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高温超导SMES磁体直接冷却的热分析*

王惠龄, 王建, 石零, 唐跃进, 汪京荣, 冯勇

低温工程,2003,25(2):132~1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用G-M制冷机(5w/20K)将Bi2223带材绕制的SMES起导磁体,在10-3Pa真空度下,从常温300K左右冷却到25K,得到了磁体冷却过程速率和磁体温度分布。在实验研究超导磁体降温特性的基础上,对SMES磁体的冷却过程进行了热分析,实验研究表明为使超导磁体有效地冷却和稳定运行,除了减小磁体漏热和其内部发热,有效控制热传导部件间的接触界面热阻是高温超导直接冷却磁储能装置研发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高温迢导磁体, 直接冷却, 界面热阻, 热分析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高导热高电绝缘AlN的微结构及低温热特性分析

王惠龄, 张亚黎), 王惠龄), 庄汉锐), 饶荣水), 许昕睿)

低温物理学报,2003,25(2):132~136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从低温微结构工程学的观点,比较AlN中加入Sm2O3、Dy2O3、Sm2O32Dy2O3稀土烧结助剂的热导率、第二相铝酸盐的变化,探讨了铝空位和氧影响AlN的热导性. 从AlN的热导率与微结构的比较表明微结构的区别可能是铝酸盐相形成晶间液相润湿粉体性质的差异,但这种差异不能影响烧结行为,因此热导率和微结构之间不能建立清晰的相关性。实验装置以G2M制冷机为冷源,用低温多路数据采集系统测量了AlN25wt%Sm2O32Dy2O3材料在低温30K~160K的热导率,在本实验温区其热导率随温度升高而增大,实验表明该材料可以作为高温超导直接冷却要求的高导热高电绝缘器件材料。

氮化铝,, 热导率,, 低温微结构工程学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调制光热法低温接触界面层热阻研究

王惠龄, 石零, , 赵琰

低温工程,2006,2(2):7~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选择航天器和低温工程中常用金属材料铜、不锈钢,用激光光热法原理,研究低温接触界面层热阻。实验得到了铜在常温下的调制频率与相位差间的实验数据,通过对实验数据的线性拟合得到了铜的热扩散系数,以及铜2不锈钢在300K和20K低温下的接触界面层热阻。实验表明调制光热法能够测量具有微结构特征的接触界面层热阻,且具有非接触测量的特点。

界面层热阻, 光热测量, 热传递, 低温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超导电力低温技术展望

王惠龄, 饶荣水, 李敬东, 唐跃进, 程时杰, 潘垣

电力系统自动化,2001,65~6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超导电力应用的角度出发, 详细阐述了低温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技术思路及研究发展的变化与趋势, 指出用微低温工程学观点研究制冷机直接冷却机理、界面热阻最佳耦合问题和高温超导二元电流引线动态稳定性等, 是超导电力低温技术的研究热点, 具有重要发展前景。

超导电性, 低温工程, 直接冷却, 微结构传热, 动态稳定性

上传时间

2006年07月19日

【期刊论文】35kJ高温超导磁储能 (SMES) 的热输运实验研究

王惠龄, 谢江波, 吴钢, 赵琰, 李敬东, 唐跃进

低温工程,2006,1(149):31~34,-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制了中国首台高温超导磁储能直接冷却系统,该系统不使用低温液体(液氦、液氮)。在10-3Pa的真空度下,高温超导磁体线圈由1台单级GM制冷机从室温293K冷却到19K,Bi2223电流引线由另一台制冷机冷却到77 K以下。整个系统在通140A直流电流的时候产生了4.5T的磁场。系统连续运行480h(20d),磁体和低温系统各参数动态特性良好。实验研究表明,控制系统的漏热,优化磁体内部导冷结构,有效减少热传导部件的接触界面热阻是制冷机直接冷却高温超导磁体的关键技术。

高温超导磁体, 直接冷却, 热分析

合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