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钛、铝和玻璃上TiO2光催化膜的失活研究

张彭义, 陈崧哲*, , 张彭久, 祝万鹏, 陈乐

无机化学学报,2004,20(11):1265~127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浸渍提拉法,在平行条件下制备了钛、铝和玻璃载体上的TiO2膜TiO2/Ti、TiO2/Al和TiO2/G,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原子力显微镜(AFM)和光催化降解实验等手璺对膜样品进了表征和活性评价。实验结果表明,在铝和玻璃基材上制膜时发生了显攻的基材元素溢出,使各膜样品的化学组成不同,同时TiO2粒子和膜表面形貌也因前驱物烧结行为不同而差异较大。TiO2/Ti的光催化活性较为稳定,TiO2/Al和TiO2/G则随着测试次数的增加逐渐失活。分析表明,表面碳物各睥积累并不是TiO2膜失活的主要原因;TiO2/Al和TiO2/G上的溢出基材元素在反应条件下不稳定,发生流失和化学转变,引起了TiO2膜的晶界腐蚀,表面发生剥蚀和重构,失去了高比表面性质;同时XPS实验表明剥蚀后的膜表面Ti元素含有Ti4+、Ti3+和Ti2+3种价态,已经不是原来仅含有Ti4+的高活性表面。而TiO2/Ti样品表面腐蚀轻微,能够保持新鲜样品的高性表面,失活程度很小。

TiO2光催化膜,, 基材,, 失活,, 溶胶-凝胶,, 浸渍提拉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三氯乙烯在薄膜催化剂上的光催化降解动务学

张彭义, 韩文亚, 张彭义*, 祝万鹏, 李来胜, 赛娜

中国环境科学,2003,23(3):259~26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不同初始浓度三氯乙烯(TCE)在TiO2薄膜催化剂降解。结果表明,TCE在主波长为254nm的低压汞灯照射下易于发生光降解反应,而TiO2薄膜催化剂能显著提高TCE的降解。光催化降解反应的伪一级速率常数随初始浓度的增加先升后降。在Langmuir-Hinshelwood方程基础上建立的光催化降解动力模型包含了发生在萍膜催化剂表面的光催化氧过程和发生在溶液体相的光降解过程,该动力学模型适用于表达低浓度有机物在薄膜催化剂上的光催化降解动力学。

光催化降解, 三氯乙烯, 动务学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染料中间体废水的催化臭氧化预处理*

张彭义, 祝万鹏, 余刚, 蒋展鹏

环境科学,1996,17(4):14~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自制了2种高活性的催化剂Mn-02和Fe-Ni-Urea,并对曲型染料中间的体废水~吐氏酸废水进行金属催化臭氧化预处理。对初始COD浓度为1500mg/L的废水,当臭氧投加量为0.82g/L时,COD去除率大于50%;其臭氧化指数(OI)分别为1.44和1.07,而相应的空白则为1.90。色质联用和离子色谱分的表明吐氏酸的金属化臭氧化产物为:邻苯二甲酸、乙二酸、硝酸根,提出了吐氏酸的臭氧化途径;理论分析表明,吐氏酸经金属催化臭氧化后,可生化性大大改善。

哇氏酸刻水,, 催化剂,, 金属催化臭氧化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气相中甲苯的臭氧-光催化降解

张彭义, 梁夫艳, 张彭义*, 余刚, 陈清

环境科学,2002,23(6):17~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初步研究了气相中中低浓度(10~80mg/m3)甲苯的臭氧-光催化联合降解,考察甲苯初始浓度、气体流量和湿度对降解效率及去除负荷的影响,并与单一光催化降解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臭氧-光催化对甲苯的降解效率大大高于光催化的降解效率,在较高浓度时效果更为显著;甲苯浓度在10~40mg/m3 范围时,臭氧-光催化降解效率高达90%以上,但随甲苯初始浓度升高而缓慢地线性下降;湿度对甲苯的臭氧-光催化降解稍有影响,但去除率变化不超过2.5%。

臭氧, 光催化降解, 甲苯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24日

【期刊论文】气相正己烷的光催化及臭氧/光催化降解动力学

张彭义, 刘娟, 张彭义*, 余刚, 祝万鹏, 梁夫艳

环境科学,2004,25(1):35~3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初步研究了气相中低浓度的正己烷在较大的流量(5L/min~17L/min)臭氧/紫外(O3/UV),光催化(TiO2/UV)及臭氧/光催化(O3/TiO2/UV)3种方法的降解的动力学,考察了正己烷的初始浓度、流量、水蒸气浓度、臭氧投加量等因素的影响. 研究表明:正己O3/TiO2/UV降解效率远高于O3/UV的降解效率,明显高于TiO2/UV降解效率;相对于初始浓度,正己烷的TiO2/UV及O3/TiO2/UV反应符合L-H模型,对于O3/UV过程用L-H模型不能得到较好的拟合;随着流量的增加正己烷在TiO2/UV与O3/TiO2/UV降解过程中的反应速率先增加反保持不变,但是在O3/UV过程中其反应速率变化不大;湿度对正己烷的降解有一定的影响;随首臭氧投加量的增加,正己烷O3/UV和O3/TiO2/UV的降解速率呈直线增加,在O3/UV的过程中正己烷的反应速率增加更快。

臭氧/, 紫外, 光催化, 臭氧/, 光催化, 降解动力学, 正己烷

合作学者

  • 张彭义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