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植物苯丙氨酸解氨酶基因的表达调控与研究展望

程水源, , 陈昆松*, 刘卫红, 杜何为

果树学报,2003,20(6):351~35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苯丙酸解氨酶(phenylalanine ammonia-lyase, PAL., EC4.3.1.5)是催化苯丙烷化谢途径第一步反应酶,也是这个途径的关键酶,对植物有非常重要的生理意义,根据有关文献综述了植物PAL的分布与定位、酶学性质,总结了生长发育、钝化因子与调节因子,束端产物等内部素光、温、机械损伤与生长调节剂等外部因素对PAL的调控作用,得出外部因子是在转录水平上对酶活性实施调控的结论,并运用酶学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知识阐述了其调控机理,还着重阐述了PAL酶的果树上的研究现状与此同时进展,并对其今后的研究及在果树上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苯丙氨酸解氨酶, 基因表达与调控, 调控机理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银杏叶系列产品开发现状、存在问题与对策研究※

程水源, 顾曼如, 束怀瑞

世界林业研究,1999,12(1):22~2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阐述了银杏叶的药用、食用、化妆品和减肥等综合利用的现状和前景,指出了目前银杏叶制剂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毒副成分含量高、有效成分含量低、产品种类繁杂以及它们推向市场的商品程序不健全等,提出了根据产品类型和用途分别制定统一的质量标准、采用经济合理的提取制造工艺、规范和改进现有产品、开发新的银杏叶制精品、健全其商品程序等可行性建议。

银杏叶, 药品, 保健食品, 化妆品, 对策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银杏叶片色素含量与黄酮含量关系的研究*

程水源, 王燕, 李俊凯, 陶宗娅

林业科学,2001,37(5):31~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银杏极短枝叶片叶绿素、花青苷和黄酮含量进行全周期测定,结果表明:黄酮含量分别于1999207204和1999211201达到高峰,其中后1次峰值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叶绿素含量于1999206213达到最高峰后一直呈下降趋势;花青苷含量变化趋势与黄酮类似,但波动幅度较黄酮大。用MicrosoftExcel软件对数据统计分析,黄酮与花青苷显著正相关,与叶绿素显著负相关。回归方程为:Y(叶黄酮)=22019558-017722X'1(叶绿2(花青苷),回归模型经F测验达1%显著水平。从生理生化角度对调控黄酮含量进行了讨论。

银杏叶片,, 叶绿素,, 花青苷,, 类黄酮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银杏叶黄酮研究进展

程水源, 顾曼如, 束怀瑞

林业科学,2000,36(6):110~1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报道了近年银杏叶黄酮的最新研究进展;银杏叶黄酮生物体内合成代谢途径:遗传因子、生长发育进程、生态条件和栽培措施对银杏叶黄酮的影响;调控银杏叶黄酮的遗传和生理生化机制等,介绍了生物技术和化学合成在工厂化生产银杏叶黄酮方面的尝试,并对提高银杏叶黄酮含量的途径进行了评价及前景展望。

银杏叶,, 黄酮类化合物,, 影响因子,, 调控机理,, 化学合成,, 生物技术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5日

【期刊论文】银杏叶黄酮类化合物合成代谢规律的研究

程水源, 王燕, 李俊凯, 顾曼如, 束怀瑞

林业科学,2002,38(5):60~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银杏叶丛枝叶黄酮类化合物、花青苷、简单酚类、木质素及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测定结果表明: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分别在7月4日、11月1日出现高峰;花青苷含量变化与黄酮类化合物类似,但波动幅度大、波动次数相对多;简单酚类含量前期上升,也于7月4日达到第1次高峰,后分别在8月1日和10月17日出现低谷;与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峰相比,木质素第1次峰滞后,第2次峰提前;在前期与后期,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处于最低时,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在最高峰段。黄酮类化合物与花青苷、简单酚类、木质素呈显著正相关,在7月中旬至9月底,与可溶性蛋白质之间正相关达到显著水平。但偏相关分析表明:黄酮类化合物仅与可溶性蛋白质呈极显著负相关。对叶黄酮类化合物与其转化产物、前体底物及竞争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银杏叶,, 黄酮类化合物,, 合成代谢规律,, 相关与偏相关

合作学者

  • 程水源 邀请

    长江大学,湖北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