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6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9日

【期刊论文】沙土鼠脑缺血预处理与海马锥体细胞凋亡关系的实验研究

郭曲练, 旷满秀, 谭秀娟, 程智刚, 蔡宏伟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0,25(5):516~5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日益增多的证据表明细胞凋亡参与缺血性细胞损害。国外文献报道细胞凋亡是缺血引起迟发性神经元死亡(De-layed Neuron Death, DND)的一种重要形式[1],另有文献报道,在致死性脑缺血前1~7d予以非致死性脑缺血,可明显减轻后一次脑缺血引起神经损害,称此现象为脑缺血耐受(cerbral ischemic tolerance)或脑缺血预处理(cerebral ischemic precondi-tioning, IPC)[2]。脑缺血耐受,是否通过抑制凋亡发生,尚未见报道。本实验通过原位末端标记法检测沙土鼠脑缺血预处理后海马锥体细胞的凋亡阳性细胞,探讨沙土鼠脑缺血预处理与海马锥体细胞凋亡的关系。

脑缺血预处理, 细胞凋亡, 疾病模型,, 动物, 沙土鼠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9日

【期刊论文】心脏停跳复苏后全脑浅低温对脑组织前列环素和血栓素A2含量的影响

郭曲练, 谭秀娟, 蔡宏伟, 李友清, 徐启明, 雷柏平

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5(9):394~39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观察犬心脏停跳复跳后全脑浅低温(34C)对脑组织前列环素和血栓素A,含量酌影响。结果表明,脑缺血再灌注后常规治疗4小时,6-keto-PGF水平无明显变化,TXB2含量明显上升(F<0.01),TXB2/6-kteo-PGF10(T/K)比值明显升高(P<0.01);浅低温治闻组与缺血再灌常规治疗组比较6-keto=PGF1,水平仍无明显变化,而TKB2含量下降(P<O.05),T/K比值降低(P<0.05)。提示全脑浅低温能抑制脑缺血再灌后花生四烯酸环氧酶途径代谢,调整脑内前列环素与血栓素A2的平衡,有利于脑复苏。

低温, 心脏停跳, 脑缺血再灌注, 前列环素, 血栓素A2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9日

【期刊论文】溴环己胺醇预先给药对大鼠盐酸吸人性肺损伤的作用

郭曲练, 赵双平, 王锷, 王瑞珂, 贺民

中华麻醉学杂志,2004,24(12):916~9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溴环己胺醇预先给药对大鼠盐酸吸人性肺损伤是否具有保护作用,并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 30只健康SD大鼠,随机分成3组,A组:生理盐水吸入组;B组:稀盐酸吸入组;C组:稀盐酸吸入+溴环己胺醇处理组,每组10只。C组腹腔注射溴环己胺醇,1次,d,连续3d,A、B组以等体积生理盐水代替。第3天注药后30min,B、C组气管注入pH值为1.25的稀盐酸1.2ml/kg,制成盐酸吸入性肺损伤模型,A组气管注入生理盐水1,2ml/kg。观察注药后5h动脉血气、氧合指数(Pa,F)、肺湿,干重比(W/D)、肺组织及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a(TNF-a)、白细胞介素,8(I8)水平。结果 与A组比较,B、C组PaO2、PaO2/FiO2降低(P<0.01),B、C组W/D、B组肺组织TNFIL-8含量、血清IL-8浓度升高(P<0.01)。与B组比较,C组Pa、Pa02,Fi02升高(P<0.01),C组WID、肺组织TNF,a、IL-8含量及血清IL-8浓度降低(P<0.01)。结论 溴环己胺醇可能通过抑制TNF-a、IL-8炎症因子的产生和释放机制对盐酸吸入性损伤肺产生保护作用。

氨溴索, 肺炎,, 吸人性, 盐酸, 肿瘤坏死因子, 白细胞介素8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9日

【期刊论文】亚低温对完全性脑缺血再灌注后丙二醛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的影响

郭曲练, 谭秀娟, 蔡宏伟, 李友清, 徐启明, 雷柏平

中华创伤杂志,1997,13(1):10~12,-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观察完全性脑缺血再灌注后全脑亚低温对脑组织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G)活性的影响. 方法:将17只犬随机分为三组P非缺血对照组、缺血对照组和亚低温治疗组K采用谭秀娟等建立的心脏停跳复苏动物模型K于心肺复苏后4小时取脑组织测定MDA含量和SOD活性。结果:全脑缺血10分钟后再灌流4小时K脑组织MDA含量明显上升(P<0.01),SOD活性下降(P<0.01);而34℃亚低温治疗组与缺血对照组比较,MDA含量明显下降(P<0.01),SOD活性上升(P<0.01)。结论:完全性脑缺血再灌注后全脑亚低温可抑制脑内脂质过氧化反应。保护脑组织自身抗氧化能力K有利于脑复苏。

亚低温, 完全性脑缺血, 丙二醛, 超氧化物歧化酶

上传时间

2006年09月29日

【期刊论文】缺血预处理对犬单肺移植后血液动力学的影响

郭曲练, 徐道妙, 申建初, 谭秀娟

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19(7):414~4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目的 观察供肺缺血预处理对犬肺移植后血液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健康家犬16条,随机分为供肺犬和受肺犬各8条,供肺均经4℃Euro-Collin氏液冷灌并保存3小时,其中4条给予左肺门阻断10分钟再灌注15分钟的缺血预处理(实验组)。另外4条无肺门阻断作为对照组。并于移植前后定期观察受体犬血液动力学变化及血浆TXB2和6-keto-PGF1A含量变化。结果 肺移植后30分钟内两组肺动脉压均明显升高(P<0105),但实验组升高的幅度及维持时程均小于对照组(P<0105)。两组动物TXB2水平均明显升高(P<0105),对照组更明显(P<0105)。结论 供肺缺血预处理对稳定肺移植后机体血液动力学有一定作用,其机制可能与降低血中TXA2的升幅有关。

肺, 移植,, 同种, 缺血预处理, 血液动力学

合作学者

  • 郭曲练 邀请

    中南大学,浙江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