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格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枯枝落叶层碳库及养分库

杨玉盛, , *, 郭剑芬, 林鹏, 何宗明, 谢锦升, 陈光水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福建三明格氏栲天然林及在其采伐迹地上营造的33年生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枯枝落叶层现存量与季节动态、C库及养分库的研究表明,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枯枝落叶层现存量分别为8.99t•hm-2、7.56t•hm-2和4.81t•hm-2;枯枝落叶层中叶占现存量的比例分别为64.96%、61.38%和38.05%,枝占比例分别为31.59%、37.83%和42.62%。格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枯枝落叶层现存量最大值均出现在春季,而杉木人工林枯枝落叶层现存量最大值出现在夏季。格氏栲天然林枯枝落叶层C 贮量为4.02t•hm-2,分别是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的1.22倍和1.77倍;格氏栲天然林和人工林枯枝落叶层C 库与杉木人工林的差异均达到显著水平(P<0.05)。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枯枝落叶层养分贮量分别为138.42kg•hm-2、113.56kg•hm-2 和72.39kg•hm-2;除Mg外,格氏栲天然林枯枝落叶层中各种养分贮量均最高。与人工林相比,天然林枯枝落叶层现存量、C和养分贮量均最大。枯枝落叶层对林地长期生产力维持具有重要作用。

枯枝落叶层, 碳库, 养分库, 格氏栲, 杉木, 天然林, 人工林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格氏栲天然林和人工林土壤呼吸对干湿交替的响应

杨玉盛, , 陈光水, 董彬, 王小国, 谢锦升, 李灵, 卢豪良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室外定位观测前期连续干旱情况下天然降雨及室内模拟不同温度(10℃、19℃和28℃)下测定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土壤增湿后呼吸动态,探讨不同林型土壤呼吸对土壤干湿交替的响应。结果发现室外定位观测和室内模拟试验均出现了增湿后土壤呼吸骤升至最大值及随后逐渐衰减的现象,且这种变化可由时间过程模型(R=ate-bt+c)较好地进行拟合。温度升高提升了土壤呼吸对干湿交替的响应值RV。格氏栲天然林土壤呼吸对干湿交替的响应对温度最为敏感,随温度升高其响应指数RE 增加;杉木林土壤呼吸对干湿交替的响应指数RE最高,且对土壤水分变化最敏感,但随温度升高超过一定限度后其响应指数RE 反而降低。

土壤呼吸, 干湿交替, 土壤温度, 天然林, 人工林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格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凋落物数量、养分归还及凋落叶分解*

杨玉盛, , *, 林鹏, 郭剑芬, 林瑞余, 陈光水, 何宗明, 谢锦升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中亚热带格氏栲天然林(natural forest of Castanopsis kawakamii,约150年)、格氏栲和杉木人工林(monoculture plantations of C. kawakamii and Cunninghamia lanceolata,33 年生)凋落物数量与季节动态、养分归还及凋落叶分解与其质量的关系为期三年(1999~2001)研究表明,林分年均凋落量(t•ha-1)及叶所占比例(%)分别为:格氏栲天然林11.01,59.70;格氏栲人工林9.54,71.98;杉木人工林5.47,58.29。格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凋落量每年只出现1次峰值(4月),而杉木林的则出现3次 (4或5月、8月和11月)。除杉木林的Ca和格氏栲人工林的Mg年归还量最大外,N、P、K 及养分总归还量均以格氏栲天然林的为最大,杉木人工林的最小。分解1年后格氏栲天然林中格氏栲叶的干重损失最大(98.16%),杉木叶的最小(60.78%)。C/N及木质素/N比值与凋落叶分解速率呈显著负相关,而N、水溶性化合物初始浓度与分解速 率呈显著正相关。与针叶树人工林相比,天然林的凋落物数量大、养分归还量高、分解快,具有良好自我 培肥地力的能力。因此,保护和扩大常绿阔叶林资源已成为南方林区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的重要措施之一。

凋落物, 养分归还, 凋落叶分解, 格氏栲, 杉木, 天然林, 人工林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福建柏与杉木人工林生物学与生态学特性比较研究

杨玉盛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是我国南方最主要的造林树种之一,由于其速生丰产,在我国南方林区得到很大的发展,但随着连栽代数不断增加,地力衰退日趋严重[1-3]。我国南方用于造林的主要树种大多集中于杉木、马尾松等有限的几个树种,出现了杉木连栽地力衰退及杉木用途的受限等问题,因此,寻找速生丰产又能维持地力的造林树种,在一定范围内替换杉木,已成为南方林区实现林地可持续经营的重要措施之一。福建柏(Fokienia hodginsii Henry et Thomas),又称建柏,是我国的特有种,树形美观,树干通直,生长快,材质好,具有较高的经济、生态和美学价值[]。各地造林实践和研究报道认为,在中等或较差的立地条件下,福建柏的生长速度可以超过杉木[4-6],而福建柏与杉木、檫树、樟树树等组成混交林还可促进目的树种的生长[]。本课题组自1999 年起,选择莘口教学林场1967 年在小湖工区营造的较大面积的福建柏和杉木人工林,对两种林分的凋落物和细根特性,凋落物和细根分解及养分释放过程,C 吸存与流动及树种自我培肥地力能力等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对福建柏和杉木人工林生物学与生态学特性差异进行比较,试图为探讨福建柏在一定范围内替换杉木的潜力提供理论依据。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01日

【期刊论文】福建柏和杉木人工林凋落物分解及养分动态的比较*

杨玉盛, 郭剑芬, 陈银秀, 陈光水, 郑燕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福建柏和杉木凋落物分解和N、P、K 养分动态为期750 天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福建柏和杉木落叶和落枝分解速率与时间呈指数关系,第1年干重损失率分别为83.47%和19.43%、60.78%和25.02%。落叶分解过程中, P 浓度增加,而K 和C 浓度下降;但落叶N浓度,福建柏的先升后降,而杉木的则单调上升;落枝分解过程中各元素浓度均呈现:N 单调上升,K和C单调下降,P 先升后降。落叶和落枝的元素分解速率均以K最大,其次为C和P,N最小。福建柏落叶元素年分解速率,N、P和C比杉木的大,但K 却比杉木的小;而福建柏落枝元素年分解速率C和N比杉木的大,而P 和K 却比杉木的小。福建柏落叶和落枝分解过程中N、P、K的年养分释放量分别为2.630、0.162和1.604g•m-2,分别是杉木(1.205、0.143和1.129g•m-2)的2.18倍、1.13倍和1.42倍。与杉木林相比,福建柏林凋落物分解过程中养分释放量高,且养分释放/归还比值亦大,表明福建柏林凋落物养分周转比杉木快,这对维持林地土壤肥力是有益的。

福建柏,, 杉木,, 凋落物,, 分解,, 养分释放

合作学者

  • 杨玉盛 邀请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