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0日

【期刊论文】友伴网络结构与中学生的吸烟行为*

方晓义, 方晓义**, 郑宇, 林丹华, 张锦涛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运用社会网络理论和分析技术考察友伴网络结构与中学生吸烟行为的关系。被试选自北京两所中学1091名初一至高三学生,要求他们最多提名10名友伴,并报告自己及其友伴的吸烟行为。然后,使用NEGOPY社会网络分析软件对中学生的友伴网络结构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中学生的友伴网络结构存在团体成员、团体联系者和孤立者三种类型,团体成员所占比例超过团体联系者和孤立者,但随年级升高,团体成员有下降趋势。此外,团体成员的吸烟率显著低于孤立者和团体联系者,即使排除性别、年龄和学校类型的影响后,友伴网络结构与中学生的吸烟行为仍然有非常明显的关系。

中学生,, 吸烟行为,, 友伴网络结构.,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0日

【期刊论文】友伴关系与中学生的吸烟行为*

方晓义, 郑宇, 林丹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友伴关系与中学生吸烟行为有非常直接的关系,然而,对此进行的研究却很少。社会网络结构分析技术的提出使研究者可以同时从友伴相互接纳和友伴地位两个角度对这一问题展开研究。从北京市1普通中学和1所重点中学选取1091名初一至高三的学生为被试,运用NEGOPY软件包对中学生的友伴关系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友伴相互接纳和友伴地位与中学生的吸烟行为都有显著的关系,为今后对中学生的吸烟行为进行预防和干预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依据。

友伴关系, 中学生, 吸烟行为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0日

【期刊论文】社会环境危险性与青少年的吸烟认识和吸烟行为*

方晓义, 林丹华, Xiaoming Li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追踪研究设计,从两所普通中学选取初一、初二、高一和高二学生参加间隔时间为6个月的两次测查,共有有效被试815名,以考察社会环境危险性与青少年的吸烟认识和吸烟行为的关系。研究发现:(1)青少年在吸烟方面所处的社会环境危险性不同,处于中度社会危险性的青少年最多,高危男生明显多于女生,但年级差异不显著;(2)社会环境危险性越高,青少年越认可吸烟的好处,越否定吸烟的危害;随时间的发展,社会环境危险性越高的青少年越认可吸烟的好处,越否定吸烟的坏处;(3)青少年的吸烟行为随社会环境危险性的增加而呈明显增长的趋势;随时间的发展,高低危青少年的吸烟行为并没有明显变化,而中危青少年吸烟行为明显增加;(4)6个月前的社会环境危险性、吸烟认识、吸烟行为能够很好地预测6个月后的吸烟行为。

青少年, 社会环境危险性, 吸烟认识, 吸烟行为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0日

【期刊论文】青少年吸烟行为研究中同伴团体界定方法的发展

方晓义, 郑宇

青少年吸烟行为研究中同伴团体界定方法的发展,8(1):35~4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章对青少年吸烟行为研究中同伴团体界定方法的发展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四种方法:以被试选定的人群作为界定同伴团体的方法,以共同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征为标准确定同伴团体的方法、运用社会测量法确定同伴团体的方法,运用社会网络技术确定同伴团体的方法的应用情况和优缺点,并对社会网络技术进行了着重舟绍。

青少年,, 吸烟行为,, 同伴团体,, 界定方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0日

【期刊论文】青少年吸烟行为的预防与干预研究

方晓义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合作学者

  • 方晓义 邀请

    北京师范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