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结核分枝杆菌链霉素耐药性的噬菌体检测技术研究

胡忠义, 李建农, 靳安佳, 张莹蓉, 王洁, 崔振玲, 翁心华

Chin J Lab Med, August 2005, Vol 28, No.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结核分枝杆菌(结核菌)链霉素耐药性的噬菌体快速检测技术,并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分枝杆菌噬菌体感染结核菌建立链霉素耐药性的噬菌体检测技术,并对最佳测定条件进行探讨;将所建立的方法用于38株世界卫生组织药敏质控株和372株临床分离株链霉素耐药性测定,并与绝对浓度法和Bactec960药敏结果比较,对不符合菌株进行最低抑菌浓度(MIC)和rpsL耐药基因检测。结果链霉素终浓度5μg/ml作用24h、噬菌体108噬菌体形成单位/ml感染60min、杀毒剂5%室温作用5min为选择的检测条件。噬菌体法检测38株药敏质控株结果完全符合。372株临床分离株链霉素耐药性检测结果表明,如以绝对浓度法药敏结果为判断标准,则本法敏感性为97.4%、特异性为91.0%、阳性预测值为81.7%、阴性预测值为98.9%、准确性为92.9%;如以Bactec960药敏结果为判断标准,则本法敏感性为97.2%、特异性为97.1%、阳性预测值为94.6%、阴性预测值为98.5%、准确性为97.1%。有22株噬菌体法药敏结果与常规药敏试验结果不符,其中的11株噬菌体法检测结果与MIC和rpsL耐药基因检测结果相同。结论噬菌体法检测链霉素耐药性快速、简便,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可作为结核菌链霉素耐药性的快速检测方法。

分支杆菌,, 结核, 噬菌体, 微生物敏感性试验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检测肺结核患者痰标本临床应用研究

胡忠义, 靳安佳, 王洁, 董惠贤, 景玲杰, 吴杰, 崔振玲, 翁心华

Chin J Lab Med, August 2005, Vol 28, No.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噬菌体法与BACTEC-960检测结核分枝杆菌乙胺丁醇耐药性的比较研究

胡忠义, 马晓薇, 王洁, 张莹蓉, 崔振玲, 曹相原, 翁心华

中华内科杂志,2005,44(3):202~2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PhaB)快速测定乙胺丁醇(EMB)耐药性,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MTB)EMB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PhaB测定138株MTB临床分离株EMB耐药性,并与BACTEC-960药敏试验结果比较,对耐药性测定结果不符合的菌株测定其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138株MTB临床分离株,BACTEC-960测定敏感114株,耐药24株;PhaB测定敏感118株、耐药20株。两种方法测定均为敏感112株,均为耐药18株。共计130株两法测定药敏结果相符,符合率94.2%;结果不符8株,不符合率5.8%。如以BACTEC-960药敏结果为判断标准,则PhaB检测EMB耐药性的敏感性为75.0%(18/24),特异性为98.2%(112/114),阳性预测值为90.0%(18/20),阴性预测值为94.9%(112/118),准确性为94.2%(130/138)。结论PhaB检测EMB耐药性只需3d时间,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MTB的EMB耐药性快速筛选方法。

分枝杆菌,, 结核, 微生物敏感试验, 分枝杆菌噬菌体, 乙胺丁醇,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结核分枝杆菌乙胺丁醇耐药性的噬菌体测定

胡忠义, 马晓薇, 崔振玲, 景玲杰, 王洁, 曹相原, 张文宏, 翁心华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4,22(6):377~38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测定乙胺丁醇(EMB)耐药性,并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MTB)EMB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102株MTB临床分离株EMB耐药性,并与绝对浓度法结果进行比较,对不符合的菌株测定其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噬菌体法测定102株MTB临床分离株EMB敏感82株、耐药20株,绝对浓度法敏感77株、耐药25株;二法测定均为敏感74株、耐药17株。噬菌体法与绝对浓度法测定EMB耐药性结果相符91株,符合率89.2%;不符1l株,不符合率10.8%。11株两种测定方法结果不符的菌株中,7株(63.6%)噬菌体法与MIC测定结果相符合(5株噬菌体法敏感、绝对浓度法耐药,2株噬菌体法耐药、绝对浓度法敏感)。结论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EMB耐药性只需3d时间,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MTB的EMB耐药性快速筛选方法。

分枝杆菌,, 结核, 乙胺丁醇, 细菌噬菌体, 微生物敏感性试验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牛分枝杆菌的噬菌体快速检测方法研究

胡忠义, 钟志军, , 彭广能, 王洁, 秦莲花, 杨华, 白永平, 胡忠义*

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2006,22(10):9~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牛分枝杆酋噬茁体快速检测技术,探讨最佳的检测来件,并将建立的方法用于牛分枝杆菌及16种常见非结棱分枝杆菌和6种其他细菌的检测。结果表明.噬菌体工作浓度为1×108PFU/ml、37C感染2h为最佳检测条件。杀 毒剂浓度在100mmol/L,室温作用10min即可完全杀灭受试噬菌体。选择浓度为4mg/ml的对微生长期指示细菌为工作浓度,获得理想的检测结果。加热灭活的细菌和指示细菌不被噬菌体感染。牛分枝杆菌和耻垢分技杆菌检测结果为阳性。16种常见非结核分枝杆菌和6种其他细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法可检测出60~120条/ml牛分枝杆菌。重复性试验表明,批内、批间变异系数均小于15%,重复性良好。

分技杆菌噬菌体, 牛分枝杆菌, 诊断技术

合作学者

  • 胡忠义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