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中亚热带森林转换对土壤呼吸动态及通量的影响

杨玉盛, YANG Yusheng, CHEN Guangshui, WANG Xiaoguo, XIE Jinsheng, GAO Ren, LI Zhen, JIN Zhao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用静态碱吸收法对中亚热带福建三明格氏栲自然保护区内的格氏栲天然林和33年生的格氏栲人工林及杉木人工林的土壤呼吸进行为期2年的定位研究,结果表明,三种森林土壤呼吸速率季节变化均呈单峰曲线,最大峰值出现在5月至6月,最小值出现在12月至1月。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土壤呼吸速率1年中变化范围分别在403.47~1001.12mg CO2m-2h-1、193.89~697.86mg CO2m-2h-1和75.97~368.98mg CO2m-2h-1之间。2002 年土壤呼吸速率主要受土壤温度影响,但在极端干旱的2003 年则主要受土壤湿度的影响。双因素关系模型(R=aebTWc)拟合结果优于仅考虑土壤温度或土壤湿度的单因素关系模型,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共同解释不同年份不同森林土壤呼吸速率季节变化的80%~96%。杉木林土壤呼吸对气候变化敏感性高于格氏栲天然林和人工林。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土壤呼吸年通量分别为13.742、9.439 和4.543tC·hm-2·a-1,前者分别约是后二者的1.5倍和3.0倍。森林转换对土壤呼吸通量的影响可能与枯落物数量和质量、根系呼吸、土壤有机质数量和质量的变化有关。

森林转换, 天然林, 人工林, 土壤呼吸, 土壤温度, 土壤湿度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皆伐对杉木人工林土壤呼吸的影响

杨玉盛, YANG Yu-Sheng, CHEN Guang-Shui, WANG Xiao-Guo, XIE Jin-Sheng, DONG Bin, LI Zhen, GAO Ren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密闭室碱吸收法对杉木人工林皆伐后的土壤呼吸及各分室呼吸进行为期1年定位研究,结果表明,杉木林皆伐后前4个月土壤呼吸显著高于对照(未伐地)的,皆伐6个月后则显著低于对照的,但伐后1年内的平均土壤呼吸则与对照的无显著差异。皆伐地枯枝落叶层呼吸和矿质土壤呼吸在伐后的5个月和6个月内均显著高于对照的,但此后则与对照的无显著差异。皆伐地根系呼吸除在伐后当月显著高于对照的外,第3个月迅速降低至消失。皆伐地土壤呼吸、枯枝落叶层呼吸和矿质土壤呼吸最大值出现时间均较对照的有所提前。伐后1年内皆伐地枯枝落叶层呼吸、矿质土壤呼吸和根系呼吸占土壤呼吸的比例分别为34.5%、63.9%和1.6%,而对照的则分别为23.4%、50.1%和26.5%。双因素关系模型拟合结果表明,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共同解释皆伐和对照土壤呼吸速率变化的54%和90%。皆伐地土壤呼吸及各分室呼吸对土壤温度的敏感性低于对照的,但对土壤湿度的敏感性则高于对照的。皆伐地土壤呼吸、矿质土壤呼吸和枯枝落叶层呼吸的Q10分别为1.42、1.53 和1.34,而对照的土壤呼吸、矿质土壤呼吸、枯枝落叶层呼吸和根系呼吸的Q10则分别为2.42、1.81、2.40和4.41。

皆伐, 土壤呼吸, 杉木, 土壤温度, 土壤湿度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格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土壤异养呼吸特性及动态

