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4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7日

【期刊论文】低氧增强SY5Y培养细胞内nPKCε的膜转位

李俊发, 曲彦明, , 张晓东

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ANATOMY, 2004, 22 (3): 290~29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通过观察低氧刺激对培养SY5Y神经母细胞瘤细胞内nPKCε和nPKCθ膜转位激活的影响,以探讨两者是否参与细胞低氧预适应的发生。方法:利用本室建立的体外培养SY5Y细胞低氧刺激模型,并应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蛋白印记(Western-Blot)等方法,半定量分析SY5Y细胞内nPKCε、nPKCθ的膜转位水平。结果:SY5Y细胞经低氧刺激后,随刺激时间(0.5、2、4、6、8、12和24h)的延长,nPKCε在胞浆内的含量逐渐减少,而胞膜成分中的含量则明显增加,且于低氧刺激2h后的增高水平具有统计学显著意义(P<0.001);然而nPKCθ在正常情况下只存在于胞膜成分内,且其含量不随低氧刺激时间的增加而改变(P>0.01)结论:nPKCε可能参与了细胞低氧耐受的发生。

低氧, nPKCε, nPKCθ, SY5Y细胞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7日

【期刊论文】低氧预适应增高小鼠脑组织的cPKCγ的膜转位水平

李俊发, 崔秀玉, 李俊发*, 祖鹏宇

生物学报,2004,56(4):461~4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实验拟通过观察重复性低氧对经典型蛋白激本酶C(Cpkc)膜转位水平激活程度的影响。初步探讨cPKC特定亚型在脑低氧预适应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按我室已建立的小鼠低氧预适应模型方法,制备重复性低氧1~4次的小鼠(H1~H4)。应用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蛋白印迹(Western holt)等生化技术,并结合Gel Doc 凝胶成像系统,半定时量检测小鼠海马和大脑皮层组织内cPKCα和γ的膜转位水平。实验结果表明,随低氧次数(H1~H4)的增加,小鼠海马组织内cPKCγ的膜转位水平明显增高,且在H2、H3和H4组的变化具有统计学显示著意义(P<0.05,n=6);而cPKCα亚型无论在大脑皮层还在海马组织内的膜转位比均无统计学意义:上述观察结果显示,cPKCγ膜转位可能在脑低氧适应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cPKCβ1、β且以及其它新奇型和非典型PCK特定亚型的变化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

脑, 氧预适应, 经典型蛋白激敏C(, cPKC), , cPKCγ膜转位, 海马, 大脑皮层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7日

【期刊论文】低氧预适应增加小鼠脑组织内nPKCε膜转位*

李俊发, 王雪梅, 李俊发△, 祖鹏宇, 韩松, 吕国蔚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2004,20(2):105~1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新奇型蛋白激酶C(novel protein kinases C,nPKCs)在脑低氧预适应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方法:利用蛋白电泳(SDS2PAGE)和蛋白印迹(Western blot)等生化技术,并结合本室已建立的小鼠低氧预适应模型,观察低氧预适应对小鼠海马和大脑皮层组织内nPKCs(nPKCε、δ、η、μ和θ亚型)膜转位(激活)的影响。结果:随低氧次数(H02H4)或低氧耐受时间的增加,小鼠海马(H0:41.6% ± 1.4% vs H1-H4:46.9% ±4.5%,52. 7 ± 3.9%,58.8% ± 2.7%,61.3% ± 3.7%)和大脑皮层(H0:38. 4% ± 4.5% vs H1-H4:42.4% ± 5.0%,48.7% ± 6.5%,55.3% ± 8.9%,61.2% ± 10.2%)组织内nPKCε膜转位明显增加,且海马和大脑皮层分别在H2 、H3 、H4 和H3 、H4具有统计学的显著意义(P < 0.01)而nPKCδ、η、μ和θ亚型在海马和大脑皮层组织内的膜转位变化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nPKCε可能在脑低氧预适应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需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脑低氧预适应, 新奇型蛋白激酶C(, nPKCs), , nPKCε膜转位, 海马, 大脑皮层

上传时间

2005年05月27日

【期刊论文】低氧预适应增加小鼠脑组织蛋白激酶C膜转位

李俊发, 韩松, 祖鹏宇, 杨彩莲, 李洪燕, 吕国蔚

基础医学与临床,2003,23(4):399~40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初步探讨蛋白激酶C(PKC)在脑低氧预适应发生机制中的作用,以我室建立的小鼠低氧预适应模型,结合SDS2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2PAGE)、蛋白印迹(Western bolt)等生化技术,观察了低氧预适应对小鼠大脑皮层及海马组织内PKC膜转位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小鼠大脑皮层和海马组织内的PKC膜转位均随着低氧次数(小鼠低氧耐受时间) 的增加而增高。特别是低氧3次的海马组织和低氧4次的大脑皮层和海马组织内,PKC膜转位的增加有统计学显著意义。结果提示,PKC的激活可能在脑低氧预适应发生机制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脑低氧预适应, 蛋白激酶C, PKC膜转位

合作学者

  • 李俊发 邀请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