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8年01月02日

上传时间

2008年01月02日

【期刊论文】对孤后扩张作用的探讨

刘池阳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造山带研究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刘池阳, 刘池洋, 魏永佩, 赵红格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造山带为大陆动力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和热点议题之一,近年对其研究已有长足进展。虽在造山带研究中仍有不少新、老问题有待进一步探讨,笔者认为以下问题值得重视和注意:(1)横向转换构造带的存在、识别与造山带结构、构造特征的分段性。横向转换带在造山期前、造山期和造山期后的不同阶段,其表现形式和活动特征不同。同一级别的转换带呈近等间距分布。被横向转换带分隔的相邻构造区带,其地质构造特征差异明显。(2)造山期后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对缝合带、残留古大洋建造和造山期地质构造特征、结构的改造。(3)在造山晚期或末期和造山期后,深部热力作用形成的各种地质构造,特别在塌陷盆地中深部热力作用常沿构造薄弱带发生,如沿横向转换构造带常有热力作用构造形成。

造山带, 横向转换构造带, 分段性, 后期改造, 热力构造, 塌陷盆地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藏北羌塘盆地查桑地区构造格局与演化*

刘池阳, 刘池洋, 杨兴科, 任战利, 赖绍聪, 陈刚, 赵红格, 魏永佩, 郑孟林, 王成善

中国科学(D辑),2001,31:14~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近年新获得的各种地球物理和地质等资料的综合研究认为,羌塘西部隆起查桑段不是一个简单的、长期隆升的古隆起,而是总体由两三个东西向展布的大型南倾构造块体叠覆而成。此结构和地球物理特征,仅限于双湖。绒马之间,不具区域意义。其形成主要与该区东、西两侧中生代即发育近南北向转换断层、并与后期持续活动密切相关。该段挤压、叠覆和隆升始于早白垩世羌塘盆地反转期,与班公湖一丁青洋关闭相邻地块会聚直接有关;始新世以来,印度板块碰撞继续向北推挤,该区的挤压、叠覆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改造。

青藏高原, 羌塘盆地, 查桑地区, 构造格局, 推覆叠置, 横向转换断层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04日

【期刊论文】后期改造强烈——中国沉积盆地的重要特点之一

刘池阳, 刘池洋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1996,17(4):255~26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中国沉积盆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后期改造强烈。这由中国大陆本身的结构、演化和所处的特殊大地构造位置所决定,是中国沉积盆地的一大特点。中国沉积盆地后期改造具有以下显著特点:(1)波及广,在空间上差异明显;(2)强度大,盆地越老改造越强;(3)时间新,愈新愈烈;(4)期次多,不同期次特点有别。后期改造的地质作用主要有:构造运动、剥蚀(及搬运)作用、埋藏作用和热力作用。根据沉积盆地后期改造的性质、特点和强度以及可能恢复的程度,可大致分为5种类型:(1)初始面貌改观;(2)增添新的内容;(3)构造性质转化;(4)相对方位改变;(5)初始面目全非。各类型之间既有明显的区别,也有一定的联系和过渡。认识和研究中国沉积盆地后期改造强烈这一特点,对地质科学研究和沉积矿产勘探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后期改造, 沉积盆地, 油气地质, 中国, 大陆构造

合作学者

  • 刘池阳 邀请

    西北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