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中国新型工业化与城市化互动机制研究

叶裕民, 黄壬侠

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25(6):1~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工业化与城市化共同构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条主旋律。建国后中国依次经历了非城市化的工业化过程,弱城市化的工业化过程,正在建立工业化与城市化良性循环的互动机制。其中关键的环节是通过新型工业化之路,建立以现代高档耐用消费品工业和装备产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进而拉动劳动密集型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第二次劳动力转移浪潮的持续推进,为城市化奠定经济基础。其次,城市化进程将有力拉动市场扩张,为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有效市场空间。为此需要加快制度创新:简化、降低城市设置标准,赋予国民以自由迁徙权,建立公平公正的人口就业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滚动的城市土地储备制度;提高城市对主导产业R & D投入,关注贫困等。

新型工业化, 城市化, 互动机制, 装备产业, 制度创新

上传时间

2005年06月29日

【期刊论文】统筹城乡发展——21世纪初中国社会进步的挑战与对策

叶裕民, 胡乃武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统筹城乡发展是新时期中国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中国已经初步具备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物质基础。实施统筹城乡发展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统筹发展城乡基础教育,统筹城乡居民迁徙权,统筹城乡就业,统筹社会保障,统筹工业现代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统筹发展城市与建制镇,统筹解决都市中的城乡矛盾。

统筹, 城乡发展, 目标, 条件, 对策

合作学者

  • 叶裕民 邀请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