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永生化人晶状体上皮细胞细胞周期调控相关基因表达的检测

曾骏文, 吴明星, 李绍珍, 高劲松, 刘奕志

中华眼科杂志,2002,38(6):367-3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讨人类晶状体上皮细胞(human lens epithelial cells,HLEC)周期调控中的细胞周期蛋白E、细胞周期蛋白激酶(cyclin dependent kinase 2,CDK2)和细胞周期蛋白激酶抑制因子(cyclindependent2kinase inhibitor,CKI) p21基因的表达,阐明HLEC增殖和晶状体后囊膜混浊(posterior capsule opacification,PCO)的分子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永生化HLEC系HLE-B3,用二步过量胸苷阻断法进行细胞周期同步化;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收集不同时相的细胞提取总RNA。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方法检测细胞周期蛋白E、CDK2和p21的mRNA表达;分别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周期蛋白E和CDK2及p21的蛋白表达。结果 流式细胞仪检测:HLE-B3细胞周期处于G1期,占33.5%;S期,占46.1%;G2期,占20.4%;处于S期及G2期细胞的比例约占总数的66.5%。RT-PCR检测:可见不同周期时相的HLE-B3细胞(细胞周期蛋白E和CDK2)mRNA的表达,但在不同步化的细胞时相中未检测出细胞周期蛋白E的表达。而在同步化的S期细胞中有少许p21mRNA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未检测出细胞周期蛋白E阳性细胞,仅可检测出少部分p21阳性细胞。Western blot法检测结果:CDK2阳性表达以S期细胞明显,G1期和G2期略低于S期表达。不同步化细胞也有CDK2的表达。提示细胞周期蛋白E、CDK2与p21的mRNA蛋白表达不平衡。结论体外培养HLE-B3细胞周期过程中存在细胞周期蛋白E、CDK2和p21的表达,且存在表达不平衡。细胞周期蛋白E、CDK和CKI间的表达不平衡有可能是其体外增殖细胞周期分子机制之一。

晶体, 上皮细胞, 细胞培养, 细胞周期蛋白E, 细胞周期蛋白质依赖激酶类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外源性细胞周期蛋白激酶抑制因子p21基因对人晶状体上皮细胞周期的影响

曾骏文, 吴明星, 李绍珍, 刘奕志

中华眼科杂志,2003,39(4):209-2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细胞周期蛋白激酶抑制因子p21基因转染对人晶状体上皮细胞(lensepithelial cells,LEC)周期调控的影响,在基因水平探讨防治后发性白内障的可能性。方法 构建含人p21基因真核表达的载体质粒pcDNA3/p21,采用基因转染技术将质粒DNA转染至永生性人LEC系HLE2B3,使用流式细胞仪观察细胞生长和周期的变化,并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方法检测p21mRNA的表达;分别采用免疫组化和免疫印迹(western blotting,WB)方法检测p21蛋白的表达。结果 体外构建的载体质粒pcDNA3/p21经酶切鉴定含有人p21基因全长cDNA片段。基因转染后细胞HLE-B3,经传代培养,48h后出现缓慢生长且部分细胞漂浮死亡的现象,G1期细胞明显增多。与对照细胞比较,转染后细胞的p21mRNA表达明显增多;p21蛋白表达明显增强,在经筛选的阳性克隆细胞中WB方法可检测到相对分子质量为21000的阳性蛋白带。结论 外源性p21基因可在人LEC系HLE2B3中过度表达,并对细胞周期调控产生抑制作用。基因转染抑制LEC增殖可能成为防治后发性白内障的新途径。

细胞周期, 细胞周期蛋白类, 转染, 上皮细胞, 晶体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视黄醛在实验性近视中的作用

曾骏文, 戴淑真

眼视光学杂志,2003,5(1):55-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近视是一种发育性疾病,近视眼球巩膜的主动扩张是其伸长的重要机制,而视黄醛是眼球发育中重要的信号转导分子,其在脊椎动物的眼球发育中具有多种不同的重要作用。视黄醛可能是调节实验性近视眼球伸长的信使分子。近年来有关视黄醛与实验性近视发生、发展的关系的研究取得一定进展,本研究综述了视黄醛及其核受体、实验性近视眼球的视网膜、脉络膜、巩膜的视黄醛改变以及视黄醛作为传递从视网膜到巩膜的眼球伸长信号的信使分子的研究进展情况。

视黄醛, 近视, 文献综述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色盲隐形眼镜矫正色觉障碍的临床研究

曾骏文, 戴祖优, 龚向明, 杨晓, 钟兴武

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3,21(7):523-5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研究色盲隐形眼镜矫正色觉障碍患者的辨色能力。方法:用色盲检查图谱,在自然或日光灯下,检查佩戴色盲隐形眼镜前后的辨读正确率进行统计分析,观察矫正效果。结果:36例患者除了2例无效外,34例有效,有效率占90%,平均提高识别率24148%±10163%。结论;色盲隐形眼镜矫正色觉障碍中的红、绿色盲和色弱患者是有效、安全的,而且与患者的严重程度有关,色盲越严重,提高识别率就越高。

色盲 色盲隐形眼镜 矫正治疗

  • 31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48下载

  • 0

  • 引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6日

【期刊论文】哌仑西平脂质体的研制及评价

曾骏文, 戴淑真, 王子亮, 吴昌凡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04,25(3):217-2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制备稳定性好、包封率高、缓释性能优的哌仑西平脂质体。方法 采用均匀设计等方法筛选制备哌仑西平脂质体的处方和工艺,并对其形态、粒径、包封率、加速实验结果及体外释放规律进行考察。结果 制得的哌仑西平脂质体为单层脂质体,平均粒径为480nm,包封率为77.24%±9.83%其稳定性好,缓释效果优于哌仑西平磷酸缓冲液。结论 哌仑西平脂质体达到设计要求。

哌仑西平, 脂质体, 眼部给药, 质量

合作学者

  • 曾骏文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