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绿化树种对大气氯污染的反应

王仁卿, 鲁敏, 齐鑫山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2004,39(2):89~10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根据植物对大气污染的反应方式来选择城市绿化树种是减轻大气污染物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通过观察污染地区绿化树种叶片的受害症状来判断植物对以氯为主要污染物的抗性程度,根据植物对其污染物的反应特性划分植物的抗性等级,筛选出对以氯为主要污染物的抗性植物种类和敏感监测植物种类,从而为绿化植物的合理选用提供依据* 结果表明,抗性树种有:花曲柳、桑树、皂角、旱柳、柽柳、忍冬、枸杞、水蜡、紫穗槐、桂香柳、叶底珠、卫矛、刺槐、山桃、木槿、榆树、枣树、臭椿;敏感监测树种有:油松、锦带花、榆叶梅、糠椴、山杏、连翘、糖槭、云杉、桧柏、白桦.

绿化树种, 大气污染, 抗性反应, 抗性植物, 监测植物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胶东沿海砂生植被基本特征及主要建群种空间分布格局的研究

王仁卿, 张治国, , 陆健健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2002,37(4):364~3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沿海砂生植被子是由一些砂生植物和耐沙和抗干旱的植物组成。主要特点是种类组成简单,群落类型较少,植物的生活型为地下芽植物和一年生植物占优势,主要群落可划分10个群落。构成生态系统初级生产者的植物群落的关键种的分布格局,反应了群落的时空分布格局与群落对砂生栖息地的适应,并在一定程度揭示了生物群落在时间尺度上的演替过程,砂生植物群落是构成沿海特殊景观的主要组成部分,对沙和海岸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合理利用和保护对于该类植被和植物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

砂生植被, 特征, 关健种, 分布格局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浑善达克沙地榆树疏林生态系统的空间异质性

王仁卿, 刘建, , 朱选伟, 于飞海, 董鸣, *, 张淑敏

环境科学,2003,24(4):29~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榆树疏林生态系统是浑善达克沙地的重要组分之一,运用生物流计学(U检验和相关性分析等)和地统计学的方法(半方差分析和空间局部插值)、研究了浑善达克沙地榆树疏林生态系统的土壤有机质(SOM)、土壤全氮(STN)、土壤PII(SpII)、土壤含水量(SWC)和草木层盖度(HC)的空间异质性,并探讨了它们之间以及与榆树空间痊置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SOM、STN、SpH、SWC和HC的分布格局均具有明显的空间异质性和空间值相关性,它们的宁间格局与榆树的空间分布有明显的相关性。在此基础上,应用空间局部插值法,绘制了各个性状的空间等值分布图。通过等值分布图直观的分析了榆树与各研究性状的空间格局的关系,探讨榆树对疏林生态系统土壤性状和草本层植物分布的空间异质性的影响,以及榆树下成为草原上的沃岛(fertility island)的原因。

浑善达克沙地, 榆树疏林, 地统计学, 空间异质性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黄河下游湿地芦苇种群克隆结构的等位酶分析

王仁卿, 郭卫华, 张淑萍, 宋百敏, 王仁卿*

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2003,38(2):89~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等位酶为标记,采用水平切片淀粉凝胶电泳技术,对黄河下游湿地15个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 (Cav.) Trin. ex Steud)种群的克隆结构进行了初步研究. 8个酶系统17个等位酶位点的检测表明,芦苇种群克隆多样性很高,基因型比率PD=0.53(0.10~0.85),不同克隆在规模上相差很大. 克隆结构分析表明,芦苇种群内克降之间的镶嵌明显.

芦苇, 克隆结构, 等位酶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15日

【期刊论文】黄河下游湿地芦苇形态变异研究

王仁卿, 张淑萍, 王仁卿*, 张治国, 郭卫华, 刘建, 宋百敏,

植物生态学报,2003,27(1):78~8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水盐为主导生态因子,分析了黄河下游湿地芦苇(Phragmites australis)种群形态变异的水平与格局。对基径、株高、叶长、叶宽、节司长、节司数和穗长7个形态特征在15个种群中的变异分析表明:种群内个体司形态差异极显著,7个形态特征在种群内的变异系数从大到小依次为节司长(0.2846)、叶宽(0.2536)、穗长(0.2449)、叶长(0.2085)、基径(0.1875)、节司数(0.1763)、株高(0.1657);7个形态特征在种群司的变异度从大到小依次为株高、叶长、节司长、叶宽、基径、节司数、穗长,但种群司形态的显著差异主要存在于滨州种群(BzH)、淡水种群(ZHG、DPH、NYH,土壤总盐度<0.1%)、盐生种群(HS01、HS02、HS03、HS04、HS05、DWL、KD、GD、LZH、LJ、DLH,土壤总盐度>0.3%)之司,在来自相似生境的种群司形态差异普遍不显著;7个形态特征均与水盐联合影响因子显著相关;以形态特征为基础的聚类分析将研究的15个种群分为显著不同的3类。因此,根据黄河下游湿地芦苇形态变异规律和分化特点,建议将该地区芦苇分为盐生芦苇、淡水芦苇、巨型芦苇3个形态类型。

芦苇,, 形态变异,, 形态类型,, 水盐联合影响因子

合作学者

  • 王仁卿 邀请

    山东大学,山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