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科学概念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

胡卫平, 胡卫平*

中国教育学刊,2004,9:44~4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科学概念是人们观察、实验和思维相结合的产物,在科学概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中学科学概念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具体措施为:获得足够的感性认识,掌握建立概念的思维方法,排除科学概念学心的思维障碍,理解应用与形成结构。

科学概念, 教学, 思维能力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国外对青少年创造力影响因素的研究*

胡卫平, 韩琴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自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青少年创造力的发展与培养研究一直是国际社会和学术界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教育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研究青少年创造力的影响因素,不仅有利于人们对创造力本质的理解,更好地把握青少年创造力发展的规律,而且能够为青少年创造力的培养提供一定的依据。本文从环境因素、认知因素和人格因素三个方面概括国外对青少年创造力影响因素的研究。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高中生物理抽象思维能力发展研究*

胡卫平, 冯国雷

心理发展与教育,1999(2):43~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研究对80名高二学生和40名高三学生的物理抽象思维能力进行了测量与评价,得出了七点结论:第一,高中生已具备物理抽象思维能力,但只是初步的,还未成熟;第二,在抽象思维的方法方面,逻辑推理比较成熟,分析综合较差,抽象概括最差,第三,在思维品质方面,灵活性优于深刻性;第四,高三学生的物理抽象思维能力优于高二学生,并有显著性差异;第五,男、女生的物理抽象思维能力存在差异,总的来说,男生高于女生,但不显著;第六,物理抽象思维能力对物理学习的影响是显著的;第七,为有效地培养中学生的物理抽象思维能力,需要新观念,改进教学方法。

物理抽象思维能力,, 测量,, 评价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THE INFLUENCE OF CASE ON SCIENTIFIC CREATIVITY

胡卫平, Chongde Lin, Weiping Hu, Philip Adey, Jiliang Shen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is paper describes a study of the influence of the Cognitive Acceleration through Science Education (CASE) programme on the scientific creativity of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1087 pupils from six suburban mixed comprehensive schools in England took part in the investigation. Three of the schools had participated in the CASE programme and three had not. Samples of students in years 7-11 from each school were given the Scientific Creativity for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test, an instrument designed to tap various aspects of scientific creativity.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CASE programme did promote the overall development of scientific creativity of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although the effects on different aspects of scientific creativity varied. As expected from previous work on delayed effects of CASE on academic achievement,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effects on creativity were not necessarily immediate, but tended to be long-lasting. Possible interpretations of these results are discussed.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8日

【期刊论文】中英青少年科学创造力发展的比较研究

胡卫平, 申继亮, 林崇德, Philip Adey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将中学生科学创造力测验施测于英国6所中学的1190名青少年及中国2所中学的1087名青少年的研究,得出如下结论:第一,青少年的科学创造力存在显著的年龄差异。随着年龄的增大,青少年的科学创造力呈持续上升趋势,但在14岁时要下降;11-13岁、14-16岁是青少年的科学创造力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第二,青少年的科学创造力存在性别差异。英国女生的科学创造力比男生强,差异显著;中国男生的科学创造力比女生强,差异不显著;第三,中英青少年的科学创造力存在显著的差异。在创造性的问题解决能力方面,中国青少年明显高于英国青少年,但中国青少年在其它方面的科学创造力及总成绩则明显低于英国青少年;第四,中国青少年的科学创造力存在显著的学校类型差异。重点中学学生的科学创造力显著高于普通中学学生的科学创造力。

合作学者

  • 胡卫平 邀请

    陕西师范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