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8日

【期刊论文】作物群体受光结构与作物生产力研究*

黄高宝

生态学杂志,1999,18(1): 59~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The light use efficiency and crop productivity is basically effected by the crop colony structure. The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the researches of crop colony structure related to crop productivity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is presented in aspects of crop community architecture measurements, light distribution, light model and crop productivity in this paper.

crop colony structure,, light distribution,, light model,, crop productivity.,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8日

【期刊论文】植物化感作用的表现形式及其开发应用1

黄高宝, 柴强**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03,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章综述了作物的自毒现象、作物间的化感效应以及作物与杂草间的化感作用研究现状,提出了化感效应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展望了化感效应在克服连作障碍、构建高效间套复合群体、防除病虫草害和生物调控方面应用潜力。

化感效应, 研究进展, 开发应用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8日

【期刊论文】张掖市水资源利用现状与可持续开发

黄高宝, 柴强, 柴守玺

干旱地农业研究,2001,19(3):98~10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分析研究认为,张掖市水资源在不同保证率水平下都存在一定亏缺,农业耗水过多是造成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运用水量平衡原理分析说明,节水农业不仅可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同时可为其它资源的开发提供大量水资源。水资源开发应按不同区域制定相应开发策略,重点区域在黑河灌区。节水农业应重视工程、农艺、农机、管理等节水技术的配套应用,管理节水是重中之重。

水资源, 可持续开发, 节水潜力, 张掖市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8日

【期刊论文】论黄土高原侵蚀环境下旱作农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黄高宝

草业科学,2001,10(S1): 84~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黄土高原侵蚀环境是一种人类非完全调控的系统,侵蚀的加剧主要由于超载状态下早农的掠夺式经营。通过合理的植被建设调控地面径流分配,可以实现侵蚀环境控制与旱农发展。重新审视侵蚀环境下早农的发展,必须强调生态持续性是经济持续性的基础,早农的低产主因是降水分配不均,而降水的分配具有可经营性,水保农业与径流农业是结合而不是替代,依靠科技增强“造血”机能是旱农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在黄土高原建立国家商品粮基地和牧业基地的观点值得商榷。提出了以结构调控、系统外物能投入调控、系统内资源高效利用调控和系统元效输出调控为主的早农持续发展的四元调控模式。

黄土高原, 侵蚀环境, 早作农业, 持续发展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8日

【期刊论文】间套种植复合群体根系时空分布特征3

黄高宝, 张恩和

应用生态学报,2003,14(8):1301~13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选择小麦/大豆和玉米/甘蓝2种典型间套种植模式,探讨了复合群体根系营养竞争与补偿的生态学机制。结果表明,小麦/大豆复合群体根系生长在年生长期内显示出双峰交错性,小麦总根重峰值出现在6月初,而大豆峰值出现在8月上、中旬。根重与根长密度的生长还表现出异步性,根重峰值的出现早于根长。复合群体各配对作物根系的垂直分布呈层次递减性,玉米拔节前根重的85%以上都分布于0~20cm土层,且垂直生长呈多波顺次递推特点。间套作物根系的分布呈明显的“偏态”不均衡分布,套作玉米根系偏甘蓝行20.4~40.7cm,而甘蓝根系偏玉米行仅8.5~12.6cm。施肥使套作玉米与甘蓝根系的交叉幅宽由40.2cm下降到20.1cm,2种作物根系的交叉点位置由20.5cm上升到12.4cm.

间套种植, 根系, 施肥, 小麦/, 大豆, 玉米/, 甘蓝

合作学者

  • 黄高宝 邀请

    甘肃农业大学,甘肃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