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9日

【期刊论文】钛合金基磷酸钙涂层的制备及机理研究

张昭, 税毅

现代化工,2000,20(10):34~3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使用电结晶法在钛合金表面沉积磷酸钙薄膜。使复合材料具有更好的韧性。强度和生物相窖性。涂层沉积的最佳条件为Ca(NO2)2 0.10mol/L.(NH4)2HPO4 0.06mol/L,电压2.5V。电极间距离25cm。pH值4.4。温度25℃。沉积时间5h。强调了pH值是特别重要的因素,并分析了沉积的电化学反成机理。

磷酸钙, 钛合金, 涂层, 沉积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9日

【期刊论文】模板合成法制备中孔纯硅分子筛的协同作用路线

张昭, 罗文彬;沈俊;张昭

现代化工,2002,22(12):26~30,-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了无机物硅酸钠作为硅源,制备中孔纯硅分子筛,探讨r溶胶生成、晶化过程、煅烧脱模过程中各条件对反应物种行为的影响,确定了在本合成研究中存在的是协同作用机理,并确定适宜的合成条件为表面活性剂质量分数必须达到1%以上(适宜的质量分数为3%左右);合成时pH值应控制在10-12;水热晶化的温度为125℃左右,晶化时间为24h;前驱物脱模温度控制在600-800℃。

中孔纯硅分子筛, 协同作用, 合成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9日

【期刊论文】尖晶石Lil.05C00.05Ni0.05Mn1.9O3.9F0.1正极材料的合成

张昭, 田从学, 张昭*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2005,37(2):63~6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采用类溶胶-凝胶法合成非化学计量尖晶石Lil.05Coo.05Ni0.05Mn1.903.9F0.1前驱体,用三段热处理方式,即450℃预烧、650℃烧结、500℃回火制得尖晶石产物。用化学容量分析法测定Mn含量和平均价态,并通过粒度分布测定、扫描电镜(sEM)观察、X射线衍射(XaD)分析及电化学性能测试对产物进行表征。结果表明:产物的Mn含量及平均价态与理论值吻合,产物平均粒径为1.800tan,粒径布窄,比表面积为1.09m2/g,晶形完整,晶格常数。缩小至0.81506nm,晶粒尺寸L减小至54.629am。经装配电讯。定电化学性能,产物容量高(112.59mAh/g),循环性能优越。

正极材料, 尖晶石, 类溶胶-凝胶法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9日

【期刊论文】工业TiOSO4液合成有序介孔TiO2分子筛的研究*

张昭, 田从学, , 何菁萍

动能材料,2006,37(1):063~06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工业TiOSO液为原料,在复合模板剂十二胺和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的超分子自组装诱导作用下,合成出有序介孔TiO2。通过控制溶液pH值有效调控TiOSO液的水解缩聚速率,使得水合二氧化钛均匀沉积于复合模板剂形成的胶束上,在脱除模板剂后得到介孔材料。产物采用XRD、粒度分布测试、SEM、TEM、电子衍射及等温N2吸附进行分析表征。研究表明:介孔TiO2具有精细纳米结构,孔道分布窄,平均孔径2.2nm,BET 比表面积为135.9m/g,孔隙率31,孔容0.17cm/g;介孔Tio2的孔壁部分晶化为锐钛型,晶粒尺寸为37nm,粒子介于3O~80nm间,聚集的粉末颗粒为类球形。

工业TiOS04, 有序介孔TiO2, 复合模板合成, 精细纳米结构

上传时间

2006年12月09日

【期刊论文】工业TiOSO4液复合模板合成有序介孔TiO2

张昭, 田从学, , 张昭*, 何菁萍, 侯隽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2006,38(1):63~6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工业TiOSO4液为钛源,复合模板剂EC2oPO70EO20(P123)和十六烷基三甲基澳化铵(CTAB)为结构导向剂,在超分子自组装诱导作用下,控制溶液值调控嘲TiOSO4液的水解缩聚速率。使水合二氧化钛均匀沉积于复合模板剂形成的胶束上,经煅烧脱模后制得有序介孔。在高极性的水溶液中。P123降低了CrAB非极性头基间的排斥作用,复合模板通过与TiCh无机前体自组装形成有序介孔结构。合成产物采用SEM、TEM、电子衍射、XRD及等温吸附等进行分析表征。结果表明:介孔TiO3有序度高,孔道分布窄,呈六方排列,平均孔径3.0nm,比表面积132.6m2/g,孔隙率36%,孔容0.19cm3/g;孔壁晶化为锐钛型,经450℃煅烧脱模后晶粒长大,晶粒尺寸为14.22nm,基本粒子大小介于30~70nm之间,并团聚为类球形颗粒。

工业TiOSO4液, 有序介孔TiO2, 复合模板剂, 超分子自组装

合作学者

  • 张昭 邀请

    四川大学,973,863首席科学家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