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中药胃康宁对实验性胃癌PCNA、p53蛋白表达的干预作用

李庆明, 余谦, 吴伟康, 曾敬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Acad J SUMS),2002,21(4S):38-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了解胃康宁对大鼠实验性胃癌的防治作用及其可能的机制。【方法】Wistar雄性大白鼠50只用N-甲基N'-亚硝基N-硝基胍(MNNG)限期饲饮法诱导大鼠腺胃发生腺癌,大鼠分为三组:阳性对照组,胃康宁1组(WKN1,防癌模型)、胃康宁2组(WKN2,治癌模型)用光镜、电镜观察大鼠胃粘膜细胞恶性表型,用免疫组化法观察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突变型p53蛋白表达。【结果】胃康宁能阻止大鼠胃粘膜细胞核异形性,胞核浓染、核浆比增大等恶性表型,能降低PC-NA和突变型D53蛋白表达(与对照组比较,WKN1组P<0.001,WKN2组P<0.001)。【结论】胃康宁对大鼠实验性胃癌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此作用与降低PCNA、p53蛋白表达有关。

胃肿瘤/, 中医药疗法, p53蛋白, 增殖细胞核抗原/, 药物作用, 胃康宁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中药胃康宁对人胃癌细胞的作用

李庆明, 闵存云(博士研究生), 李庆明(导师)

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3年VOL. 3 (16) NO.1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中药胃康宁含药血清对胃癌细胞生长及P53和VFGF及其受体表达的作用。方法:分别以高、中、低等不同的剂量的胃康宁制剂对Wstar雄性大鼠进行灌胃,制各含药血清然后分别用不同剂量组的含药血清培养胃癌细胞,以倒置显微镜及流式细胞仪观测各组胃癌细胞的生长状况并用免疫组化法检测各组胃癌细胞中P53和VEGF及其受体的表达。结果:与对照组比较,用药组胃癌细胞的生长及细胞周期明显改变,P53和VEGF的表达明显减弱(P<0.05)。结论:中药胃康宁对胃癌细胞的生长P53和VEGF及其受体的表达有抑制作用。

胃癌细胞VEGF,, P53胃康宁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中药脑还丹制剂防治老年痴呆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李庆明, 黄启辉, 谭朝晖

中国临床康复,2004,8(4):767~7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计中药脑还丹制剂防治老年痴呆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将符合症状国精神病学会《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Ⅳ, DSM-Ⅳ)诊断标准的老年痴呆患者58例,随机分为脑还丹组30例,脑复康对照组28例,疗程3个月。比较治疗前后患者记忆认知等综合积分,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量表(activity of daily living scale,ADL)积分的变化,测定患者血清雌二醇、睾酮、血清雌二醇/睾酮比值,血脂,血液流变学等指标。并通过动物实验观察其对血清性激素影响。结果:脑还丹治疗组治疗前后MMSE积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t=-9.1,P<0.01),ADL积分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t=8.95,P<0.01),雌二醇和睾酮水平显著提高(t=-10.9~-6.7,P=0.01),血清雌二醇/睾酮比值隆低(t=2.1~2.7,P<0.05)。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全血粘度、血浆粘度水平降低,两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t=-2.73~11.8,P<0.05)。结论:中药脑还丹制剂治疗老年痴呆的机制与提高雌二醇、睾酮水平,降低血清雌二醇与睾酮比值有关。

老年痴呆, 雌二醇, 睾酮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中药复方脑还丹对Aβ诱导的大脑皮质和海马神经元损害的保护作用研究

李庆明, 魏昌秀, 傅玉如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4,10(3):018~02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复方脑还丹对Aβ诱导的大脑皮质和海马神经元损害的作用。方法:采用MT法及NSE免疫组化方法观察脑还丹药物血清对经Aβ25-35处理的原代培养的新生大鼠大脑皮质和海马神经元的影响。结果:体外培养的新生大鼠大脑皮质和海马神经元经Aβ25-35处理后,活细胞数减少,而脑还丹含药血清能够促进神经元的存活率以及促进神经元的生长发育,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眭差异(P<0.05)。结论:中药复方脑还丹能够减轻Aβ对大脑皮质和海马神经元的毒性作用。

脑还丹, β-淀粉样蛋白, MTT, NSE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五灵脂提取物对大鼠胃酸分泌的抑制作用及其化学成分的研究

李庆明, 刘文粢, 邓远辉, 程志安

中国中医药科技,2003,10(3):176~1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作学者

  • 李庆明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