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木材横纹压缩大变形应力-应变关系的定量表征1

李坚, 刘一星, 则元京, 师冈淳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100~1300kg/m3的密度变异范围选取17种阔叶树试材,采用典型的6种木材压缩加工条件(气干•20℃;饱水•20℃;饱水•100℃3种条件与约束条件相组合),进行横纹大变形压缩试验和数字化数据采集,经数据分析处理,建立了定量描述木材横纹压缩大变形全领域应力-应变关系的数学表达式。该式的适用性对本试验范围内的各树种、压缩工艺条件均为有效,计算值与实测值十分吻合。

大变形压缩,, 横纹方向,, 应力-应变关系图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木材材色与森林地理分布的关系1

李坚, 刘一星, 王金满, 葛明裕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文献〔1〕中对树种的材色和地理分布的描述记载,采用分级数量化统计的方法,探讨了世界性大区域森林地理分布对木材材色的影响。其结果为:①木材树种群的材色受地理分布的影响。在地理分布因子中,纬度是主要的影响因子,经度因子对材色无显著影响;②纬度对树种群材色的影响作用表现为:低纬度区域的树种群深材色树种占百分比较大,浅材色树种较少。随着纬度的增加,深材色树种逐渐减少,浅材色树种逐渐增加;③针叶树材和阔叶树材树种群材色级别的分布特征有一定的区别。阔叶树材树种群中深材色树种所占有的百分比明显高于针叶树材树种群。

木材, 材色, 森林地理分布, 树种, 纬度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木材表面视觉环境学特性分析Ⅰ.木材表面视觉物理量与视觉心理量的关系1

李坚, 刘一星, 王矛棣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对我国110个商品材木材表面视觉物理量系统性分析的基础上,选出有代表性的41个树种进行视觉心理感觉测验,分析木材表面视觉物理量与视觉心理量之间的关系,讨论了木材视觉物理量的主要参数的视觉环境学特性。结果表明:木材视觉物理量参数与视觉心理量之间具有相关性和内在的联系。综合视觉物理量1~3与视觉心理量之间具有相关性。

木材表面, 视觉环境学, 视觉物理量, 视觉心理量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基于改进的视觉物理量预测木材的环境学品质1

李坚, 刘一星, 于海鹏, 刘镇波, 张显权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选取我国具代表性的50个树种,定量测量这些木材的表面材色和光泽度参数,并采用数字图像处理和灰度共生矩阵模型测量并分析得出4个重要的纹理表征参数,与上述材色、光泽度参数共同构成改进的视觉物理量矩阵;基于SD法选取适宜的视觉心理量制定主观评价量表,对木材视觉环境学品质进行打分。分别对视觉物理量和视觉心理量进行主成分分析,得出代表性视觉物理量主成分和视觉心理量主成分,分析物理量主成分与心理量主成分之间的相关关系,并对呈高相关关系的物理量与心理量之间构建回归方程,达到利用物理量参数预测环境学品质评价、以及利用心理量指导物理量选取的意义。

木材, 环境学品质, 视觉心理量, 视觉物理量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用CONE法研究木材阻燃剂FRW的阻燃性能

李坚, 王清文, 李淑君, 吴绍利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锥形量热仪(CONE)系统地测定了新型木材阻燃剂FRW的阻燃性能,讨论了FRW对阻燃木材在燃烧时的热释放、质量变化及耐点燃性的影响,并与Dricon阻燃剂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在50kW/m2的热辐射功率下,FRW阻燃处理木材的热释放速率(RHR)和总热释放量(THR)随FRW载药率的升高而降低,至载药率达到10%左右时,RHR及THR降低为未处理木材的50%左右,并且降代的趋势明显变缓;FRW与Dricon阻燃木材的有效燃烧热(EHC)曲线基本重合,说明二者的阻燃机理类似;FRW阻燃木材的质量损失速率(MLR)曲线与RHR曲线相似,失重和热释放主要发生在有焰燃烧阶段;FRW阻燃处理能显著提高木材燃烧时的成炭率,但对木材的点燃时间影响不大;FRW与Dricon的阻燃效力相当,属高效木材阻燃剂。

木材, 阻燃剂, 阻燃性能, 锥形量热仪, FRW

合作学者

  • 李坚 邀请

    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