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8日

【期刊论文】粘弹性非Newton介质润滑流变特性的频域分析

陈大融, 陈皓生, 汪家道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解粘弹性非Newton介质在径向轴承润滑中的效果,定义了差分粘度和剪切频率表示非Newton介质的流变特征。差分粘度的幅频响应特性表明,非Newton介质的粘度变化不仅受润滑材料动态参数的影响,而且与润滑所处的剪切频率有关。基于非Newton介质的普遍Reynolds方程,对非Newton介质的径向轴承润滑进行数值计算,在不同的动态参数和剪切频率范围的影响下,非Newton介质润滑的承载力、摩擦力等并不总是高于或低于Newton介质的润滑结果。这一结果对选择合适的材料参数和工作转速以改善非Newton

润滑, 非Newton介质, 流变, 频域, 径向轴承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8日

【期刊论文】微小型发动机气缸温度场及热变形的三维有限元分析

陈大融, 关磊, 汪家道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43(11):1487~14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计算微小型发动机的热负荷,提出了对其气缸体进行热分析的方法。通过理论计算确定热边界条件,建立三维有限元模型对温度场进行数值计算;利用热成像和红外技术测量气缸温度场,以试验数据和计算数值之差为依据反推得到准确的温度场,并在此基础上计算气缸热变形。以排气量为0.33cm3的微小型发动机为例计算其热负荷,分析结果表明:排气窗口使得气缸温度场和热变形发生非轴对称性突变;由于高转速的强冷却效果,11000r/min时温度和变形达到最大值;高速冷却气流和大的散热面积与容积之比提供了良好的冷却效果,同时也降低了热效

微小型发动机, 微系统, 有限元, 热变形, 热成像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8日

【期刊论文】粗糙表面滑动轴承非牛顿介质润滑的计算

陈大融, 陈皓生, 汪家道, 李永健

摩擦学学报,2005,25(6):559~56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分析了轴承润滑中非牛顿介质的流变特性以及轴承表面形貌对润滑效果的影响,推导出了修正的雷诺方程,在方程中用差分粘度和第一正应力差函数表征非牛顿介质的流变特性,采用流量因子表征表面形貌的作用。结果表明:差分粘度的变化是影响润滑结果的主要因素,它取决于不同介质的动态参数和剪切频率范围,非牛顿介质润滑的承载 力并非总高于或低于牛顿介质;在动载荷条件下,第一正应力差效应使油膜压力明显增大;影响流量因子的2个因素 为表面形貌的粗糙度和纹理,但其作用远小于非牛顿介质流变特性的影响。

非牛顿介质, 流变, 表面形貌, 滑动轴承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8日

【期刊论文】表面形貌对磁盘磁头间隙润滑影响的数值分析

陈大融, 李永健, 陈皓生, 汪家道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45(11):1493~149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为了解决传统Reynolds方程无法求解盘片表面形貌突变处压力分布的问题,采用N-S方程和有限体积法对磁盘磁头间隙润滑进行数值分析。使用形貌突起高度、密度和占空比3个参数描述盘片表面的规则矩形横向形貌,并通过分析流场压力和速度的分布,解释了不同形貌参数对润滑阻力的影响。结果显示,由于矩形形貌的影响,形成了压差阻力,压差阻力随形貌突起高度或密度的增加而增大,随突起占空比的增加而减小。摩擦阻力的大小取决于近壁面流场的速度梯度,而形貌参数是该速度梯度的决定因素之一。压差阻力和摩擦阻力的综合作用决定了盘片表面的总

磁存储系统, 表面形貌, 有限体积法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8日

【期刊论文】Quantitative Comparisons Between Measured and Solved EHL Dimples in Point Contacts

陈大融, P. Yang, M. Kaneta and S. Masuda

Vol. 125, JANUARY 2003, 206-21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Using a mineral bright stock oil as lubricant, the dimple phenomena in the circular EHL contacts composed of a glass disk and a steel ball were investigated experimentally with the optical interferometry technique. The traction coefficient was also measur

合作学者

  • 陈大融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