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2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21日

【期刊论文】有益微生物在大海马健康养殖中的应用研究

吕军仪, 孙燕燕, 李秉记, 吴金英, 黄克, 陈琳

中国水产科学,2003,10(1):46~5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实验用复合微生物由芽孢杆菌(Bacillus spp.)、红螺菌(Rhodospirillum spp.)、硝化细菌(Nitrobacter spp.)和硫化细菌(Thiobacillus spp.)组成,菌量比例分别为61.5%、27.3%、5.8%和5.4%。向大海马养殖池每10d使用1次,用量5mL/m3,菌液密度(2.0~2.5)×109/mL。结果表明,应用复合微生物的试验组溶解氧比对照组(不加菌) 提高了32.7%,氨氮、亚硝酸盐和硫化物含量则分别降低了76.9%、97.1%和93.3%。对照池的浮游藻类优势种为蓝藻、甲藻和隐藻,分别占浮游植物总量的35.3%、22.3%和19.6%;试验池的浮游藻类优势种为绿藻和硅藻,分别占69.0%和26.8%,其藻类多样性指数比对照组增大了1.2倍。试验池的异养菌增长率为55.3%,而对照池的异养菌增长率达274.6%。试验期间,水温23~26℃,试验组的芽孢杆菌的数量从0.15×103CFU/mL 急剧增至55.63×103CFU/mL,但对照组的仍保持在(0.13~0.38)×103CFU/mL的水平。而试验组弧菌数量比对照池的降低了2个数量级。

有益微生物, 大海马, 健康养殖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21日

【期刊论文】杂色鲍Haliotis diversicolor溃疡症病原菌的研究

吕军仪, 陈志胜, 吴金英, 曾华

热带海洋,2000,19(3):317~32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患病杂色鲍Haliotis diversicolor病灶上以TCBS及2216E平板划线各分离到两株致病性细菌,经人工感染实验可出现与自然发病相同的症状,并从感染鲍分离到同一菌株,证明该两株菌为杂色鲍溃疡症的病原菌。这两株菌的特征具明显一致性:革兰氏阴性,短杆状,极生单鞭毛。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阳性,淀粉酶、明胶酶阳性及脲酶阴性,可还原硝酸盐,不能利用柠檬酸,不产生吲哚和硫化氢,MR阳性、V.P实验阴性,发酵葡萄糖产酸不产气,O/129敏感,0%和10%胰胨水中不生长。经鉴定该病原菌为亮弧菌ⅡVib-rio splendidus-Ⅱ。还对亮弧菌进行了药敏试验,该菌对氨苄青霉素、氯霉素、复方新诺明等药物非常敏感,这些药物可作为防治该病的首选药物。

杂色鲍Haliotis diversicolor, 溃疡症, 病原菌, 亮弧菌ⅡVibrio splendidus-Ⅱ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21日

【期刊论文】杂色鲍的胚胎发育*

吕军仪, 陈志胜, 吴金英, 曾华, 苏冠华

动物学报,2001,47(3):317~32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杂色鲍(Haliotis diversicolor Reeve)的胚胎发育分为4个阶段共32个发育期,其中,卵裂阶段有13个时期:受精期、第1极体放出期、第2极体放出期、2细胞分裂早期、2细胞期、4细胞期、8细胞期、16细胞期、32细胞期、64细胞期、128细胞期、桑椹期和囊胚期。胚胎发育阶段有4个时期:原肠期、担轮幼体早期、担轮幼体晚期和担轮幼体孵化瞬期。胚后发育阶段有13个时期:担轮幼体期、面盘幼虫早期、面盘幼体中期、面盘幼体后期、匍匐幼体早期、匍匐幼体中期、匍匐幼体后期、围口壳幼体早期、围口壳幼体中期、围口壳幼体后期、上足分化幼体早期、上足分化幼体中期和上足分化幼体后期。幼鲍阶段有2个时期:第1呼吸孔出现早期,第1呼吸孔出现期。在适宜水温范围内,随着水温升高,孵化期相应缩短。在水温18~34℃条件下,受精卵不同程度都能孵化,但孵化率和孵化时间则有很大差别。在水温18℃时,鲍卵从受精至开始孵化需经历11hr32min,孵化率占215%,平均孵化期为26hr15min,孵化速率为010381,周限增长率为110010/hr;而在水温22℃条件下,经过7hr30min才开始孵化,平均孵化期为23hr5min,孵化速率为010415,周限增长率为110202/hr。鲍卵受精后,在水温为2317~2815℃、盐度为3218%~3415%(比重110223~110229)的条件下,只需经23~24d就能发育为幼鲍(为第一个呼吸孔出现期)。

