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8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嵌段共聚物胶束作为抗肿瘤药物载体的研究进展

方晓玲, 李王君婵

国外医学药学分册,2004,31(1):48~5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嵌段共聚物胶束作为抗肿瘤药的载体,可降低网状内皮系统对抗肿瘤药物的识别和摄取、减少药物的肾排泄及其在正常组织的积蓄;增加了药物在血中的稳定性和在肿瘤组织的积蓄量,是一种长效、高效、安全的抗肿瘤药物载体。嵌段共聚物胶束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肿瘤治疗带来了新的曙光。

嵌段共聚物胶束, 药物靶向, 抗肿瘤药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三七总皂苷鼻腔用制剂的研究

方晓玲, 许清芳, 方晓玲*, 陈道峰, 李婵

药学学报,2003,38(11):859~86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能够提高三七总皂苷生物利用度的给药途径和制剂。方法 采用鼻腔给药筛选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的适宜制剂。结果 本试验中制备的制剂在不引起黏膜刺激性的条件下,大幅度提高了PNS的生物利用度。结论 可从给药途径和剂型两方面考虑提高药物吸收,降低刺激性。

三七总皂苷, 鼻黏膜给药, 生物利用度, 喷雾制剂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星点设计-效应面优化法优化三七总皂苷鼻腔用粉雾剂

方晓玲, 吴云娟, 沙先谊, 李婵

中成药,2005,27(1):10~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确定三七总皂苷鼻腔用粉雾剂的较优处方。方法:以人参皂苷Rb11h、12h和人参皂苷Rg11h、12h的累积释放度、制剂的生物粘附强度及蟾蜍上腭黏膜纤毛毒性为指标,采用星点设计2效应面优化法,确定较优处方。结果:当三七总皂苷、微晶纤维素和中等粘度羟丙基纤维素的比例分别为31、60和9时,Rb11h、12h和Rg11h、12h的累积释放度分别为6.82、53.25和83.47、95.09,生物粘附强度为78min,蟾蜍上腭黏膜纤毛持续运动时间为为生理盐水组的94.84,几乎没有纤毛毒性。结论:应用星点设计2效应面优化法能够快速方便地得到三七总皂苷鼻腔用粉雾剂的较优处方。

三七总皂苷, 释放度, 生物粘附强度, 纤毛毒性, 星点设计-效应面优化法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萘普生钠在大鼠的肠吸收动力学

方晓玲, 姬静, 方晓玲△, 崔强△△

复旦学报(医学版),2002,29(2):98~10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探明萘普生钠在肠道各区段的吸收动力学特征、吸收部位及吸收机制,以期对药物的长效缓释制剂的设计提供重要的依据。方法 采用大鼠在体肠灌流吸收实验,研究了萘普生钠的吸收部位和吸收动力学特征。结果 萘普生钠在小肠部位吸收良好,吸收速度按空肠、回肠、十二指肠、结肠的顺序依次下降,吸收速度常数依次为0.596、0.536、0.378、0.146h-1。药物在肠道的吸收呈现一级吸收动力学特征且吸收机制为被动吸收。药物的吸收窗为结肠以上部位。结论 萘普生钠的吸收窗比较长,适于制备日服一次的缓释给药系统。而结肠的吸收速度常数大约是小肠段的3P10,这又提示设计萘普生钠日服一次的缓释制剂时,最好能延长制剂在胃肠道上中部的滞留时间。

萘普生钠, 吸收动力学, 缓释制剂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26日

【期刊论文】三七总皂苷鼻腔给药的药代动力学与药效学

方晓玲, 吴云娟, 朱晓艺, 沙先谊, 方晓玲*

药学学报,2005,40(4):377~38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研究三七总皂苷鼻腔用粉雾剂以混悬液形式给药后在大鼠体内的药代动力学过程及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保护作用。方法 HPLC测定三七总皂苷混悬液大鼠鼻腔给药后血样中人参皂苷Rg1的浓度,考察药物在体内的动力学过程,并计算其绝对生物利用度;结扎SD大鼠的左冠状动脉建立急性缺血性心肌梗死模型,夹闭沙鼠的双侧颈总动脉建立脑缺血再灌注模型,考察三七总皂苷混悬液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保护作用。结果 三七总皂苷混悬液鼻腔给药后,Rg1在大鼠体内的过程符合二室模型,其绝对生物利用度为103156%;对大鼠急性缺血性心肌梗死及沙鼠脑缺血再灌注所引起的脑水肿和脑卒中症状均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且呈剂量依赖性,剂量越高,保护作用越强。结论 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结果证明,三七总皂苷鼻腔给药制剂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三七总皂苷, 鼻腔给药, 药代动力学, 急性缺血性心肌梗死, 脑缺血再灌注

合作学者

  • 方晓玲 邀请

    复旦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