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25日

【期刊论文】补肾养肝方药对长期服用左旋多巴帕金森病大鼠黑质纹状体功能的影响*

蔡定芳, CAI Ding-fang, CHEN Xi-qun, GAO Ying

中国中西医结台杂志,2002,22(1):43-4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补肾养肝方药对长期服用左旋多巴帕金森病大鼠黑质纹状体系统功能的影响。 方法:建立6羟基多巴胺(6-OHDA)帕金森病大鼠模型,随机分为4组:假手术组、模型组、左旋多巴组、左旋巴加41、肾养肝组,每组10只。各组药物处理每日1次,12周后处死取材。结果:(1)模型组纹状体多巴胺(DA)、多巴克(DOPAC)、高香草酸(HVA)含量及DOPAc/DA、HVA/DA 显著低于假手术组(P<0.05),降低幅度约为90%;左旋多巴组DA、DOPAC、HVA含量及IX/PAC/DA、HVA/DA明显高于假手术组;左旋多巴加补肾养肝组DA、DOPAC、HVA含量及IX/PAC/DA、HVA/DA显著低于左旋多巴组(P<0.05),接近假手术组水平(P>0.05)。(2)模型组纹状体酪氨酸轻化酶(TH)活性显著低于假手术组,左旋多巴组较模型组显著降低,左旋多巴加补肾养肝组纹状体TH活性显著高于左旋多巴组(P<0.05)。(3)左旋多巴加41、肾养肝组中脑THmRNA表达明显高于左旋多巴组。结论:41、肾养肝方药能有效改善长期服用左旋多巴造成的不良反应。

帕金森病, 左旋多巴, 补肾养肝, 黑质, 纹状体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25日

【期刊论文】脑缺血大鼠大脑皮层和室管膜下区细胞增殖及巢蛋白表达*

蔡定芳, CHEN Hu, CAI Ding-fang, LIANG Hui, CHENG Jie-shi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3,19(7):917-9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脑缺血损伤对大鼠脑皮层和室管膜下区细胞增殖及巢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采用大鼠局灶性脑缺血模型,观察大脑皮层和室管膜下区的细胞增殖及巢蛋白阳性细胞表达。结果:脑缺血大鼠室管膜下区细胞增殖明显增加,巢蛋白阳性细胞表达也显著增加;大脑皮层细胞增殖无明显改变,但巢蛋白阳性细胞表达则明显增加。结论:脑缺血损伤可激活室管膜下区与大脑皮层神经干细胞。提示脑缺血大鼠室管膜下区与大脑皮层的神经干细胞可能参与脑缺血损伤的神经修复过程。

脑缺血, 大鼠, 干细胞, 大脑皮质, 室管膜下区, 巢蛋白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25日

【期刊论文】论机辨证与形态辨证相结合

蔡定芳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9,19(4):241-2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25日

【期刊论文】略论五脏调节学说*

蔡定芳

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8,4(1):39-4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25日

【期刊论文】左归丸对左旋谷氨酸单钠大鼠下丘脑单胺类递质含量及体重增长的影*

蔡定芳, LIU Yan-fang, CAI Ding-fang, CHEN Xiac-hong

中国中西医结台杂志,1997,17(11):673-67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中医肾阴虚与下丘脑状核毁坏后中枢单胺类递质代谢的关系。方法:用谷氨酸单钠(MSG,出生后2,4,6,8、10天,4mg/g皮下注射)造成大鼠弓状核毁坏后继发性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功能亢进模型,观察其下丘脑单胺类递质含量和体重增长的变化。结果:新生期大鼠给予MSO,成年后下丘脑单胺类递质中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含量显著降低;同时还表现体重减轻、肥胖、鼻一肛长度缩短等生长受抑现象。滋补肾阴名方左归丸能不同程度改善上述异常指标。结论:MSG大鼠中枢单胺类递质的代谢异常与中医肾阴虚相关。

左旋谷氨酸单纳, 下丘脑, 单腔类递质, 左归丸, 滋补肾阴硐复

合作学者

  • 蔡定芳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