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07日

【期刊论文】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灌服痹肿消汤后滑膜组织膜联蛋白Ⅰ的表达☆★

梁清华, 蔡颖, 何国雄, 杨波, 谢薇, 熊新贵

中国临床康复,2006,10(9)63~6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灌服痹肿消汤后滑膜组织膜联蛋白I的表达变化。方法:实验于2005-02/06在蛋白质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选用78只健康NY大鼠,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3组:①正常对照组(N=10)。②模型 组(⒃35)。③痹肿消汤组(⒃33)。模型组和痹肿消汤组大鼠采用牛II型胶原10MG与完全福氏佐剂5mL混合注射诱导大鼠关节炎模型;正常对照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痹肿消汤组于初次免疫7d后开始灌服痹肿消汤(由白花蛇舌草15g,肿节风30g,丹参15g,苡米30g等15味中药组成),按10mL/kg标准给药,2次/d;模型组与正常对照组每天 灌服相同体积的生理盐水。观察大鼠一般情况,并定期对其进行关节炎指数评分(0分:无关节炎;4分:关节严重肿胀且不能负重。关节炎指数/四肢关节评分之和,平均关节炎指数/总关节炎指数2每组大鼠的总数)。各组大鼠分别于造模后25d,35d,45d麻醉断头处死。取踝跖关节作病理检查,采用免疫印迹法检测大鼠在不同时间点滑膜组织膜联蛋白I的表达,运用ImageTool 3.0灰度扫描软件对结果进行半定量分析。结果:对未出现红斑、肿胀等关节炎体征或体征不明显的大鼠予以舍弃,进入结果分析的大鼠共70只,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及痹肿消汤组分别为10,30,30只。①各组大鼠的关节炎指数比较:模型组大鼠在造模14d后关节炎症状进行性加重,平均关节炎指数增加;痹肿消汤组平均关节炎指数于造模25d和30d达高峰,但仍较模型组低。②各组大鼠滑膜病理学改变:模型组大鼠滑膜组织中炎性细胞浸润,血管增生,滑膜增厚等特征改变持续加重,而痹肿消汤组显示炎症减轻,新生血管减少,滑膜增厚不明显。③各组大鼠滑膜组织膜联蛋白!的表达:模型组造模后45d膜联蛋白I表达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在造模后25d,35d,45d膜联蛋白I的表达水平呈递减趋势。痹肿消汤组大鼠膜联蛋白I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模型组与正常对照组(P<0.050.01),且在造模后25d,35d,45d呈递增趋势。结论:痹肿消汤具有上调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滑膜组织膜联蛋白I表达的作用,这可能是该药控制类风湿关节炎病程发展的途径之一。

关节炎,, 类风湿/, 中药疗法, 胶原, 汤剂, 钙磷脂结合蛋白I, 免疫印迹法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25日

【期刊论文】实验性关节炎大鼠血浆肿瘤坏死因子-α和滑膜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表达相关性分析

梁清华, 陈疆, 何金华, 李霞玲, 张花先, 王安宇, 谭勇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3,7(11):655-65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同步观察实验性关节炎大鼠不同时间点的血浆肿瘤坏死因子2α(TNF2α)含量与滑膜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变化,探讨TNF2α和VEGF在类风湿关节炎(RA)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及其相关性。方法 采用Ⅱ型胶原与完全福氏佐剂诱导SD大鼠实验性关节炎(CIA)模型,同步检测CIA大鼠不同时间点的血浆TNF2α含量和滑膜组织VEGF的表达水平,并同时观察其发病时间与滑膜新生血管形成、关节炎指数积分以及TNF2α和VEGF之间关系。用直线相关分析法分析TNF2α与VEGF之间的关系,用等级相关分析法分析关节炎指数积分与VEGF及TNF2α之间的关系。结果 随着CIA发病时间的延长,滑膜新生血管逐渐增多,滑膜增厚,关节炎指数积分逐渐增加,TNF2α含量和VEGF水平也随之升高;其关节炎指数积分与VEGF表达水平呈正相关关系(r=01535、P<0105),与TNF2α含量虽有相关增高趋势,但差异无显著性(r=01371,P>0105)。血浆TNF2α含量与VEGF表达水平呈显著正相关关系(r=01893,P<0.01)。结论 TNF2α与VEGF在RA炎症反应,滑膜新生血管形成的细胞因子网络中起重要作用,二者可能具有互相影响,相互促进,充当恶性网络循环的调控作用;是介导RA发生和发展以及骨质侵、致残的众多因子中的关键因子。

关节炎,, 类风湿, 内皮生长因子, 肿瘤坏死因子, 滑膜, 大鼠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25日

【期刊论文】痹肿消汤对活动期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及其组织抑制剂1的影响***★