杂色鲍, 胚胎发育, 水温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21日

【期刊论文】杂色鲍溃疡症的显微及亚显微病理变化

吕军仪, 陈志胜①, 吕军仪②, 吴金英②

动物学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Zoology, 2004, 39(2):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杂色鲍溃疡症组织的病变主要在足部和外套膜,皮下结缔组织出现大量空泡变性,肌纤维紊乱直至断裂消失,细菌在组织间隙生长。发病后期消化系统出现病变,消化功能受阻。超微结构观察表明,足部、外套膜、消化道组织细胞均发生线粒体肿胀,内嵴变少甚至消失,存在不同程度的细胞内膜性空泡,内质网膨胀,核变形,提示本病致死原因可能为能量衰竭。

杂色鲍, 溃疡症, 病理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21日

【期刊论文】鲻鱼(Mugil cephalus)寄生蠕虫群落生态研究

吕军仪, 吴金英, , 曾华, 杨大伟, 陈志胜

生态学报,2001,21(6):1003~100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从1017尾鲻鱼(Mugil cephalus)肠道内获得寄生蠕虫9种,均为常见种类,即复殖吸虫(D igeneans)8种,棘头虫(A canthodephala)1种,总感染率为24.0%,平均感染强度8.73,种群平均密度2.10,其中惠东拟囊腔吸虫(S accocoelioides huidongensis)的感染率、感染强度和平均密度最大。鲻鱼寄生蠕虫群落多样性指数为2.0193,群落均匀度指标为0.6370。鲻鱼感染寄生蠕虫种数在1~3种之间,优势种1种,为惠东拟囊腔吸虫;次优势种3种,分别为鲻长尾吸虫(Elonginus mugilus)、单睾椭囊吸虫(Elliptobu rsasinglorchis)和圆颚针鱼新棘吻虫(Neoech inorhy nchustylosuri);非优势种5种,分别为楔形单脏吸虫(Haplosp lanchnus cuneatus)、长形单脏吸虫(Haplosp lanchnus elongatus)、双睾原单脏吸虫(Prohaplosp lanchus diorchis)、粤东纵睾吸虫(Tandemorch is yuedongensis)和浦里单脏吸虫(Haplosp lanchnuspuii)。鲻鱼寄生蠕虫复合群落和组分群落在一年四季中均由9种蠕虫组成, 其感染率、平均感染强度和平均密度变化各有所不同,即从夏季开始,鲻鱼寄生蠕虫总感染率和各组分群落的平均密度则逐渐增高,冬季达到一个高峰,随后逐渐下降;鲻鱼寄生蠕虫复合群落的平均密度从冬季开始逐渐下降,至秋季为最低;而圆颚针鱼新棘吻虫的感染率的四季变化与8种吸虫的变化趋势差异较大,即从春末开始增大,夏季达最大值,随后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至春初则有所下降。9种寄生蠕虫的种间协调关系经卡方值测定,呈无明显协调关系。各种寄生蠕虫的种群分布均为聚集分布。

鲻鱼, 寄生蠕虫, 群落生态

合作学者

  • 吕军仪 邀请

    中山大学,广东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