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前列腺素E1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系统评价

田浩明, 李亚, 方弟晋, 高霞, 田浩明*, 吴泰相

Chin J Evid-based Med, 2006, Vol.6 (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系统评价前列腺素E1(PGE1)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PN)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计算机检索Cochrane图书馆2006年第1期、PubMed、EMbase、CNKI、VIP,手工检索《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华糖尿病杂志》、《新医学》,收集以PGE1为干预措施治疗DPN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按Cochrane系统评价方法,评价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并提取有效数据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了31个RCT,包括2497例DPN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PGE1改善DPN症状及体征均优于B族维生素、安慰剂及其它改善微循环药物,其RR(95%CI)分别为[RR=1.75,95%CI(1.54,2.00)]、[RR合并=1.57,95%CI(1.42,1.74)]及[RR=1.31,95%CI(1.19,1.45)]。PGE1对DPN神经传导速度的改善亦优于B族维生素、安慰剂以及其它改善微循环药物。PGE1不同剂型间比较,前列腺素E1脂微球载体制剂(Lipo-PGE1)较PGE1粉针剂(PGE1-CD)改善自发性疼痛和感觉异常等症状更有效[RR=1.43,95%CI(1.16,1.76)]。有16个研究报道了不良反应,结果显示大多较轻微。结论本系统评价结果显示,较之B族维生素、安慰剂及其他微循环改善药物,PGE1对改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症状、体征及神经传导速度均有较好疗效。在PGE1的剂型选择上倾向于Lipo-PGE1。但目前收集到的文献质量较低,若有高质量、大样本、长期随访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该结论将更可信。

糖尿病, 周围神经病变, 前列腺素E1, 系统评价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文拉法辛和卡马西平治疗痛性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随机双盲双模拟多中心临床试验

田浩明, 贾海燕, 李启富, 宋滇平, 安振梅, 刘玉平, 冉兴无, 武仁华, 田浩明*

Chin J Evid-based Med, 2006, Vol.6 (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评价文拉法辛和卡马西平治疗痛性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本试验是一个随机双盲双模拟多中心临床试验。3个临床中心共纳入132例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文拉发辛胶囊,25mg,每日2次,66例和阳性对照组,卡马西平片,0.1g,每日2次,66例,疗程为14天。主要的疗效指标为数字强度分级法评价疼痛强度。次要指标为生活质量评价。结果共119例患者完成试验。在试验的第5、7、10和14天时,文拉法辛组较卡马西平组明显改善疼痛强度(各组的P值分别为:P=0.02,P=0.03,P=0.003,P=0.001)。在治疗的第10天和第14天文拉法辛较卡马西平明显改善生活质量评价的总分(P=0.02;P=0.01)。文拉法辛和卡马西平都能明显改善患者的睡眠和情绪,但文拉法辛的效果优于卡马西平。文拉法辛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胃肠道不适、头昏和嗜睡。文拉法辛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3.90%(4例患者因为不良反应退出试验);卡马西平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5.76%(2例患者因为不良反应退出试验)。结论文拉发辛和卡马西平均有减轻糖尿病神经病变性疼痛以及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作用,但文拉发辛在减轻疼痛、改善生活质量方面的作用优于卡马西平,两组的不良反应和不良事件均相似,主要的不良事件是胃肠道不适,头昏和嗜睡。

痛性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文拉法辛, 卡马西平, 疼痛, 生活质量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那格列奈与瑞格列奈治疗2型糖尿病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

田浩明, 李建薇, 田浩明△, 喻红霖, 张祥迅, 赵桂枝, 王嘉南

J Sichuan Univ (Med Sci Edi) 2005; 36 (2): 267-27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用随机双盲对照临床试验,比较那格列奈与瑞格列奈治疗2型糖尿病的疗效。方法46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瑞格列奈组(A组,1.0mgtid,n=23)和那格列奈组(B组,90.0mgtid,n=23)进行治疗,疗程为12周,观察血糖、糖化血红蛋白(A1c)、胰岛素水平等的变化。结果治疗后A组的空腹和餐后30、60、120min血糖,以及A1c明显下降(P<0.05)。B组的餐后60、120min血糖明显下降(P<0.05),空腹、餐后30min血糖及A1c有下降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用药后12周,两组餐后30、60、120min胰岛素水平,0~120min胰岛素曲线下面积和C肽曲线下面积有显著增加(P<0.05)。但A、B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本研究剂量下瑞格列奈降糖效果优于那格列奈,二者促进餐后胰岛素释放的效应相似。

那格列奈, 瑞格列奈, 随机双盲对照试验, 2型糖尿病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甲基维生素B12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系统评价

田浩明, 贾海燕, 魏东

中国循证医学杂志,2005,5(8):609~6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了解甲基维生素B12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按照国际Cochrane协作网的系统评价方法,检索全世界关于甲基维生素B12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随机或半随机对照试验,包括Cochrane图书馆2003年第4期、临床对照试验资料库、MEDLINE、EMBASE、中国生物医学文献光盘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以及所有纳入研究的参考文献。由两位评价者独立地对符合纳入标准的试验进行质量评价和资料提取。采用下列指标对甲基维生素B12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和安全性进行评价:临床症状体征的总有效率、感觉及运动神经传导速度以及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结果 30个试验共纳入1949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大部分试验的方法学质量较低。甲基维生素B12与其他B族维生素比较的13个试验的“漏斗图”图分析显示基本对称,提示发表偏倚的可能性较小,结果比较可靠,但是不一定能代表整体发表偏倚情况。Meta分析结果显示:甲基维生素B12可明显改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且疗效优于其他B族维生素;甲基维生素B12改善某些周围神经传导速度的疗效优于其他B族维生素;在治疗期间,试验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结论甲基维生素B12可能是一种相对安全和有效的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药物。但由于纳入试验的方法学质量低下和可能存在发表偏倚,证据强度不足,尚有待大样本、高质量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试验加以证实。

甲基维生素B12,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随机对照试验, 半随机对照试验, 系统评价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1日

【期刊论文】葛根素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系统评价

田浩明, 魏东, 贾海燕

Chinese J Evidence-Based Medicine, 2004, Vol.4 (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评价葛根素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按照国际Cochrane协作网的系统评价方法,通过对Cochrane图书馆临床对照试验库(2003年第1期)、Medline(1966~2003.2)、EMbase数据库(1984~2001.12.4)、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1978~2003.2)的机检,以及17种中文核心杂志的手检和参考文献的查阅,检索出葛根素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随机或半随机对照试验进行系统评价。两位研究者独立地评价试验质量和提取资料。结果10个试验共包括726例病人符合纳入标准。大部分试验的方法学质量较差。与常规治疗及B族维生素相比较,葛根素能显著提高治疗的总有效率和感觉及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治疗期间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结论由于试验方法学质量低下和可能存在发表偏倚,葛根素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有效的证据尚不充分,亟待更多大样本、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进一步予以证实。

葛根素,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 系统评价, 随机对照试验, 半随机对照试验, Meta分析

合作学者

  • 田浩明 邀请

    四川大学,973,863首席科学家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