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熏蒸法治理火烧原木害虫研究

李坚, 陆文达, 徐子才, 陈涛, 刘一星, 李阳根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针对大兴安岭火烧原木中的以云杉小黑天牛(Monochamussutor L.)为主的虫害的严重性,进行了熏蒸法杀虫试验,通过试验,证明此种方法较好,优于喷淋法。文中还研究了充实率、时间、温度和湿度对熏蒸杀虫效果的影响,以及害虫对药剂抵抗力的差异,最后确定了合理的施药量和熏蒸时间。

木材保存, 木材防虫, 火烧原木, 熏蒸处理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生物木材科学与资源的合理利用

李坚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随着人类的进步和生态学的发展,正在兴起“生物圈规划”和“人与生物圈”的研究,冲击着传统的木材科学研究领域,逐渐增加了与生态和环境科学有关的研究内容,进而形成了木材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生物木材科学。它是以木材性质分析为基础,以生物学、林学和环境学为关联学科,侧重研究林木在不同生态环境中木材形成与材质的分析、经营技术与材质的关系、生态环境与材质变异的关系、林木与人类生存的关系、幼龄材与成熟材的界定及材质早期预测等等,进而揭示生物学、林学、环境学与木材材性的关系,为搞好集约经营,优化林木材质,发挥林木的多功能、多效益和保护环境,提高木材品质,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等均具有重要意义。木材、人类和环境的关系及合理利用森林与生物资源已愈来愈引起世人的关注。本文预测了中国和世界木材资源的供需状况,并对如何科学合理地利用木材生物资源进行了分析和论述,为促进高质量高性能的生物材料及衍生制品的创生和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生物木材科学, 木材预测, 合理利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氢氧化钠溶液预处理提高胶结强度机理的研究

李坚, 葛明裕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分析和讨论了椴木单板经氢氧化钠溶液预处理后其胶合板的胶结强度提高的机理。本试验采用了浸液高度法测定了经氢氧化钠溶液预处理或未经预处理的椴木单板表面润湿性;利用研究用万能显微镜观察了预处理前后椴木导管分子和木纤维细胞壁的形态变化;借助于化学分析光电子能谱仪(ESCA)、红外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IR和FTIR)探查了单板表面化学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经氢氧化钠溶液预处理后椴木单板表面的润湿性提高;木材细胞壁厚度明显增大;单板表面的疏水性抽提物迁移,氧碳比率增加。这些表面物理和表面化学性质的变化,均有利于改善胶合环境和提高界面胶结强度。

胶合板, 强度, 木材化学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木陶瓷的孔隙结构研究

李坚, 李淑君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经40%酚醛树脂处理的中密度板样品炭化物简称木陶瓷(WCS),是一种低成本而性能优异的新型多孔炭材料;添加阻燃剂及20%酚醛树脂处理的中密度板样品炭化物简称P_木陶瓷(P_WCS)。本研究采用低温氮吸附法对比木炭研究了木陶瓷的孔隙结构。结果表明,由于样品未经活化,因而吸附能力较差,且以木炭为最差。木陶瓷的微孔面积为314.16m2/g,微孔容积为0.1262mL/g,大于P_WCS,且远远大于木炭。木陶瓷的平均孔径为1.598nm,小于P_木陶瓷,远远小于木炭。说明酚醛树脂为木陶瓷引入了较多的微孔,使其吸附性能远高于传统的木炭。

木陶瓷, 孔隙结构, 木炭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木材表面视觉环境学特性分析(Ⅱ)——木材视觉心理量的解析

李坚, 刘一星, 方桂珍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62人(4个组别)观察41个代表性树种的木材样品,对14个视觉心理变量进行评分的心理测验结果为基本数据,探讨了木材视觉心理量变量之间的联系、因子类别划分及其受验者不同组别的视觉心理特点。研究表明:木材视觉心理量的某些变量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可用主成分分析的方法归类,得到综合视觉心理量;不同受验者身份组别的结果具有一些相似性,但某些方面亦表现出不同性别、不同学习经历的受验者的心理特点。

木材表面, 视觉环境学, 视觉心理量

合作学者

  • 李坚 邀请

    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