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预测日径流过程的最近邻仿真模型

金菊良, 魏一鸣, 丁晶

系统仿真学报,2002,14(11):1494~14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准确预测日径流过程时区域水资源管理和防洪扰旱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中探讨了用基于历史相似性和数控驱动的最近邻仿真(NNB)模型预测日径流过程的新途径,提出了一套基于加速遗传算法的NNB建模方案。实例研究的结果说明:用NNB模型进行径日流过程预测的计算直观,精度高,这套NNB建模方案简便,有效和通用。在水文气象时间序列预测中其有较好的实用价值。

日径流过程, 最近邻仿真模型, 相似预测, 遗传算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城市防洪规划方案的综合评价模型

金菊良, 魏一鸣, 付强, 丁晶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城市防洪规划方案综合评价系统是由许多自然技术指标和社会经济指标组成的多目标决策系统,其难点是如何定量该系统中各评价准则和各评价指标的权重。为此,本文探讨了把层次分析法(AHP)作为评价模型的具体建模过程。针对AHP中判断矩阵的一致性问题,直接从判断矩阵的定义出发。提出用加速遗传算法,同时计算AHP中各要素的排序权值和检验判断矩阵一致性的新模型(AGA-AHP)。理论分析和实例分析的初步结果说明:AGA-AHP模型直观、可行且有效,计算结果稳定、精度高,在水资源系统工程实践中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广泛的应用价值。

防洪规划, 综合评价, 层次分析法, 遗传算法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洪水灾害风险管理的理论框架探讨

金菊良, 魏一鸣, 付强, 丁晶

水利水电技术,2002,33(9):40~4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洪水灾害风险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防洪减灾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洪水灾害风险的形成机制,提出并系统地阐述了由洪水灾害危险性、洪水灾害易损性和洪水灾害灾情组成的洪水灾害风险结构,在该风险结构基础上把洪水灾害风险管理的理论框架进一步展开为洪水灾害危险性分析、洪水灾害易损性分析、洪水灾害灾情分析和洪水灾害风险决策分析4个具有相互联系的部分。

洪水灾害, 风险管理, 风险分析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基于实数编码的加速遗传算法

金菊良, 杨晓华, 丁晶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32(4):20~2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针对标准遗传算法(SGA)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早熟收敛、全局优化速度缓慢和解的精度差等缺点,提出了基于实数编码的加速遗传算法(RAGA)。理论分析和实例计算的结果说明了RAGA对克服SGA的这些缺点是有效的和显著的。

遗传算法, 改进措施, 实数编码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基于遗传算法的地下水位动态预测双线性模型

金菊良, 杨晓华, 金保明, 丁晶

水科学进展,2001,12(3):361~3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提出了建立双线性模型(BM)的一套简便通用的方法。用加速遗传算法可同时估计BM模型各参数,成功地解决了BM建模这一难题,为BM模型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新工具。实例计算结果说明:用这套方法预测地下水位动态是可行而有效的;通过利用预测过程中产生的残差信息进行反馈矫正,保证了BM模型较高的拟合精度和稳健的预测性能,增强了对复杂非线性动态系统的适应性。

地下水位, 动态, 双线性模型, 遗传算法, 预测

合作学者

  • 金菊良 邀请

    合肥工业大学,安徽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