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1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0日

【期刊论文】青海大通退耕还林工程区林木耗水特性研究∗

贺康宁, 常国梁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给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树种选择提供依据,2002~2003年,通过实地观测并应用Penman-Monteith方程和定位通量法,对青海大通黄土高寒区自上世纪80年代陆续退耕还林后营造的青海云杉(Picea crassifolia)、紫果云杉(Picea purpurea)、华北落叶松(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白桦(Betula platyphylla)、青杨(Populus cathayana) 和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进行了林木耗水特性研究。结果表明:两种方法测算林地蒸散的月平均相对误差是5.7%。成龄林的青杨沙棘混交林、白桦纯林、青杨灌木混交林和白桦青海云杉沙棘混交林的生长季蒸散总量为488~538mm,其中蒸腾量占蒸散总量的74%~79%,林地土面蒸发总量占蒸散总量的10%~12%,林地无地表径流产生;处于中幼龄生长阶段的紫果云杉、青杨、华北落叶松、青海云杉混交林林分的平均蒸散总量为450~510mm,其中蒸腾总量占蒸散总量的45%~69%,林地土面蒸发总量占蒸散总量的16%~44%,地表径流量占林地降水量的1%~6%。大部分林分6~8月的蒸腾耗水量占全年的80%。

蒸散, 蒸腾, 林木耗水, 定位通量法, 退耕还林工程

合作学者

  • 贺康宁 邀请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