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20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7日

【期刊论文】固定功能矫治器前伸大鼠下颌后颞下颌关节窝新骨形成的定量评价

赵志河, Urban Hgg, Rabie ABM, 沈刚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定量分析大鼠下颌持续前伸对颞下颌关节窝新骨形成的影响。方法:模拟临床固定功能矫治器,引导大鼠下颌前伸,制取下颌骨和颞下颌关节组织切片,采用LeicaQ550IW计算机辅助图像分析系统进行定量分析。结果:大鼠在下颌持续性前伸条件下,其颞下颌关节窝后份有明显的新骨沉积。第3天时,实验组和对照组间新骨沉积无明显差异,从第7天开始实验组与对照组有明显区别,在第21天时达到高峰,接近30天,二者间的差别趋小。结论:前伸大鼠下颌后,颞下颌关节窝有新骨形成,并可采用计算机辅助图像处理系统进行定量分析。

下颌前伸, 颞下颌关节窝, 新骨形成, 定量评价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7日

【期刊论文】下颌前伸时髁突的三维有限元分析

赵志河, 周学军, 赵美英, 樊瑜波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从生物力学角度分析前伸下颌的作用机理,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数值应力分析法,首次建立了相似性好的“下颌骨矫形系统”的三维正交各向异性有限元模型,对前伸下颌时髁突的受力进行研究。结果髁突软骨表面的前部出现压应力集中区(-2425g/cm2~-7399g/cm2),后上部出现张力区(10000g/cm2),髁突发生顺时针向位移。结论生物力学分析表明,前伸下颌能促进下颌髁突的生长,有利于骨性Ⅱ类错的治疗。

下颌骨, 生物力学, 有限元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7日

【期刊论文】Herbst矫治器在不同重建时对口颌肌肉和韧带约束反力的影响

赵志河, 宋锦璘, 胡林华, 蒋文涛, 攀瑜波, 陈君楷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WCJS,2001,19(1):43~4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重建情况下相关口颌肌肉和韧带的约束反力变化规律,为Herbst矫治器临床应用提供相关依据。方法:在已建立的下颌骨硬组织三维有限元模型基础上附加Herbst矫治器,建立颞下颌关节一下颌骨-Herbst矫治器系统的三维正交各式各样向同性有限元模型,根据临床和相关文献设计重建的类型,通过计算机相关口颌肌肉和韧带的约束反力。结果:不同重奸时嚼肌浅层(SM)、翼内肌(MP)、颞下颌韧带浅层(STL)、颞下韧带深层(DTL)、翼外肌下头(ILP)、翼外肌上头(SLP)所受的力始终为零;颞肌中束(MT)、颞肌后束(PT)、茎突下颌韧带(StL)、蝶下颌韧带(SpL)受力随着下颌水平前伸距离的增大、垂直向移位距离的减少而增长率大;颞肌前束(AT)和嚼肌深层(DM)随着下颌水平前仲距离的增大、垂直向移位距离的减少而减小。相关口颌肌肉所受终束反力的数值相差最大的为茎突下颌韧带,其次为蝶下颌韧带和颞肌后束,再次为颞肌前束,其余相差不大。约束反力最大值为32.48kg,最小值为0kg,力值在可承受范围之内。结论:茎突下颌韧带、蝶下颌韧带、颞肌后束和颞肌前束在Herbst所引起的下颌骨功能改建中,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本文设计的5组重建类型(下颌水平前伸3~7mm,垂直打开4~2mm)均在临床选择之列,最佳组合根据患者的适应能力及畸形情况进行选择。

Herbst矫治器, 重建, 口颌肌肉, 韧带, 张应力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7日

【期刊论文】Herbst矫治器在不同重建时对髁突软骨表面应力分布的影响

赵志河, 胡林华, 宋锦璘, 攀瑜波, 蒋文涛, 陈君楷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WCJS,2001,19(1):46~4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从生物力学角度研究Herbst矫治器在不同的重建状态下前导下颌,对髁突软骨表面应力分布的影响,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三维有限元方法,在已建立的颌关节一下颌骨-Herbst矫治器系统的三维正交各向同性有限元模型上,根据临床和相关文献设计重建的类型,在髁突的矢状向及冠状向上分别选取相应节点,计算相应的最大主应力与最小主应力值。结果:不同重建时,髁突软骨表面同一部位的应力值相差不大,在相同重建时,髁突软骨表面不同部位的应力值相差较大。在每一种重建组合中,矢状向髁突软骨后方有较大范围的张应力区,而髁突前斜面有较大范围的压应力区。冠状向髁软骨表面的内、外侧斜面都主要为压应力区。结论:本文设计的5组重建类型(下颌水平前伸3~7mm,垂直打开4~2mm在髁突表面的应力分布相差不大,均在生理承受范围内。

Herbst矫治器, 重建, 髁突软骨表面, 主应力

上传时间

2006年11月17日

【期刊论文】羟基磷灰石涂层钛种植支抗的稳定性

赵志河, 梁星, 唐思青, 白丁, 吕丹, 巢永烈, 宋锦, 丁运萍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WCJS,1998,16(2):153~155,-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将羟基磷灰石(HA)涂层钛种植体延期植入狗颌骨,施以150g的正畸力,通过口内及X线照片测量,动态研究种植支抗在3个月内的稳定性。结果显示:判断种植支抗的移动应综合采用口内及通过X线照片测量两种方法;HA涂层钛种植支抗的骨内段无移位(P>0.05),而基桩在受力后第2和第3个月倾斜移动。说明该类骨内种植体的体部承受正畸力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在将其颈部设计调整后作为种植支抗,可保证在短期正畸治疗时间内不移动。

HA涂层种植体, 正畸支抗, 稳定性

合作学者

  • 赵志河 邀请

    四川大学,973,863首席科学家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