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煤系高岭土表面改性效果评价及机理研究*

刘钦甫, 许红亮

材料研究学报,2000,14(3):325~3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实验发现,活化指数法不能有效地反映煤系高岭卜的表面改性效果。活化指数高的样品,在橡胶中并不具有好的补强效果。红外光谱(IR)和魔角旋转核磁共振(MAs NMR)研究证明。表面改性高岭土的补强效果取决于矿物颗粒表面化学键合与物理吸附的偶联剂分于的比例,化学键合的分子越多其补强效果越好。魔角旋转核磁共振(MAS NMR)研究表明,煤系高岭上表面的Al-O键是一个比较活跃的基团,易与偶联剂分子之间发生化学键合作用。

煤系高岭土, 表面改性, 效果评价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郑州超化煤矿山西组泥质岩中粘土矿物及地化研究*

刘钦甫, 彭苏萍, 曹代勇, 许红亮, 贺日兴

煤田地质与勘探,1999,27(9):9~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恢复郑州超化煤矿山西组沉积时盆地的介质环境条件,利用X射线衍射和等离子光谱分析技术对研究区泥质岩的粘土矿物和微量元素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研究区泥质岩中微量元素和粘土矿物组成在二1煤层的上下明显存在差异:B、Sr/Ba、P、CaO、MgO、V、Li、Ni、Zn含量在底板泥质岩中含量较高, 而在顶板以上泥质岩中含量明显降低;TiO2、Cu和Co含量在垂向上的变化趋势与上述元素相反;伊/蒙间层矿物和伊利石在底板泥质岩中含量较高,而顶板以上泥质岩中高岭石具有增高趋势。这反映出二1煤层底板明显受到海水影响,而在煤层形成以后海水影响明显减弱。

粘土矿物, 微量元素, 沉积环境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有机酸对高岭石形成影响的模拟试验研究*

刘钦甫, 杨晓杰, 丁述理

煤田地质与勘探,26(8):11~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富里酸、胡敏酸和盐酸与天然矿物——长石、蒙脱石和云母在常温常压下进行反应,探讨矿物溶解及高岭石形成机理。实验表明富里酸对这些矿物具有较大的溶解能力,其原因是由于形成了具有较大溶解度和活动性的有机硅和有机铝复合体。在中性—碱性条件下有利于有机硅复合体的形成,酸性条件下有利于有机铝复合体的形成。在富里酸作用下,蒙脱石和云母分别在4个月和8个月有少量转化成高岭石,说明层状硅酸盐矿物比架状硅酸盐矿物更易于向高岭石转化。有机硅和六次配位的有机铝复合体在高岭石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有机酸, 高岭石, 形成, 模拟试验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脱硅高岭土制备莫来石材料的研究

刘钦甫, 陆银平, 李凯琦

硅酸盐学报,2004,32(8):1033~10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莫来石是一种高级耐火材料,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现研究用脱硅高岭土为原料生产莫来石材料,以解决目前莫来石生产中存在的产品质量与生产成本不能兼顾的问题。高岭土经脱硅处理后,主要成分为没有活性的Al2O3和部分没有被脱去的SiO2,其铝硅氧化物摩尔比已超过莫来石。在脱硅高岭土中加入部分未煅烧的生高岭土粉,用来调节莫来石的成分,并作为莫来石成型的粘结剂,然后经成型、煅烧,制成莫来石制品。结果表明:这种方法生产莫来石,不用加入工业氧化铝,有望降低生产成本及提高莫来石的纯度。

莫来石, 高岭土, 脱硅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偏岭石与变高岭石微结构的区别

刘钦甫, 陈济舟, 刘长龄, 张鹏飞, 王俊桥, 孟伟

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00,29(6):562~5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广角度X 射线衍射-散射(WAXS)测试技术和由此得到的径向分布函数(RDF),研究了偏岭石与变高岭石的结构差异。结果表明,变高岭石是由非晶相和少量结晶相物质组成的半晶物质,而偏岭石是由非晶相和中间序态组成的准晶物质。虽然两者均以非晶质相为主,并具有相似的近程结构模型,但在非晶质相中近邻八面体的连结方式和近邻四面体的连结有序性方面仍存在较大差异。此外,两者结构中结晶相或有序相的尺寸大小和随温度的结构变化方面也存在一定区别。

偏岭石, 变高岭石, 结构, 广角X射线衍射-散射

合作学者

  • 刘钦甫 邀请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