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应用吸附等温线斜率推求磷素运移参数初探*

吕家珑, 张一平, 苏仕平**

土壤通报,29(5):214-217,199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对常用的三种吸附等温线比较结果,选用Freundich方程斜率来推求磷素在土壤中的运移参数——阻滞因子(R)和土柱截获量(H),并通过R和H的研究分析,探讨磷素运移的特性。

Freundlich方程, 3-P示踪, 阻滞因子, 土柱截获量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土壤磷运移研究*

吕家珑, 张一平, 张君常, 苏仕平

土壤学报,1999,36(1):75~8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同位素32P示踪法,对陕西省四种主要土壤(黄绵土、黑垆土、缕土、黄褐土)三种处理状态下的研究得出:(1)磷素很难“穿透”土柱,阻滞因子R均大于1;富含粘粒和碳酸钙的土壤,去除CaCO3,可使阻滞因子R减小,说明CaCO3是与土壤磷反应的主要基质。(2)温度升高有利于土柱“阻滞”磷素,证实了磷素与土壤反应是吸热反应;(3)CXTFIT程序用于计算磷运移参数具有可行性,且该程序计算的参数是根据穿透曲线BTC拟合而得,更能反映实际情况。

同位素示踪, 穿透曲线, 阻滞因子, CXTFIT程序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石灰性土壤小麦根际pH及磷动态变化的研究

吕家珑, 张一平, 马爱生, 马志刚, 王永一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1999,5(1):32~3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采用网隔栽培室种植小麦,置于人工气候室内生长,对不同温度条件下土小麦根际及距根不同距离土体中pH,Olsen-P及无机磷组分动态变化进行了研究。主要结果有:(1)根际及0~3mm土体pH较低,而3~8mm和8~50mm土体pH 较高;(2)Olsen-P含量为根际<0~3mm土体<3~8mm和8~50mm土体,温度升高,各土层Olsen-P含量呈降低趋势;(3)距小麦根系越近,Ca2-P、Al-P、Fe-P 和Ca8-P含量越低,O-P和Ca10-P变化不明显;随时间延长和温度升高,Ca10-P含量有

石灰性土壤, 小麦根际, pH, Olsen2P, 动态变化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施磷水平对SPAC水分能量特征的影响

吕家珑, 张一平, 刘思春, 马志刚, 梁圈社

生态学报,2000,20(2):255~2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通过对农业生态系统中SPAC水分热力学函数——偏摩尔自由能(△G-)、偏摩尔焓(△H-) 和偏摩尔熵(△Sq)的研究得出:(1)高施磷水平下土壤植物间水分△G-梯度较大,有利于土壤水分向植物体的运移;施肥增加土壤与植物间水分自由能梯度的影响要大于降低土壤水自由能的影响,从而增加了植物的“提水”作用,有利于植物对土壤水分的利用,这也是“以肥调水”的科学依据。(2)高施磷水平可以平抑不同土壤含水量所导致的土壤植物间水分△G-梯度的差异,提高水分利用率。

农业生态系统, SPAC, 水分热力学函数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7日

【期刊论文】土壤中磷吸附的能量特征

吕家珑, 刘思春, 张一平, 钟永红

土壤通报,2000,31(6):244~2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应用同位素(32P)示踪法,对陕西省四种土壤中磷素运移动力学特征进行研究得出:(1)提出溶质运移动力学研究命题具有必要性和实际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对溶质运移机理进行探讨;(2)将过渡态理论移植到磷运移动力学中加以应用是可行的,所求出的磷运移活化能(E#y)和假热力学参数——活化焓(△H#y)、活化自由能(△G#y)和活化熵(△S#y)可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出磷运移过程中的能量变化,本文拟就这方面作一探讨性研究。

溶质运移动力学, 过渡态理论, 假热力学参数

合作学者

  • 吕家珑 邀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