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供-受者细胞嵌合定量方法的建立和临床疗效相关性的观察

方建培, 甄子俊, 李志光, 庞应轩, 徐宏贵, 黄绍良

中华儿科杂志,2006,44(7):50~5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我们建立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uogeneichematopoieticstemcellransplantation,allo-HSCT)后供-受者细胞嵌合定量的新方法。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小鼠脐血造血干/祖细胞含量与特性初步观察*

方建培, 徐宏贵, 魏菁, 黄文革, 陈凤英, 黄绍良, 李树浓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3,19(1):46~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小鼠脐血(umbilicalcordblood,UCB)造血干/祖细胞含量与特性。方法:采用体外集落培养和流式细胞术检测C57BL/6(H-2b)小鼠脐血与骨髓(bonemarrow,BM)造血干/祖细胞。结果:小鼠脐血培养7d粒单系祖细胞(CFU-GM)及早期红系祖细胞(BFU-E)集落产率与骨髓相近,但14dCFU-GM、多向祖细胞(CFU-GEMM)明显高于后者(P<0105),且见含细胞多体积巨大的致密型集落。脐血CD34+Sca-1+细胞亚群也明显高于骨髓(P<0.05)。结论:小鼠F脐血富含造血干/祖细胞,具有高增殖潜能。

Fetal blood, Mice,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Flow cytometry3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脐血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的疗效比较

方建培, 黄绍良, 陈纯, 周敦华, 黎阳, 黄科, 吴燕峰, 包蓉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3,18(12):719~72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比较亲属异基因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UCBT)与亲属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PBSCT)治疗遗传性溶血性贫血(溶贫)的临床疗效。方法:16例遗传性溶贫(重型β地中海贫血14例,先天性特发性溶血性贫血2例)中9例行UCBT,7例行PBSCT。预处理方案以白消安14~20mg/kg、环磷酰胺160~200mg/kg和抗胸腺细胞球蛋白90mg/kg为基础,8例加马法兰90mg/m2,2例加噻替哌6mg,4例加噻替哌和氟达拉宾150mg/m2。结果:UCBT组植入7例(7/9),其中2例于移植术后60d(+60d)内排斥、回复地中海贫血(地贫)状态,1例发生急性肾衰竭死亡;4例出现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aGVHD),1例出现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cGVHD);中位随访时间49个月(38~64个月)。PBSCT组植入6例(6/7),无继发排斥,1例发生肝衰竭死亡,1例于+3d死于败血症;5例出现aGVHD,其中3例延续为cGVHD;中位随访时间39个月(25~49个月)。结论:UCBT、PBSCT治疗遗传性溶贫具有不同的特点。PBSCT治疗具有植入率高,GVHD发生率也高的特点。UCBT具有GVHD程度较轻,提示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不全相合也可开展移植,但应改善低植入率的问题。

Anemia, Haemolytic, Hereditary,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环磷酰胺预处理脐血移植小鼠模型的建立及其对骨髓龛位的影响

方建培, 徐宏贵, 黄绍良, 黄文革, 魏菁, 陈凤英

中山医科大学学报,2002,23(6):414~4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环磷酰胺(CTX)预处理脐血移植(UCBT)小鼠模型,并探讨预处理后骨髓龛位腾出的特点和机制。[方法]分别以100,200,380mg/kg3种剂量CTX腹腔注射BALB/c小鼠,检测注射后1周内外周血象、骨髓及外周血CD34+细胞含量、骨髓细胞凋亡及病理学改变。用C57BL/6鼠脐血(FNPB)作供体移植经“致死量“CTX预处理的BALB/c鼠,动态观察移植后受鼠存活状况、植入水平、造血与免疫功能恢复及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情况。[结果]在CTX处理后3~4d内,骨髓造血细胞损伤渐加重,血窦结构紊乱,细胞碎屑弥漫分布,外周血与骨髓CD34+细胞水平进行性降低至最低值,下降的速度和程度与CTX剂量呈正比。骨髓细胞凋亡发生率的峰值出现在第1天,第3天恢复正常。FNPB移植能明显提高受鼠存活率,重建部分造血与免疫功能,未见明显GVHD表现,并在受体内检出供体细胞的植入。[结论]成功建立CTX化疗预处理小鼠脐血移植模型。干细胞占据的龛位是在化疗预处理后4d逐渐完成腾空,凋亡是参与此过程的机制之一。

cyclophosphamide, mice,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umbilical cord blood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含氟达拉滨的预处理方案在脐血移植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的疗效观察

方建培, 黄科, 黄绍良, 周敦华, 陈纯, 徐宏贵, 黎阳

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5,20(2):87~9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在“Bu+Cy+ATG”典型预处理中加入氟达拉滨(Flu)对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UCBT)治疗重型β地中海贫血(地贫)的植入和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影响。方法:2000年6月至2004年6月中山大学附属二院儿科对22例行脐血干细胞移植的地贫患儿,按预处理方案是否含Flu分为无Flu组(8例)和Flu组(14例)。无Flu组:Bu,Cy和马抗人胸腺细胞球蛋白(ATG);Flu组在此基础上加Flu。观察两组植入率,急、慢性GVHD(aGVHD、cGVHD)的发生率及其程度。结果:无Flu组8例患儿HLA全相合5例,不全相合3例,接受单个核细胞(MNC)为7103×107/kg[(417~1217)×107/kg],其中CD34+数为410×105/kg[(016~1117)×105/kg],6例植入,中性粒细胞绝对计数(ANC)≥015×109/L时间平均为18d,血小板(BPC)≥20×109/L时间平均为3615d,4例发生aGVHD,1例发生cGVHD;Flu组14例,HLA全相合6例,不全相合8例,平均输入供者MNC为7153×107/kg[(314~10)×107/kg],其中CD34+数为5101×105/kg[(016~1117)×105/kg],4例植入,ANC≥015×109/L时间平均为16d,BPC≥20×109/L时间平均为72d,2例发生aGVHD,3例发生cGVHD;两组植入率、aGVHD及cGVHD发生率无明显差异。Flu组的HLA不全相合病例多于非Flu组。结论:allo2HSCT治疗地贫中,不限定HLA相合条件下,预处理中加入Flu对植入率、aGVHD及cGVHD发生率无明显影响。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 lantation, Fludarabine, Engraftment, Graft-versus-host-disease

合作学者

  • 方建培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