梁清华, 汤天凤, 罗徐, 陈疆, 李霞玲

中国临康康复,2005,9(15):114-1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从分子生物学水平痹肿消汤对活动期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及其组织抑制剂1的影响及其治疗作用。方法:52例活动期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均来自2003-06/2004-06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随机分为痹肿消汤治疗组(简称中药组,n=27),用痹肿消汤治疗,1剂/d,水煎服2次。甲氨喋呤+柳氮磺嘧啶治疗组(简称对照组,n=25),甲氨喋吟起始量7.5mg口服,1次/周,逐渐加量至15mg,1次/周;同时配以等量叶酸口服。柳氨磺嘧啶起始量0.25g口服,3次/d,逐渐加量至0.5g,3次/d。上述两组均治疗3个月为1个疗程,于治疗前和治疗3个月后分别检测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1水平,计算两者比值。结果:按实际处理分析,中药组有2例失访,3例未能坚持完疗程而脱落,对照组有3例失访,3例出现副反应而脱落。①治疗3个月后,中药组患者(n=22)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1及两者的比值较治疗前明显降低[(52.17±23.19)μg/L,(320.48±101.16)μg/L,0.190±0.118;(93.01±41.42)μg/L,(461.80±132.27)μg/L,0.227±0.132,t=6.166,8.369,2.589,P<0.01或P<0.05]。②与对照组(n=19)治疗后比较基本相似[(49.91±23.34)μg/L,(317.21±93.87)μg/L,0.184±0.118,P>0.05]。结论:痹肿消汤可能通过调节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剂1平衡紊乱,从而恢复机体稳定状态,减缓基质隆解及骨质破坏达到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目的,其实验数据变化与甲氨喋吟合用柳氮磺啶相似。

关节炎,, 类风湿, 中药疗法, 基质溶解素1, 金属蛋白酶1组织抑制剂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25日

【期刊论文】痹肿消汤对胶原性关节炎大鼠滑膜双向电泳蛋白质表达的影响

梁清华, 杨波, , 谢薇, 蔡颖, 陈疆, 熊新贵, 关勇军, 左晓霞

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2006,31(3):329-33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分析痹肿消汤(bizhongxiao decoction, BZXD)对胶原性关节炎大鼠滑膜双向电泳蛋白 质表达谱的影响,为阐明痹肿消汤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作用机制提供新线索。方法:70只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正常组)、模型对照组(模型组)、痹肿消汤治疗组(BZXD组),采用皮下注射牛Ⅱ型胶原与完全福氏佐剂制成实验性关节炎(collagen 2induced arthritis, CIA)模型。应用双向凝胶电泳技术(two 2dimensional gel electrophoresis, 2 2DE)分别分离正常组、模型组、BZXD 组大鼠关节滑膜的总蛋白后,胶体考马斯亮蓝染色,扫描2 2DE胶获取电子图像,Pdquest图像分析软件比较分析此3组双向凝胶电泳图谱并识别差异表达的蛋白质。结果:成功复制了CIA大鼠模型;建立了正常组、模型组和BZXD组大鼠滑膜的2 2DE图谱,其平均蛋白质点数分别为9.47±39,994±41,1031±52,其匹配率为92%,91%,94.2%;模型组的3块胶在蛋白质点位置上有较好的重复性,不同胶间蛋白质点在等电聚焦(isoelectric focusing, IEF)方向的偏差是(0.896±0.217)mm,在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odiumdo 2decylsufate 2polyacrylamide gel electrophoresis, SDS2PAGE)方向的偏差为(1.102±0.104)mm。比较分析模型组和BZXD组大鼠滑膜的2 2DE图谱,发现此2组间有328个差异点,BZXD组有174蛋白质点表达上调,147个蛋白质点表达下调,7 个蛋白质点只在模型组表达。模型组与正常组之间有193个差异点,123 个在模型组表达上调,70个表达下调。结论:建立了CIA大鼠关节滑膜的双向凝胶电泳图谱,识别了3 28个差异表达的蛋白质,对这些差异蛋白质的鉴定将为痹肿消汤治疗RA的作用机制提供新的实验依据。

双向凝胶电泳, 痹肿消汤, 胶原性关节炎, 滑膜, 蛋白质表达, 大鼠

上传时间

2006年10月25日

【期刊论文】痹肿消汤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T细胞亚群的影响

梁清华, 张花先, 唐涛, 周辉, 范荣, 谭勇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1,26(6):534-53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痹肿消汤(BZX)对类风湿性关节炎(RA)患者外周血淋巴T细胞亚群的影响,从细胞免疫探讨本方药的疗效机制。方法:选择RA活动期患者42例,随机分为BZX治疗组和西药(TMX与普威)治疗对照组;20名健康人为正常对照组,于治疗前和治疗3月后分别检测CD+4,CD+8,计算CD+4/CD+8值。结果:治疗前RA患者外周血CD+4较正常人对照组增高(P<0.01),CD+8较正常人对照组降低(P<0.01),CD+4/CD+8值较正常人对照组升高(P<0.01)。治疗3月后,治疗两组CD+4下降,CD+8升高,CD+4/CD+8值降低,均接近于正常;两组各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RA患者体内存在着细胞免疫调节紊乱,痹肿消汤能调节T细胞分布紊乱,有助于机体恢复免疫稳定状态,具有类似MTX联合用药的免疫抑制效应。

关节炎,, 类风湿性, 痹肿消汤, 药物评价, T-淋巴细胞亚群

合作学者

  • 梁清华 邀请

    中南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