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3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Multi-component analysis by flow injection-diode array detection-spectrophotometry using partial least squares calibration model for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zinc, cadmium and lead

黎源倩, Li Yuanqian a, ∗, Hu Jingmei a, Yang Jingguo b, Zheng Boa, Ha Yuanqing b

Analytica Chimica Acta 461(2002)181-18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A multi-component analysis with partial least square (PLS) method using flow injection-diode array detector-absorptionspectrophotometry is studied in this paper. The method has been applied to the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Zn, Cd and Pb. The spectrophotometric determination is based on the reaction of the metallic ions and meso-tetra (4-trimethylammonium phenyl) porphyrin (TAPP) forming colored complexes. The overlapped spectra of these complexes are collected by charge coupled device (CCD)-diode array detector and the multi-wavelength absorbance data are processed using PLS algorithm. The variables of chromogenic reaction and flowinjection were optimized and the proposed method is validated on determination of Zn, Cd and Pb in a water standard reference material and the samples of beverage, powdered corn and powder milk. The determination results of samples are in good agreement between the proposed method and AAS. The average spiked recoveries are 89.6-103.2% with R.S.D. of 2.8-7.1%. The sampling rate is 30 samples h−1.

Flow injection analysis, CCD-diode array detector, Partial least squares, Meso-tetra (, 4trimethylammoniumphenyl), porphyrin, Zinc, Cadmium, Lead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双重PCR-毛细管电泳法快速检测大豆中转基因成分*

黎源倩, 周颖, 黎源倩△, 苏宁, 裴晓芳, 雍莉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2005,36(1): 119~12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抗草甘膦转基因大豆的快速检测方法。方法针对转基因大豆基因组中被导入的35S启动子、NOS终止子和CP42EPSPS抗草甘膦基因等外源基因,自行设计了两对引物,采用双重PCR同时扩增上述基因,用8göL羟丙基甲基纤维素为筛分介质,在50cm×100Lmi.d.涂壁毛细管中,于-10kV电压下用激光诱导荧光2毛细管电泳检测转基因大豆的PCR扩增产物。结果在优化的PCR反应和毛细管电泳条件下,本法可以同时检测出转基因大豆样品中三种外源基因,双重PCR扩增产物经测序证实与原基因序列完全一致,表明本研究设计的引物合理,扩增结果可靠。毛细管电泳进样量仅需5nl,分析时间为24min,迁移时间的相对标准偏差≤3.2%。结论本方法较常规琼脂糖凝胶电泳特异性高,分析时间短,重现性好,检测灵敏,适合于大豆中转基因成分的快速检测。

双重PCR, 激光诱导荧光2毛细管电泳, 转基因大豆, PCR产物检测, 羟丙基甲基纤维素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毛细管电泳2激光诱导荧光检测装置的研制及应用*

黎源倩, 杨经国, 周颖, 邹晓莉, 米建萍, 曾红燕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35(1):103~106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自行组建高效毛细管电泳2激光诱导荧光分析装置。方法以波长543.5nmHe2Ne激光为激发光源,滤色片2单色仪分光,光电倍增管检测,用计算机采集和处理电泳图谱。结果化了毛细管电泳2激光诱导荧光检测装置的设计和分析参数,用该装置获得了高信噪比毛细管电泳谱。对罗丹明类荧光试剂(SulforhdamineB)溶液的检出限为10-9molöL,线性范围为1×10-6~1×10-9molöL。采用该装置检测了分枝杆菌DNA的PCR扩增产物、酶切产物以及人血清白蛋白。结论 所组建的高效毛细管电泳2激光诱导荧光分析装置结构合理,灵敏度高,成本低、光路校准方便,分离效能明显高于常规琼脂糖电泳,能作为研究生物样品中DNA片段和蛋白质含量的有效检测手段。

激光诱导荧光, 毛细管电泳, DNA片段分析, 蛋白质分析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毛细管电泳法快速检测消毒剂中的醋酸氯己定

黎源倩, 邹晓莉, 毛红霞, 曾红燕

色谱,2005,23(3):364~2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建立了消毒剂中活性成分醋酸氯己定(又名:醋酸洗必泰)的毛细管电泳快速检测法。采用15mmol/L磷酸盐2乙腈(体积比为60∶40)缓冲体系,将醋酸氯己定在50cm×75μmi1d1的石英毛细管柱中进行电泳分离,电泳电压为15kV,检测波长为254nm。同时,对毛细管电泳分析醋酸氯己定的条件(如缓冲液的种类、pH值、浓度及电泳电压等)进行了优化。用该方法对消毒剂样品进行测定,在4min内可完成分析。醋酸氯己定在质量浓度为0.01~0.10g/L时线性良好,检测限为0.004mg/L,吸光度值的相对标准偏差为3.97%,迁移时间的相对标准偏差为2.99%,样品加标回收率为91.4%~116.6%。将该方法与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比较,两种方法测定结果的相对误差≤4%。所建立的检测醋酸氯己定含量的毛细管区带电泳法简单、快速,适用于消毒剂样品的测定。

毛细管电泳, 醋酸氯己定, 消毒剂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8日

【期刊论文】毛细管电泳法测定玉米赤霉烯酮及其代谢物*

黎源倩, 曾红燕#, 黎源倩△, 晋军, 孙惠琴

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34 (2): 333~3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粮食样品中玉米赤霉烯酮及其代谢物的毛细管电泳测定方法。方法样品经液2液超声波提取,C18小柱净化后,胶束电动毛细管电泳(MEKC)测定。结果玉米赤霉烯酮(Zeralenone,ZON)、A2Zearalenol(A2ZOL)、B2Zearalenol(B2ZOL)、黄曲霉B1(AflatoxinB1,AFTB1)、赭曲霉A(OchratoxinA,OchA)的检出限分别 为:0.0084、0.081、0.14、0.0016、0.031Lgöml。样品加标回收率77.9%~103.1%,相对标准偏差0.63%~1.98%。 结论该法灵敏、准确,可用于粮食样品中玉米赤霉烯酮等真菌毒素的测定。

玉米赤霉烯酮, 真菌毒素, 毛细管电泳

合作学者

  • 黎源倩 邀请

    四川大学,973,863首席科学家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