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03日

【期刊论文】资本结构和公司治理的若干理论问题1

吴晓求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3(7):1-2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现代金融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种变化一方面表现在金融活动的市场化进程非常快,另一方面表现为金融理论也在发生深刻地变化。在二三百年的经济理论发展过程中,价格理论起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价格理论研究中,人们最先关注的是商品价格决定及其波动的影响因素。19 世纪末期以来,人们对商品价格形成原因的研究逐渐减少,进而转向研究另一种价格即利率的决定。20 世纪50 年代以后,经济结构特别是资产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开始慢慢将视野转向更加复杂的价格理论,即资本市场资产价格的变化及其决定。金融的市场化导致金融理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资本市场理论成为现代金融理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具体地说,主要是:现代公司财务理,资产定价理论,市场与机构的关系,资本市场的心理预期和以此为基础形成的金融投资行为理论。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03日

【期刊论文】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 中国的战略选择1

吴晓求

《中国证券报》,2005,1-1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在剖析过去20多年中国金融改革的核心目标和历史演进路径的基础上,从金融体系形成的外部影响因素、金融功能的内生演变和金融体系的微观结构变迁等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金融体系演进的长远战略目标,即构造一个市场主导型的金融体系,以最大限度地分散风险,保持金融体系足够的流动性,实现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以促进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

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 风险/, 流动性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03日

【期刊论文】我国居民收入资本化趋势的实证分析

吴晓求

《金融研究》,1999(1):1-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这篇论文在我的“资本市场中心论”的理论形成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在1997和1998这两年里,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两个问题:一是资本市场不断得以发展的逻辑基础究竟是什么?二是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会对金融体系、货币政策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于第一个问题,理论思维的结论是,收入分配结构和居民投资倾向起着决定性作用。之后,我问我带的96级的博士生冯巍同志,能否从经验和实证的角度来验证我的理论结论的正确性。之后,实证性研究的结果与我理论结论是一致的。在这里,我专门用了一个新名词:“居民收入资本化趋势”来表达我关于资本市场得以不断发展的逻辑基础的观点。在以后的研究中,我曾多次提到这篇论文,以后的很多想法也与这篇论文有逻辑上的继承关系。对此文的形成,冯巍作了很大贡献,同时以我们的名义将该文发表在《金融研究》1999 年第1期。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03日

【期刊论文】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研究1

吴晓求

《管理世界》,2001(4):1-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伴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经济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经济的货币化、金融化进程得到了迅猛的推进。而以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代表的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与成熟,无疑是这一进程中中国金融领域最为深刻的变化之一。股票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推动。从我国的实践来看,银行信贷资金①进入股票市场,一方面推动了我国股票市场的发展,但另一方面,其无序性也带来了我国股票市场上价格的无常变动,引发了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探讨我国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票市场路径的变迁,测算进入股票市场的银行信贷资金的规模,进而加强对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的监管,就成为我国金融监管当局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上传时间

2006年05月03日

【期刊论文】以市场透明度为核心的资本市场秩序: 理论框架与现实分析∗

吴晓求

《中国证券业研究》,2003(6):1-1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建立在资本市场基础上的现代金融体系,以其杠杆化的功能,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现代经济不断成长的强大推动器。因此,资本市场秩序的规范和建设也就必然成为整个市场秩序形成的核心环节和重要基础。资本市场秩序的核心 是维护市场透明度,在对市场透明度的理论分析基础上,本文论述了造成资本市场秩序失衡的三大行为,并进一步阐述了完善资本市场秩序的五项措施。

市场透明度, 市场秩序, 资本市场, 现代金融

合作学者

  • 吴晓求 邀请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