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克氏针茅群体变异研究(初报)*

赵萌莉, 韩冰, 张海龙, 郑浩, 索培芬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形态和蛋白质电泳,对内蒙古8个不同分布地区的克氏针茅群体的种子形态及种子蛋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克氏针茅群体间在芒柱,种子长,种子直径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有的差异极显著。群体形态变异与其地理分布,特别是种子直径变化与地理位置有一定关系,即由东向西随降雨量减少和热量增加,种子直径增加。不同群体的种子蛋白分析结果表明,不同分布地区克氏针茅群体种子蛋白多态位点比率为14.28—50.00%,说明克氏针茅群体具有丰富的多态性,聚类结果表明8 个群体可明显的聚为两类,但与其分布地区的环境条件无相关性,可见地理环境条件对克氏针茅种子蛋白多态性的影响不明显。

克氏针茅, 形态特征, 种子蛋白, 群体变异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放牧压力下大针茅群体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

赵萌莉, 张红梅, , 赵萌莉*, 李青丰, 韩冰, 杨洁, 潘林瑞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大针茅(Stipa grandis)是我国北方典型草原上最重要的饲用植物之一,分布广,数量大,是优势种之一。本研究应用RAPD 技术检测大针茅植物不同放牧压力下群体的遗传多样性,探索放牧强度与遗传分化的相互联系。在放牧和对照群体中,利用18个有效引物共获得了129个位点,其中多态性位点为105个,占81.40%,说明个体发生较高的遗传变异。两个群体都具有特异性位点,说明放牧压力导致某些位点发生了变化,但遗传变异主要存在于群体内(遗传一致度为90.43%)。

大针茅RAPD 遗传多样性(3-5个)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然草地利用现状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赵萌莉, 宋丽军, 韩国苍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西部,是一个以保护珍惜鸟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栖息环境——湖泊、湿地、草地及林地等多样性的生态系统为主要对象的综合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天然草地面积54,446h ㎡,占保护区面积的45.65%,是保护区内主要的植被类型,也是众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场所。由于长期的不合理利用,目前保护区内70%的草地退化严重,为改变这一现状,必须采取天然草地合理利用与改良、饲草料栽培加工、引进良种、牲畜冬季舍饲、农牧民培训等一系列措施,使保护区内的草地得到合理的利用,畜牧业生产走上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

自然保护区, 天然草地, 可持续发展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草地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草地利用单元划分1草地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草地利用单元划分1

赵萌莉, 高安社, , 郑淑华, 韩国栋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在草地资源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土壤性质、植被特征,从生产性、生态区域性、保护与演替方向的一致性出发,将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主要天然草地划分为栗钙土—湖积平原根茎禾草草地利用单元、暗栗钙土—湖积平原根茎禾草草地利用单元、草甸土—草甸草地利用单元、盐化草甸黑钙土—草地利用单元和石灰性黑钙土—草地利用单元。同时对其各自的土壤和植被特征进行描述,以期在合理利用保护区草地资源的生产实践中和借鉴。

土壤, 植被, 草地利用单元, 草地利用单元划分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6日

【期刊论文】内蒙古地区大针茅群体遗传多样性的RAPD研究

赵萌莉, 张红梅, 李青丰, 韩冰, 索培芬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大针茅(Stipa grandis)是我国北方典型草原上最重要的饲用植物之一,分布广,数量大,是优势种之一。本研究应用RAPD 技术检测大针茅植物不同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及其分布,探索生态因子与遗传分化的相互联系。在大针茅不同分布点7个群体中,利用16个有效引物共获得了134 条谱带,其中多态性谱带为120条,占89.55%,说明个体发生较高的遗传变异。7个大针茅群体遗传变异大部分存在于群体内(58.66%),只有少部分的遗传变异存在于群体之间(41.34%)7个群体的特异性位点与其地理分布范围相关。

大针茅, RAPD, 遗传多样性, 生态分化

合作学者

  • 赵萌莉 邀请

    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