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噬菌体法同时检测四种一线抗结核药物耐药性

胡忠义, 王洁, 崔振玲, 胡忠义, 张莹蓉, 乐军, 张文宏, 翁心华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6,24(2):102-1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探讨噬菌体检测技术(PhaB)同时快速检测四种一线抗结核药物耐药性的可能性,分析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应用PhaB同时测定139株结核分枝杆菌(MTB)临床分离株对链霉素(S)、异烟肼(H)、利福平(R)和乙胺丁醇(E)的耐药性,并与Bactec-960药敏结果比较,对二法检测结果不符的菌株进行最低抑菌浓度(MIC)测定。结果PhaB检测S、H、R、E药敏结果与Bactec-960药敏结果符合率分别为97.1%、99.3%、95.7%和95.0%。如以Bactec-960药敏结果为判断标准,则PhaB检测S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和阴性预测值(PPV、NPV)及准确性分别为90.0%、99.1%、96.4%、98.2%和97.1%;检测H的敏感性、特异性、PPV、NPV及准确性为97.9%、98.9%、97.9%、98.9%和95.0%;检测R的敏感性、特异性、PPV、NPV及准确性为86.2%、97.3%、89.3%、96.4%和95.0%;检测E的敏感性、特异性、PPV、NPV及准确性为81.0%、97.5%、85.0%、96.6%和95.0%。共有13株菌株19个药敏结果PhaB与Bactec-960检测结果不符。MIC检测结果有12株18个药敏结果支持PhaB结果,1株1个药敏结果支持Bactec-960结果。结论PhaB同时检测S、H、R、E药敏结果与Bactec-960结果有较高的符合率,可作为MTB耐药性的快速筛选方法。

分枝杆菌,, 结核, 分枝杆菌噬菌体, 药敏试验

合作学者

  • 胡忠义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