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7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走上稳定增长之路-“大宇”被收购与韩国经济重构*

刘洪钟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韩国大宇汽车公司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收购一事在韩国各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和激烈的争论。以此事件为背景,本文深入分析了韩国经济体制从“政府主导”到“关系经济”再到“法制经济”的演进过程,以及这一过程中政府与财阀地位的相互转换等深层次问题。在此基础上,作者对1997年韩国经济危机以后财阀与金融部门的改革,尤其是“大宇”被收购事件的性质与影响,作出了乐观的评价和预期。

财阀, 关系经济, 法制经济, 政府主导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从“大宇”到 “SK”:韩国财阀走上制度转型之路*

刘洪钟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韩国大宇汽车公司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收购以及SK集团领导人崔泰源被判入狱在韩国乃至世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和激烈的争论。以这两个事件为背景,本文深入分析了韩国财阀制度的演进及其存在的问题,以及金大中政府以来的 “激进”改革。在此基础上,深刻剖析了大宇和SK集团事件的象征意义,前者代表了韩国政企风险伙伴关系的真正解体,后者则代表了财阀内部治理制度转变的真正开始。

财阀, 公司治理结构, 大宇集团, SK集团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公司治理、代理问题与东亚家族企业:以韩国财阀为例*

刘洪钟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东亚家族企业的公司治理问题是导致1997年东亚经济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本文以韩国财阀为例,对这些企业的公司治理以及由此产生的两种代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指出控股少数股东对外部小股东的利益侵犯和对债权人权利的漠视是导致东亚家族企业代理冲突不断恶化的根本原因。此外,本文还通过对公司治理与外部制度环境之间的动态关系的考察,分析了东亚家族企业如何为其早期的成长提供激励并控制风险,又如何导致了后来的失败。

公司治理, 代理问题, 控股少数股东, 财阀, 家族企业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经济全球化与公司治理:对转轨国家的含义*

刘洪钟, 程伟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经济转轨的核心问题之一是重建企业制度,能否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将事关转轨的成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重建企业制度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内部问题,它还必须有效把握世界各国公司治理制度变化的总体趋势对本国的影响与意义。本文从比较公司治理的角度,分析了有关全球化对各国公司治理制度演进的影响的两种不同观点:融合论与不相容论,在次基础上,探讨了这些观点对转轨国家重建企业制度的启示意义。

公司治理, 经济全球化, 经济转轨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私有化、所有权结构与内部人控制:以俄罗斯为例*

刘洪钟, 曲文轶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转轨之初,俄罗斯改革的设计者们认为具体的私有化方式以及初始的所有权结构不重要,财产会很快向有效所有者手中聚集。事实却是,在长达10余年的转轨期间,内部人始终占有并控制着多数股份资产。不过,内部人控制长期锁定的同时,内部人所有权结构却出现了变化,总体趋势是职工股权份额持续下降,管理者股权份额不断增加。此外,外部人股权也在稳步上升。通过建立一个三方股权交易模型,本文对上述现象进行了解释。

私有化, 所有权结构, 内部人控制, 俄罗斯

合作学者

  • 刘洪钟 邀请

    辽宁大学,辽宁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