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小型农田水利产业组织问题研究*

胡继连, 周玉玺, 谭海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利用产业组织学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了我国小型农田水利产业的组织结构、经营者行为和产业绩效。根据小型农田水利产业组织中存在的现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产业组织政策。

农田水利, 产业组织, 产业政策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我国的水权市场构建问题研究*

胡继连, 张维葛, 颜祥, 周玉玺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参照国内外相关资源产权市场的一般结构和运行原理,探讨了水权市场的基本构造,并结合实际,研究了构建我国水权市场的基本构造、建设方法及相关的制度建设。

水权, 水权市场, 水权制度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黄河水资源的分配模式与协调机制*--兼论黄河水权市场的建设与管理

胡继连, 葛颜祥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水资源短缺的情况下,水权的分配一般具有竞争性。在竞争性水权制度下,水权的分配主要有六种模式,即人口分配模式、面积分配模式、产值分配模式、混合分配模式、现状分配模式和市场分配模式。黄河的水资源可根据其用途大致地划分为生态用水、基本需求用水、多样化需求用水和机动用水,对不同的用水需求应该采用不同的水权分配模式。生态用水:预留(不预分配);基本需求用水:人口分配模式;多样化需求用水:混合分配模式;机动用水:市场分配模式。对于水权分配过程中出现的利益冲突和缺陷,可以采用政府调控、民主协商和水权转让的机制进行协调和弥补。要对机动用水进行市场化分配,就要构建水权市场。黄河水权市场应该由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构成。其中,一级市场主要由水权批售(授)和拍卖市场构成,所进行的是水资源的所有者(国家或水资源管理部门如黄河水利委员会)和用水业户之间的初次水权交易;二级水权市场主要由水权转让市场构成,所进行的是用水户和用水户之间的二次水权交易。为了确保水权市场的正常运转,还要加强对水权市场的监管,具体的监管内容至少应包括如下三个方面:水权交易主体的监管、水权交易数量的监管、水权交易价格的监管。

黄河水, 分配模式, 协调机制, 水权市场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澳大利亚水权市场的形成与发育研究*

胡继连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我国是一个用水大国,更是一个缺水大国。能否最有效率地配置我国的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我国农业及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和意义。已有研究普遍认为:引入水权市场,利用市场机制配置水资源,应该是我国水资源配置制度改革发展的未来方向(汪恕诚,胡鞍钢,黄河,孟志敏等,2000)。2001年早春,我国第一笔水权交易在浙江省签约成交,义乌市出资2亿元向毗邻的东阳市买下了每年约5000万立方米水资源的永久使用权,标志着我国的水资源配置制度改革,已经在实践中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慎海雄、王磊,2001)。本文拟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NSW)近来的水权市场构建和发育情况作一介绍和研究,以期指导我国水资源配置制度的改革和水权市场的构建、培育实践。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