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结核分支杆菌耐药性快速测定方法及其评价

胡忠义

中华结核和吸呼吸杂志,2003,26(2):107~10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方法学研究

胡忠义, 倪莲娣, 靳安佳, 董惠贤, 钟敏, 李建农, 翁心华

中华结核杂志,2004,27(12):801~80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试验方法,探讨最佳检测条件。方法应用分枝杆菌噬菌体感染结核分枝杆菌,比较各种检测条件对测定结果的影响,并将所建方法用于痰标本检测,结果与BIOTECLab公司产品比较。结果1×10。噬菌斑形成单位(PFU)/lnl的噬菌体,37C感染60min可检出200-500条/ml结核分枝杆菌。杀毒剂100mmol/ml,室温作用5min可完全灭活受试噬菌体。指示细胞浓度在1×10H条/lnl时,形成的噬菌斑清晰,便于计数。加热灭活的细菌和指示细胞不被噬菌体感染。H32RvH37Ra和牛分枝杆菌参考菌株检测结果均为阳性,7种非分枝杆菌和16种常见非结核分枝杆菌检测结果为阴性,4种非结核分枝杆菌(偶然、胞内、金色、草分枝杆菌)在高浓度时(>1×103条/m1)检测结果为阳性。重复试验结果表明,本法批司和批内变异系数均<15%。痰标本氢氧化钠一半胱氨酸液化方式的阳性检出率为94%(49/52),显著高于氢氧化钠液化结果的62%(32/52,Y2=15.06,P<0.01);预培养1d的阳性检出率为65%(51/78),显著高于未预培养结果的40%(31/78,X2=18.05,P<0.01)。临床标本检测结果表明,我们的试剂与进口试剂检测结果基本相同。结论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简便、灵敏,有助于结核分枝杆菌的快速检测,但是测定条件的选择极为重要。

分枝杆菌噬菌体, 分枝杆菌,, 结核, 诊断技术和方法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测定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

胡忠义, 靳安佳, 陈慧萍, 崔振玲, 景玲杰, 王洁, 翁心华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4,27(12):811~813,-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快速测定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的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并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524株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并与绝对浓度法结果进行比较,对不符合的菌株采用BacteeMGIT960测定其最低抑菌浓度(MIC)。结果噬菌体法测定524株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利福平敏感301株、耐药223株,绝对浓度法敏感313株、耐药211株;两法测定均为敏感288株、均为耐药198株。在38株噬菌体法与绝对浓度法测定结果不符的菌株中,35株噬菌体法与MIC测定结果相符合。如以绝对浓度法药敏结果为判断标准,则噬菌体法测定利福平耐药陆的敏感性为93.8%、特异性为92.0%、阳性预测值为88.8%、阴性预测值为95.7%、准确性为92.7%。结论噬菌体生物扩增法测定利福平耐药性只需2天时司,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结核分枝杆菌利福平耐药性的快速筛选方法。

分枝杆菌,, 结核, 微生物敏感性试验, 分枝杆菌噬菌体, 利福平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结核分枝杆菌异烟腆耐药性的噬菌体测定技术研究

胡忠义, 崔振玲, 王洁, 张莹蓉, 陈慧萍, 张文宏, 翁心华

中华传染病杂志,2005,23(4):225-22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建立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测定异烟脐(INH)耐药性的方法,并探讨其在结核分枝杆菌(MTB)INH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用PhaB法检测167株MTB临床分离株INH耐药性,并与Bactec-960测定结果比较,分析PhaB法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结果0.2pg/mlINH与菌液37℃作用48h后,通过噬菌体检测,以噬菌斑减少95%为最适判断标准,噬菌斑减少高于95%的判为敏感株,噬菌斑减少低于95%的为耐药株。以Bactec-960测定结果为判断标准,则PhaB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和阴性预测值及符合率分别为96.400,96.4%,93.10o,98.2%和96.40o。结论PhaB检测INH耐药性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与Bactec-960的符合率达96.4%,只需3d时间,且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MTB的INH耐药性快速筛选方法。

分枝杆菌,, 结核, 微生物敏感性试验, 分枝杆菌噬菌体, 异烟脐, Bactec-960, 最小抑菌浓度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29日

【期刊论文】结核分枝杆菌临床分离株异烟肼耐药性四种测定方法的比较

胡忠义, 崔振玲, 王洁, 张莹蓉, 陈慧萍, 翁心华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5,28(4):245~24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探讨噬菌体生物扩增(PhaB)、Baetee-960、最低抑菌浓度(MIC)和基因芯片方法在结核分枝杆菌(MTB)异烟肼(INH)耐药性测定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4种方法检测167株MTB临床分离株INH耐药性,并比较测定结果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结果Baetee-960检测敏感株111株,耐药株56株。若以Baetee-960测定结果为判断标准,则PhaB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和准确性分别为964%、964%、93l%、982%和964%;MIC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和准确性分别为929%、991%、98l%、965%和970%;基因芯片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和准确性分别为839%、964%、922%、922%和922%。若以MIC测定耐药性结果为判断标准,则PhaB检测INH耐药性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和准确性分别为100%、956%、914%、100%和970%;Baetee一960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和准确性分别为98l%、965%、929%、991%和970%;基因芯片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和准确性分别为887%、965%、922%、948%和940%。结论PhaB检测INH耐药性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陆,与Bactec-960及MIC的符合率很高,只需3d时间,且操作简便、不需特殊仪器设备,可作为MTB的INH耐药性快速筛选方法。MIC测定INH耐药陆结果与Bactec-960符合率较高,是否用于INH耐药性测定的判断标准有待进一步研究。基因芯片检测INH耐药性敏感性偏低,只能作为参考方法。

分枝杆菌,, 结核, 抗药性,, 微生物, 分枝杆菌噬菌体, 异烟肼, 基因,, 细菌

合作学者

  • 胡忠义 邀请

    同济大学,上海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