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锌缺乏对大鼠骨骼肌α-肌动蛋白基因表达的影响

艾华, 艾华*, 陈吉棣, 贺师鹏△

营养学报,ACTA NUTRIMENTA SINICA,1996,18(1):076~08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观察了缺锌对大鼠股四头肌深层肌总蛋白质、DNA、总RNA、肌动蛋白(DNase I抑制法)和α-肌动蛋白,mRMA地(地辛标记己探针, Northern杂交)含量的影响。结呆显示:缺锌时叽内中总蛋白质、DNA和肌动蛋白的相对 含量变化不明显,总RNA和α-肌动蛋白mRNA的含量明显减少。这提示,锌缺乏 导致α-肌动蛋白的基因表达下降,可能在转录和翻译过程中影响骨骼肌肌动蛋白的台成速率。

锌缺乏 肌动蛋白 基因衰达 骨骼肌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醋蛋液调节血脂和抗氧化作用的初步实验研究

艾华, 吴玲, 陈吉棣, 吴玉珍, 陈志民, 刘晓鹏

食品科学Food Science,1997,18(10):003~0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30名高脂血症患者(男女各15人)每天服醋蛋液409:rd,连续28天后,发现血浆总阻响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甘油三酯(TG)含量显著下降,高密度脂疆皇胆面醇(HLD-c)含量明显上升;m浆恕氧化物酶(SOD)和谷胱甘肚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明显升高,丙二醛(MDA)含量显著降低。表明醋蛋液有良好的词节血脂和抗氧化作用。

醋蛋液 血脂 抗氧化 高脂血症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运动训练对大鼠骨骼肌和肝脏金属硫蛋白诱导和金属离子代谢的影响*

艾华, 周先碗, 茹炳根, 吴玉珍, 陈志民, 刘晓鹏, 陈吉棣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00,19(2):138~14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观察了耐力游泳训练对大鼠骨骼肌和肝脏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ein, MT)诱导性的影响,以及训练大鼠力 竭性游泳后,Mrr和锌、铜、铁、锰、钙、镁等金属离子含量的动态变化,探讨了它们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耐力性游泳 训练可使大鼠骨骼肌和肝脏Mr的基础水平升高。训练大鼠力竭性游泳后,骨骼肌和肝脏中诱导合成的MT的峰值提 前出现,表明运动训练可加快Mr的诱导合成。Mr较高的基础水平和快速的诱导合成,可能是训练促进运动恢复的生 理机制之一。训练大鼠力竭性游泳后,骨骼肌锌、铜、锰和肝脏锌、铜、锰、铁的

金属硫蛋白 运动训练 金属离子 骨骼肌肝脏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补充睾酮对缺锌和补锌大鼠游泳能力和睾酮合成的影响

艾华, 陈吉棣, 贺师鹏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7,16(4):242~25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实验动态观察了补充睾酮对缺锌和补锌大鼠游泳能力和力竭性游泳前后睾丸和血清睾酮、锌水平的影响。结果显示:补充睾酮,对缺锌引起的大鼠游泳能力降低、睾丸和血清睾酮及锌水平的下降均无改善作用,反而造成睾酮合成的抑制、睾丸的萎缩。缺锌大鼠经过补锌,游泳能力、睾丸和血清睾酮及锌水平均明显改善。力竭性游泳后,未补睾酮大鼠的睾丸睾酮含量逐渐恢复上升,而补充睾酮大鼠睾丸睾酮却呈持续下降趋势。结果表明,对于缺锌引起的睾酮水平和运动能力下降,补锌是唯一有效的方法,补充毕酮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补充睾酮 锌 锌缺乏 游泳

上传时间

2006年06月23日

【期刊论文】缺锌并补充睾酮对大鼠睾酮合成和骨骼肌影响的研究

艾华, 陈吉棣, 贺师鹏()

卫生研究,1997,26(3):211~2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观察了大鼠缺锌和缺锌后补锌以及给这些大鼠补充睾酮对睾酮合成和骨骼肌的影响。结果显示:缺锌引起大鼠体重、睾丸重量、睾丸和血清睾酮含量、趾长伸肌重量、股四头肌深层肌总RNA 含量的明显降低。补充睾酮,不仅对这些指标的降低无改善作用,反而抑制自身睾酮的合成,进一步引起睾丸的萎缩。缺锌和补充睾酮对骨骼肌肌动蛋白、DNA、总蛋白的含量影响不大。缺锌大鼠经过补锌,上述各项指标就能恢复或基本恢复。实验表明,锌缺乏时骨骼肌合成代谢受阻,与睾酮的减少没有关系。

锌缺乏 睾酮 睾丸 肌动蛋白 骨骼肌

合作学者

  • 艾华 邀请

    北京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