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在线提示

恭喜!关注成功

在线提示

确认取消关注该学者?

邀请同行关闭

只需输入对方姓名和电子邮箱,就可以邀请你的同行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

尊敬的

我诚挚的邀请你加入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点击

链接,进入网站进行注册。

添加个性化留言

已为您找到该学者15条结果 成果回收站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哲学传统中的语用思维1

殷杰

《阴山学刊》,2004(5):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章立足于20世纪科学哲学和语言哲学的历史发展,从哲学方法论演变的视角上,总结了语用思维在德国、英国、法国和美国哲学传统以及维特根斯坦和哈贝马斯哲学中的表现形式和基本观念,并从大陆哲学和英美哲学、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合流的角度揭示了语用思维的意义;揭示了语用学转向给哲学研究带来的新的思维和观念,指出“语用学转向”为哲学提供了新的对话平台,使科学逻辑不可逆转地为科学语用学所取代,形成了新的哲学发展生长点。对于理解和把握哲学的发展路径,探究哲学方法论的演变和哲学思维的演进均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

语用学转向, 语言哲学, 语用学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在转向中运动-20世纪科学哲学的演变及其走向

殷杰, 郭贵春

《哲学动态》,2000(8):1~6,-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英国哲学传统中的语用思维

殷杰, 郭贵春

《山西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5):1~8,-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从语用思维发展的角度,总结了英国哲学从洛克的“符号行为哲学”到奥斯汀的言语行为理论以来的语用哲学思想,分析了语言的使用、语境、言语行为等问题在英国的产生发展历程,指出英国哲学中语用思维的发展显示了一种独特的研究主题和路向,特别地关注于言语行为和语境,成为现代语用学的主要来源之一。这对于认识和把握语用思想在英国哲学传统中的发展、表现和风格,从哲学渊源的角度认识现代语用学的发展轨迹,均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

英国哲学, 语言哲学, 语用学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维特根斯坦“语言游戏”语用学的构造1

殷杰

《江西社会科学》,2005(2):1~7,-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本文立足于20世纪分析哲学的历史发展,从哲学方法论演变的视角上,阐述了维特根斯坦前后期哲学的产生背景、具体内容和思想差异,揭示出维特根斯坦哲学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语用学动因”,指出发生在维特根斯坦哲学视野中的“语用学转向”,为哲学提供了新的对话平台,形成了从语形和语义分析方法向语用分析方法转变的趋势,构筑了新的哲学发展生长点,对于理解和把握后分析哲学的发展路径,探究哲学方法论的演变和哲学思维的演进均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

语用学转向, 逻辑哲学, 语言游戏

上传时间

2005年04月12日

【期刊论文】美国哲学传统中的语用思维1

殷杰

《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4(4):1~9,-0001,():

-1年11月30日

摘要

文章从语用思维发展的角度,总结了美国哲学从皮尔士的“普遍符号学”到格赖斯的会话含义理论以来的语用哲学思想,分析了语言的使用、语境、言语行为等问题在美国的产生发展历程,指出美国哲学中语用思维的发展显示了一种独特的研究主题和路向,特别地关注于使用和言语行为,成为现代语用学的主要来源之一。这对于认识和把握语用思想在美国哲学传统中的发展、表现和风格,从哲学渊源的角度认识现代语用学的发展轨迹,均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

美国哲学, 实用主义, 语用学

合作学者

  • 殷杰 邀请

    山西大学,山西

    尚未开通主页