杨玉盛, Yang Yusheng, Chen Guangshui, Xie Jinsheng, Wang Xiaoguo, Niu Zhipeng, Han Yonggan, Zhang Youli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用静态碱吸收法对中亚热带福建三明格氏栲自然保护区内的格氏栲天然林和33年生的格氏栲人工林及杉木人工林的土壤异养呼吸进行为期2年的定位研究。结果表明,三种森林枯枝落叶层呼吸和无根土壤呼吸速率季节变化均呈单峰曲线,最大峰值出现在5月至6月,最小值出现在12月至1月。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枯枝落 叶层呼吸速率平均值分别为CO279.88、44.37和21.02mgm-2h-1,无根土壤呼吸速率平均值分别为CO2217.4、85.85和94.04mgm-2h-1。2002 年枯枝落叶层呼吸速率和无根土壤呼吸速率主要受土壤温度影响,但在极端干旱的2003年则主要受土壤湿度的影响。双因素关系模型(R=aebTWc)拟合结果优于仅考虑土壤温度或土壤湿度的单因素关系模型,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共同解释不同年份枯枝落叶层呼吸和无根土壤呼吸速率季节变化的82%~85%和85%~92%。不同森林枯枝落叶层呼吸对土壤温度和湿度的敏感性均高于无根土壤呼吸的。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枯枝落叶层呼吸年通量分别为C3.76、2.63和1.23thm-2a-1,无根土壤呼吸年通量则分别为C3.44、2.79和1.49thm-2a-1。不同森林土壤异养呼吸通量的差异主要与枯落物数量和质量、土壤有机质数量和质量的差异有关。杉木林枯枝落叶层呼吸对干旱敏感性高于格氏栲(天然林和人工林)的,而人工林(杉木和格氏栲)的土壤有机C对干旱敏感性则要高于格氏栲天然林。

天然林, 人工林, 土壤异养呼吸, 土壤温度, 土壤湿度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格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根系呼吸季节动态及影响因素

杨玉盛, CHEN Guang-Shui, YANG Yu-Sheng, WANG Xiao-Guo, XIE Jin-Sheng, GAO Ren, LI Zhen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用挖壕沟+静态碱吸收法对福建三明格氏栲天然林及33年生格氏栲和杉木人工林的根系呼吸进行为期2年定位研究。不同森林根系呼吸速率季节变化均呈单峰曲线,最大值出现在春末或夏初,最小值出现在冬季。1年中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根系呼吸速率变化范围分别在157.76mg CO2m-2h-1~480.40mg CO2m-2h-1、53.03 mg CO2m-2h-1~339.45mg CO2m-2h-1和16.66mg CO2m-2h-1~228.02mg CO2m-2h-1之间。在近似正常气候状况的2002 年,不同森林根系呼吸主要受土壤温度影响(R2=0.52~0.72);而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共同则可解释根系呼吸速率季节变化的81%~90%。在极端干旱的2003年,根系呼吸受土壤温度或湿度的影响较小,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共同仅能解释根系呼吸变化的24~60%,这与根系在持续干旱期间长期处于近休眠状态有关。根系呼吸对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的敏感性大小顺序均为杉木人工林>格氏栲人工林>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天然林根系呼吸占土壤呼吸比例(47.6%)均高于格氏栲和杉木人工林的(42.5%和40.2%),不同森林根系呼吸占土壤呼吸比例均以冬季最低,而以5月或6月最高。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根系呼吸年通量分别为6.537、4.013 和1.828tC·hm-2·a-1。

根系呼吸, 土壤呼吸, 土壤温度, 土壤湿度, 格氏栲, 杉木, 天然林, 人工林

上传时间

2006年04月20日

【期刊论文】格氏栲天然林与人工林粗木质残体碳库及养分库

杨玉盛, Yang Yusheng), Chen Guangshui), Guo Jianfen), Lin Peng), He Zongming)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福建三明格氏栲天然林及在其采伐迹地上营造的33年生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粗木质残体现存量与季节动态、C库及养分库的研究表明,格氏栲天然林、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枯枝落叶层现存量分别为1.32、0.46和0.23t·hm-2.3种林分粗木质残体现存量的季节变化模式均为夏季>冬季>秋季>春季。格氏栲天然林粗木质残体C贮量0.78 t·hm-2,分别是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的4.11倍和7.09倍;格氏栲天然林粗木质残体C库与两种人工林间差异显著(P<0.05)。格氏栲天然林、格氏栲人工林和杉木人工林粗木质残体养分贮量分别为14.16、2.90和0.95kg·hm-2;格氏栲天然林粗木质残体中各种养分贮量均最高。与人工林相比,天然林粗木质残体现存量、C和养分贮量均最大。

粗木质残体, 碳库, 养分库, 格氏栲, 杉木, 天然林, 人工林

合作学者

  • 杨玉盛 邀请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