量,以各层各角燃烧器燃料量及一次风、二次风量等参数为输入变量的线性模型。检验结果表明该模型能正确反映输入变量的变化对炉内温度分布的影响,为采用自适应遗传算法实施燃烧优化控制创造了条件。

四角切圆锅炉, 三维温度分布, 燃烧控制, 自适应遗传算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1日

【期刊论文】燃煤锅炉炉膛断面温度场可视化实验研究

周怀春, 刘浩, 娄春, 刘尧平, 吴秋

热科学与技术,2003,3(2):250~25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一台300MW燃煤锅炉上进行了炉膛断面温度场可视化实验研究。采用炉膛燃烧数值模拟程序计算沿炉膛高度平均颗粒容积份额的变化,计算出温度场重建所需的辐射参数。由火焰图像重建的炉膛温度场结果表明,燃烧器区域之上某一个断面的温度场呈现典型的单峰分布特征,且其偏斜情况与电厂运行经验基本一致;250MW负荷水平下的最高温度比200MW负荷水平下的最高温度高约80K;断面温度场可视化结果刷新一次的时间不超过5s,满足在线监测的要求。

辐射成像, 温度场重建, 辐射参数, 燃煤炉膛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1日

【期刊论文】煤的热天平燃烧反应动力学特性的研究

周怀春, 肖三霞, 方庆艳, 傅培舫

工程热物理学报,2004,5(25):891~89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热天平获得同一种煤在不同升温速率下的TG、DTG曲线,可求出燃烧速率、燃烧温度随燃烬度的变化曲线,根据两个不同升温速率下的数据,可计算出化学动力学参数活化能和指前因子随燃烬度的变化曲线。根据实验数据计算得到四个煤种的反应动力学参数随燃烬度变化的曲线,并预测其中一种煤在第三个升温速率下的燃烧速率随燃烬度的变化曲线,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符合较好。用此模型预测了在不同的恒定温度下试验煤种的煤粉燃烧速率随燃烬度的变化趋势。

煤粉燃烧, 反应动力学, 燃烬度, 热重分析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1日

【期刊论文】炉膛火焰温度场图象处理试验研究

周怀春, 娄新生, 肖教芳, 尹鹤龄, 邓元凯, 顾一之, 徐方灵, 孙国俊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1995,5(15):295~30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借助于计算机图象获取、处理技术,本文提出了一种简单有效的全炉膛火焰二维温度场分布计测方法。以辐射定律为基础对这种方法的基本原理和特点进行了介绍。然后,对一台试验炉的燃烧火焰进行了实验测定,对所摄图象进行了滤波等必要的处理,最后显示了火焰的温度场,以及对燃烧火焰的初步诊断结果。可望将此方法应用于电站锅炉的燃烧监测与管理系统中。

燃烧火焰,, 温度分布,, 图象处理,, 燃烧诊断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1日

【期刊论文】具有漫反射边界一维灰性平行平板介质中辐射传递方程的求解

周怀春, 程强

工程热物理学报,2004,5(25):831~83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蒙特卡洛法(Monte carlo Method,MCM)的新方法在具有漫反射边界一维灰性平行平板介质中求解辐射传递方程(Radiative Transfer Equation,RTE)。该方法能以较高的方向分辨率精确地计算任意点的辐射强度而不需要辐射能量平衡。验证结果显示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正确性。并且这种方法具有的一些特点,例如不同辐射源对辐射强度分布贡献的可加性和自动满足边界条件等,使得用该方法更容易处理复杂的辐射换热并行计算问题和复杂的边界条件问题。

辐射传递方程, 辐射强度, 蒙特卡洛法, 漫反射边界

合作学者

  • 周怀春 邀请

    华中科技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