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8月05日

【期刊论文】中国日本血吸虫DNA遗传变异及聚类分析

牛安欧, 冯友仁, 方正明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中国日本血吸虫的遗传变异及相互进化关系。方法:采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技术(RAPD)对中国大陆及台湾不同地域的日本血吸虫进行RAPD扩增,计算地域株间的遗传距离,并以非加权配对聚类分析(UPGMA)法绘制中国日本血吸虫的聚类图。结果:中国大陆与台湾各聚一类;大陆的四川山区与湘、鄂、赣湖区分别聚为一类;湖区的湖北武汉、湖北钟祥与湖南岳阳聚为一类,湖北阳新与江西新建聚为一类,湖北松滋自成一类。结论:中国日本血吸虫亲缘关系密切,存在共同的起源,同时在基因型上存在不同程度的遗传分化,分化的程度同地理生态环境差异相关。

中国, 日本血吸虫, 随机扩增多态性DNA, 聚类, 遗传分化, 系统发生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