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8日

【期刊论文】略阳县两类招赘婚姻类型的决定因素研究

李树茁

人口研究,2002,26(1):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略阳县男孩偏好文化传播抽样调查的数据,定量研究两类招赘婚姻的决定因素:由人口因素导致的应时性类型和由经济因素导致的制度性类型。研究表明,应时性类型比制度性类型更常见,并且后者可以家庭内部传播而前者则不能。两种招赘婚姻类型的条件、动机和目的各不相同,决定因素也不相同。研究结果对于理解中国农村家庭结构和婚姻习俗的变化有参考意义。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8日

【期刊论文】略阳县招赘婚姻的文化传播研究

李树茁, 马科斯·费尔德曼, 李南

人口与经济,1999,(增刊):65~7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利用陕西省略阳县的调查数据,表明招赘婚姻模式自本世纪以来在略阳县一直被接受和实行。略阳县招赘婚姻模式是一种具有保存性和实用性功能的制度化选择。导致招赘婚姻既有人口因素,也有经济因素,但略阳县松散的父系家族制度和村子对招赘婚姻的限制较少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文化传播模型和Logistic模型的分析结果说明,招赘婚姻模式是从父母向子女以及社区的非父母成员向夫妻传播的,而且父母传播在所研究的两个时期内变化很大。1978年后的农村经济改革对招赘婚姻模式的传播效应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8日

【期刊论文】陕西省泾阳县1994~1996年儿童死亡调查结果分析

李树茁, 朱楚珠, 韩世红

中国人口科学,1999,(2):1~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根据陕西省泾阳县1994~1996年儿童死亡调查数据,分析当地农村女孩死亡水平偏高的人口特征、生成机制和产生原因,并探讨改善女孩生存环境的可能途径。分析结果表明,女孩在出生地点、疾病治疗等方面受到歧视,死亡水平偏高,对女孩的歧视比较普遍存在于各种家庭和社区中,但歧视对象具有一定的选择性。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8日

【期刊论文】中国农村子女的婚姻形式和个人因素对分家的影响研究

李树茁, 靳小怡, 费尔德曼

社会学研究,2002,(4):1~15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Using data from a survey in Songzi county of Hubei province, this paper studies the influence of children's marriage form and individual factors on their family division from parents. The results reveal that children's marriage form significantly affects their decision on family division. Sons in virilocal marriage are more likely to undertake family division than daughters in uxorilocal marriage, and the timing of division is earlier for the former than for the latter. The likelihood of family division has been steadily increasing for sons, and daughters married in the period of collective economy. The majority of family division concentrates on the first 5 years after marriage for sons and distributes more or less equally over the first 5 years after marriage for daughters. Children's number of brothers has positive marginal effects and education has negative effects on their family division. Demographic and socioeconomic causes underlying this phenomenon as well as its social implications are also discussed.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8日

【期刊论文】略阳县上门女婿户的典型个案分析

李树茁, 朱楚珠

人口与经济,1999,(增刊):85~9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介绍了作者在陕西省略阳县进行的招赘婚姻典型个案调查的结果,并通过个案从招赘婚姻的原因、做法、途径、社区环境、文化传播和功能六个方面对招赘婚姻进行了分析,结果对于我们完整和深入地认识略阳县招赘婚姻的形成和作用有一定意义。

合作学者

  • 李树茁 邀请

    西安交通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