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9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中国土壤风化速率研究

段雷, 郝吉明, 叶雪梅, 谢绍东

环境科学学报,2000,20(增刊):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利用模拟淋溶实验、质量平衡法、PROFILE模型、MAGIC模型以及两种经验方法对中国十几种主要土壤类型的风化速率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中国南方富铝土区域(包括砖红壤带、赤红壤带、红壤黄壤带和黄棕壤带)以及东北的硅铝土区域(包括暗棕壤黑土带和漂灰土带) 的风化速率普遍较低(通常低于1.0 keq•ha-1•a-1),土壤缓冲酸沉降的能力较弱。

风化速率, 酸沉降, 土壤, 矿物, 中国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中国土壤对酸沉降的相对敏感性区划*

段雷, 郝吉明, 谢绍东

,-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以土壤类型、土地利用和湿度为生态因子,评价中国土壤对酸沉降的相对敏感性,并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的工具绘制了相对敏感性区划图。在评价土壤的缓冲能力时,除了以土壤的化学性质为指标外,还综合考虑了土壤质地和温度这2个重要因素,使得评价方法更适合我国土壤理化性质差异大和南北温差大的特点。区划的结果表明,我国对酸沉降最敏感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东北的大兴安岭地区、云南的南部和华南沿海地区,其次是东北地区、长江以南和青藏高原西部的广大地区,而我国的绝大多数地区,包括西北和华北地区,对酸沉降较不敏感。

敏感性,, 酸沉降,, 生态系统,, 土壤,, 区划.,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中国南方80个地表水体的酸沉降临界负荷计算

段雷, 叶雪梅, 郝吉明, 周中平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41(12):89~91,-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酸沉降对中国南方地表水体的影响。应用动态酸化模型MA GIC,计算了中国南方80个地表水体的酸沉降临界负荷。结果表明:大部分水体的酸沉降临界负荷较高,大于2 kmo lõhm-2õa-1,呈现地带性分布。西南地区的地表水酸沉降临界负荷高于华东和华南地区,这主要是因为南方土壤的酸化敏感性由东南向西北减弱。临界负荷较高,表明这些水体对酸化不敏感。地表水酸化不太可能成为中国严重的区域环境问题。但是少数山地水体的酸化趋势值得关注。

酸沉降, 临界负荷, 中国南方, 地表水体, MA GIC计算模型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中国硫沉降目标负荷的研究*

段雷, 郝吉明, 谢绍东, 叶雪梅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39(6):95~9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研究了两种确定硫沉降目标负荷的方法——最小超临界负荷法和等比例降低超临界负荷法,介绍了其原理和相应的数学模型并分析了用这两种方法确定的硫沉降目标负荷及相应的超临界负荷分布。和等比例削减SO2方案比较,采用上述两种方法,中国超临界负荷总量会明显降低,而最小超临界负荷法可以使超临界负荷的区域面积比2000年无控方案减小约12%。综合考虑技术、经济和区域公平性建议在确定中国硫沉降目标负荷时采用这两种方法。

硫沉降,, 临界负荷,, 目标负荷,, 超临界负荷,, 控制方案

上传时间

2005年03月31日

【期刊论文】中国工业源大气盐基阳离子排放量估算

段雷, 祝晓燕, 唐桂刚, 郝吉明, 董广霞

J T singhua Univ (Sci & Tech), 2004, Vol 44, No.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盐基阳离子排放清单的建立,对于中国酸沉降控制有重要的意义,针对电力、建材和钢铁工业,基于颗粒物的排放量和化学组成,分别计算工业点源和工业面源的大气盐基阳离子排放量,并绘制中国盐基阳离子排放强度分布图, 结果表明,中国2000年工业源排放盐基阳离子总量为417.0万t,其中工业面源占81.0%,中国工业源盐基阳离子排放强度分布呈现东部高西部低的格局,最大值出现在河南省,达到了212.8kmol•2•a-1。

盐基阳离子, 酸沉降, 排放, 钙, 镁

合作学者

  • 段雷 邀请

    清华大学,北京

    尚未开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