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杉木观光木混交林细根的分布

杨玉盛, , 陈光水, 何宗明, 陈银秀, 黄荣珍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福建三明相邻的27年生混交比例为2行杉木和1行观光木的混交林和杉木纯林群落细根分布特点的研究,结果表明,杉木和观光木行间的杉木细根密度虽比杉木与杉木行间的低8.5%,但观光木与杉木之间的观光木细根密度则比杉木与杉木行间的高152.09%,其细根总密度比杉木与杉木行间的大10.43%。混交林杉木各径级活细根密度呈单峰型分布,均以5-10cm土层最大;而观光木各径级活根主要分布在0-10cm土层内。纯林杉木各径级活细根密度亦基本呈单峰型分布,但峰值出现在10-20cm或20-30cm土层。不同树种不同径级死细根的分布均与其各自的活细根分布相似。混交林灌木细根密度在30-40cm最大,而纯林灌木细根集中于表层0-10cm;混交林和纯林草本细根均集中在0-5cm土层。与纯林的相比,混交林中杉木细根主要分布层次明显上移,混交林群落表层土壤细根所占比重增大,这对土壤资源高效利用及促进群落生产力提高有利。

杉木,, 观光木,, 混交林,, 细根,, 分布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杉木观光木混交林和杉木纯林群落细根生产力、分布及养分归还

杨玉盛, *, 陈光水, 何宗明, 陈银秀, 郭剑芬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研究了福建三明27年生杉木观光木混交林和杉木纯林群落细根(d<2mm)的生产力、分布和养分归还。结果表明,混交林细根生物量、N、P 养分现存量分别为5.381thm-2、48.085kghm-2和4.174kghm-2,分别比杉木纯林的增加17.4%、27.2%和20.0%。混交林细根的年净生产力达4.124 t hm-2 a-1,比纯林高出16.9%。混交林杉木和观光木细根均在表层土壤富集,而在较深层土壤两者分布具镶嵌性;与混交林杉木相比,纯林杉木土壤表层细根量较少,最大分布层次下移。混交林中观光木细根的周转速率为1.16,杉木为0.96;而林下植被层细根周转速率(1.46~1.52)均高于相应的乔木层。混交林细根的年死亡量、N和P养分年归还量分别达2.119thm-2、18.559kghm-2和1.565kghm-2,分别是纯林的1.21倍、1.23倍和1.14倍,其中林下植被细根占有较为重要位置。对细根分布与土壤性质的相关分析表明,细根的垂直分布与土壤全N的相关性最强(0.87~0.89)。

细根, 净生产力, 垂直分布, 养分归还, 土壤因子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杉木观光木混交林凋落物分解及养分释放的研究*

杨玉盛, , *, 陈光水, 郭剑芬, 何宗明, 陈银秀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福建省中亚热带杉木观光木混交林和杉木纯林凋落物的分解和养分释放动态试验研究表明,凋落物各组分分解过程中干物质重损失速率随时间而减小,分解1年时以观光木叶的干重损失最大。各组分分解过程中N、P元素浓度增加而K和C元素浓度下降。混交林中各组分的养分释放速率大小为观光木叶>混合样品(等重量的观叶和杉叶混合)>杉叶>杉小枝。不同元素的释放速率与干重损失速率大小为:K>C>干重>N≈P。混交林凋落物的年养分释放量(kg•hm-2•yr-1)为N17.921,P0.715,K10.315,分别是纯林的2.03倍、1.73倍和1.34倍。与纯林相比,混交林较高的年凋落物养分归还量和养分释放量有利于促进养分的再循环,这对维持混交林的地力有重要作用。

杉木, 观光木, 混交林, 凋落物, 分解, 养分释放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杉木观光木混交林凋落物的数量、组成及季节动态

杨玉盛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森林凋落是森林生态系统生物产量、养分循环及能流研究中一项极为重要的指标。也是森林生态学、生物地球化学及森林土壤学的研究对象。作为一个既有输入又输出的森林生态系统,其凋落物的数量、组成及其分解,对林地的养分来源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我国很难作到林地施肥的情况下,凋落物的养分再循环对维持林木的生长保持林地的长期生产力显得十分重要。国内对杉木人工林生态系统的凋落物产量、组成及变化动态等已经进行了较多的研究[1],但对杉木与阔叶树组成的人工混交林的凋落物动态却较少研究。本文通过对福建莘口教学林场杉木观光木混交林凋落物进行定位研究,以研究杉阔混交林与杉木纯林凋落物动态变化的差异。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杉木观光木混交林群落N、P养分循环的研究

杨玉盛, , *, 陈光水, 谢锦升, 何宗明, 陈银秀, 黄荣珍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福建三明27年生杉木观光木混交林(混交比例2׃1)及杉木纯林群落N、P养分循环进行为期2年的研究,结果表明,混交林中杉木和观光木地上各组分的N、P含量大小均为叶>活枝(或皮)>枯枝>干,而根系的则随径级的减小而增大,且观光木各组分的N 含量均高于杉木的;混交林群落的N、P总积累量达585.223kgּhm-2和128.784kgּhm-2,分别是纯林群落的1.5倍和1.3倍。混交林群落N、P养分年归还量达75.740和5.493kgּ hm-2,分别是杉木纯林的113.0%和79.6%。混交林通过凋落物、降水淋溶和细根枯死三种途径的N归还量分别占群落总归还量的67.1%、8.4%和24.5%,而纯林的则为分别为69.3%、8.1%和22.6%;混交林三种途径的P归还量分别占群落总归还量的64.0%、7.5%和28.5%;而纯林则为74.8%、5.3%和19.9%。混交林中林下植被层的N、P归还量分别占群落总归还量的14.8%和37.3%;而纯林的则为29.5%和59.4%。混交林群落的N、P富集率和利用系数均低于纯林的,而周转期则均大于纯林的。混交林群落的P吸收系数小于纯林的,而循环系数则高于纯林的,但其两者的N吸收系数和循环系数则相似。

杉木,, 观光木,, 混交林,, N,, P,, 养分循环

合作学者

  • 杨玉盛 邀请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