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中医肝证情绪测量及与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多态性相关的研究*

胡随瑜, 尤劲松, 张宏耕

中国医药学报,2004,19(11):669~67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4种中医肝病证候情绪特征及与52羟色胺转运体(5-HTT)基因多态性的相关性。方法:采用Beck焦虑量表、Beck抑郁量表对203例肝气郁结证、肝火上炎证、肝气虚证、肝阳上亢证患者及90例健康人对照进行情绪测量。运用多聚酶链式反应技术(PCR)检测5-HTT启动子区(5-HTTLPR)基因多态性在4种中医证型中的分布频率, 并与健康人对照组比较。结果:4种中医肝证患者Beck焦虑量表、Beck抑郁量表测值积分均显著高于健康人对照组(P<0.01);Beck 焦虑量表测值肝火上炎证显著高于肝气郁结证和肝气虚证(P<0.01);Beck抑郁量表测值肝气郁结证和肝气虚证显著高于肝阳上亢证组(P<0.01, P<0.05)。肝火上炎证、肝阳上亢证患者5-HTTLPR SS基因型频率显著高于健康人对照组(P<0.05, P<0.05);肝火上炎证患者S等位基因频率亦显著高于健康人对照组(P<0.01)。结论:5-HTTLPR多态性SS型个体可能是肝火上炎证和肝阳上亢证的易感人群,且该人群具有明显的焦虑情绪特征。

中医肝病, 情绪特征, 基因, 多态性, 5-羟色胺转运体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中医肝脏象情绪评定量表的初步编制

胡随瑜, 王哲, 尤劲松, 蔡太生, 姚树桥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1,9(2):84~8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编制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方法:根据中医肝脏象临床辨证症状学的调查,通过对359例受试者的测量(117 例中医肝证患者,78例中医它脏它证患者及164例健康人对照),从80项未经临床检验的条目中最终筛选36项条目,编制成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结果:量表的Cronbach'sα为0.796~0.933,重测系数是0.545~0.719,因子分析显示量表结构效度好。结论: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中医肝证, 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 信度, 效度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因子结构的研究①

胡随瑜, 王哲*, 蔡太生②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5):306~30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验证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的三因素结构, 探索不同肝证组之间因子结构的稳定性。方法:采用LISREL 8102 分析软件对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总样本及肝实证和肝虚症组样本作验证性因素分析与比较。结果:总样本符合肝经、焦虑、抑郁的相关三因子建构, 总样本及肝实证、肝虚症组间因子结构具有相对稳定性。结论: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具有较好的因素结构效度, 基本达到原先预定的构想。

心理测量学,, 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 因素分析,, 结构效度,, 中医肝证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的编制

胡随瑜, 王哲, 蔡太生, 夏大胜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4,13(1):104~10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本研究旨在编制一套适合评估中医肝证患者情绪状态的量表,为中医情志学说的现代研究提供临床评估工具。方法 采用临床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分析及经验性筛选等方法建立量表,在不同省(市)测量中医肝证患者共718例,制定常模。结果 本量表有24个项目,分肝经、焦虑、抑郁三个因子,分析结果表明各因子的项目均具有好的区分度,量表的信度及效度较好,量表满分为120分,划界分为31分。结论 中医肝脏象情绪量表基本达到了设计目的和心理测量学要求,具有临床实用价值。

中医肝证, 情绪量表, 常模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抑郁症肝郁气滞证证候标准第一轮专家问卷分析*

胡随瑜, 张海男, 唐凤英, 陈泽奇, 张宏耕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2,8(12):21~2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抑郁症肝郁气滞证证候标准。方法:根据文献资料及预试结果,制抑郁症常见中医证候标准专家问卷,向全国的102位专家发送问卷调查。结果:情绪抑郁、善叹息、胸胁乳房和P或少腹胀痛、焦虑不安、脉弦5项证候指标必备级的频数百分比均大于50%,评分总分均大于230分。结论:情绪抑郁、善叹息、胸胁乳房和P或少腹胀痛、焦虑不安、脉弦等5个证候指标可作为抑郁症肝郁气滞证的证候标准入选。

抑郁症, 肝郁气滞证, 证候标准, 问卷

合作学者

  • 胡随瑜 邀请

    中南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